美中科技戰打的「熱火朝天」到底誰獲益?(圖)

發表:2023-01-16 16: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半導體
美中科技戰造成供應鏈出現大量轉單,令中國之外的晶元生產商獲益匪淺。(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1月16日讯】(看中國記者程帆編譯綜合報導)因半導體產業加速轉型,以及美中科技戰日趨激烈造成供應鏈出現大量轉單,令中國大陸之外的晶元生產商獲益匪淺。專家分析,最大受惠者是東南亞和臺灣。

1月14日,臺灣半導體傳載大廠家登精密(Gudeng Precision Industrial Co)宣布,去年發給員工的業績奬金超過2億。董事長邱銘乾表示,基層員工平均年終獎金達21個月、中階主管平均更達47個月,而今年7月,所有設備工程師將加薪7%。

家登主要從事光罩傳載解決方案、晶圓傳載解決方案、半導體機臺設備等業務。在美中科技競爭越來越激烈的趨勢下,中國當局急欲加快半導體產業鏈在地化,並全力發展成熟製程,導致當地晶圓廠全力擴產,同時不斷減少在北美、歐洲等地半導體設備廠商下單。

因此,中資晶元廠開始轉向臺灣。目前,中國半導體自給率2020年為15.9%,預估2025年達19.4%,仍遠不及當地政府訂定的70%自給率目標。

家登的前開式晶圓傳送盒(FOUP)產品是晶元廠必備之晶圓載具,受惠於中國客戶擴產及轉單效應,目前訂單能見度到2023年下半年。

與此同時,美國已要求銷往美國市場的電子產品減少或禁用「中國製造」半導體晶片,許多IDM大廠早已傳出全面調整在中國的生產計畫。

目前這股「去中化」風潮從工業、車用半導體領域吹向了家電市場。業界傳出,為符合美國政策,韓國家電大廠品牌開始大幅減少在中芯量產的半導體晶片。其中,將先行從較為低階EEPROM記憶體開始,由於該產品主要使用0.11微米或0.18微米的以上成熟製程,因此轉單相對容易。

據《自由時報》的報導,韓國家電品牌大廠決定大幅減少在中國晶元代工廠中芯的投片量,其中家電使用的EEPROM記憶體先行撤出,並於去年年底就開始與臺灣的盛群半導體公司(Holtek Semiconductor Inc.)接洽,預期將把產品訂單轉由該廠供應。主要因為盛群量產幾乎都在臺灣,加上產品品質在歐美具有一定認可度,性價比也較高。

除臺灣外,日本半導體廠商也有獲利。日本老牌電子材料製造企業昭和電工(Showa Denko)在2022年3月就宣布,該公司將更名為Resonac(「共鳴」(resonance)和「化學」(chemistry)的組合)。該公司表示,在2026年之前將用於電動車電池的半導體材料產量提高到目前的5倍,以滿足電動汽車市場需求。

據《日經亞洲》的報導,昭和主要生產功率半導體所需的碳化矽(SiC)晶體及晶圓基板。儘管由碳化矽所製的晶片成本是傳統矽晶片的2倍多,但可以更加有效地將電能損耗50%以上。而Resonac所產的晶片可將電動汽車的行駛距離延長5%至10%。

在提升產能之後,Resonac每月將產出5萬片直徑150毫米的碳化矽晶體,相當於目前產能的5倍,在全球碳化矽市場佔比25%左右。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