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讓人失明的第一大眼病 大部分人沒警覺(圖)

發表:2023-01-18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眼科檢查眼睛
眼科醫師指出:青光眼如果沒有妥善治療,最終可能導致失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不說不知道,一說你可能嚇一跳!青光眼是一種很可怕的眼睛疾病,它是導致人不可逆性致盲的第一大眼病,也是全世界導致失明的第二大原因。很多人都認為,青光眼是老年人的專利,其實不是。青光眼是一種慢性、不可逆的視神經病變,隨著病情逐漸嚴重,會導致視力減退、視野縮小,眼科醫師指出:如果沒有妥善治療,最終可能導致失明。

什麼是青光眼?簡而言之,就是眼睛的「下水道」堵塞了。眼睛的「下水道」叫做「房角」,眼睛裡的水叫「房水」。眼睛睫狀體會分泌房水,經由瞳孔流到前房,再從前房隅角排出到血液循環。一般情況下,房水的分泌和排出維持良好的平衡,眼壓可以維持恆定。如果房水的排出受阻,房水會累積,使眼內的壓力升高傷害視神經。

青光眼的高危人群

青光眼初期沒有任何症狀,容易被忽略,各年齡層也都可能罹患青光眼。有些患者眼睛沒有任何症狀,卻會頭痛、嘔吐,讓人誤以為是感冒或胃腸炎。有些患者會眼球脹痛、乾澀不舒服,看燈光時有一個彩虹樣的光圈繞在燈光周圍。

目前的醫療無法使已經失明的青光眼患者復明,但如果及早發現和治療,通常都能控制病情進展,使大多數患者終生保持有用的視力功能。建議以下青光眼高危險族群定時到醫院作檢測:

1、有青光眼家族病史

2、高眼壓的人群

3、40歲以上的人群

4、有高度近視眼或是遠視眼

5、眼睛曾經受過傷的人群

6、糖尿病、高血壓、偏頭痛、血液循環不良的人群

7、長期使用類固醇製劑

各年齡層都可能罹患青光眼

1、先天性青光眼

乃因排流管的構造有先天性異常引起,患者之房水排流管自出生後就不正常。眼壓高的結果,眼球壁被撐大,出生後眼球較正常嬰兒為大,稱為「牛眼」。

2、慢性青光眼

排流管因年紀漸大,一些沉積物沉積阻塞而減少排流。由於這種阻塞只是部分的,因此眼內壓力是逐漸上升而不是突然上升。此情形乃經長期慢慢發展而成,故稱為「慢性房角開放性青光眼」。眼壓慢性升高者,大多沒有什麼自覺症狀,往往到了視野顯著縮窄或視力下降的晚期階段才發現患病。

3、急性青光眼

眼壓迅速增高,而房角是閉鎖的,故稱為「急性房角閉鎖性青光眼」。會有不同程度的眼痛、同側頭痛、虹視、視力下降甚至噁心嘔吐等症狀。

4、續發性青光眼

外傷、出血、炎症、腫瘤或某些特定藥物(如類固醇藥劑),有時候可以阻塞排流管,引起眼內壓增高,導致「續發性青光眼」。

通常大家所熟悉的青光眼大多指急性閉角型青光眼,多表現急性發作的眼壓升高、視力喪失,常發生於50歲以上老年人。開角型青光眼早期毫無症狀,極易被忽視。

預防青光眼的方法

1、健康均衡的飲食習慣

健康均衡的飲食對眼睛健康有益;調整不良飲食習慣,建議咖啡因的攝取要適量,因為大量咖啡因攝取可能導致眼壓上升。

2、補充對青光眼有益的營養素

(1)魚油:美國研究顯示,日常飲食攝取較多Omega-3脂肪酸,對改善眼部血液循環、降低眼壓,預防青光眼有益處。

(2)花青素:花青素富含抗氧化作用,對眼球血液循環有益,可以增加血流供應、減緩視野缺損的惡化。一項對正常眼壓型青光眼患者的研究指出,使用花青素6個月以上,能有效改善視力退化。

3、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

例如不在暗處看發亮的螢幕;如果長時間使用手機、電腦、3C產品,應適當休息;平時睡眠要充足;適量的有氧運動可幫助降低眼壓,反之,重量訓練容易導致眼壓上升。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