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裡有致癌物?喝茶注意事項提醒你當心(組圖)

發表:2023-01-19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茶
喝茶注意一些事項,可以獲得許多健康好處。(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喝茶是中國流傳已久的文化,也受到大眾的喜愛。網傳:少喝點,茶裡面有黃曲黴素!真的是這樣嗎?其實,茶是公認的健康飲品,所謂致癌物都必須講究劑量,也不要輕信網絡說法,喝茶注意一些事項,可以獲得許多健康好處。

茶裡藏著致癌物?

網傳茶葉中含有一種一級致癌物「黃曲黴素」,研究指出,受多種因素影響,茶葉中可能存在黴菌,但基本檢測不出黃曲黴素。黴菌的產生需要一定條件,在一些重發酵的茶中有可能出現,但新鮮採摘、炒製的綠茶,因為沒有經過發酵,基本不會產生黴菌。即使茶葉中有黴菌,也不一定是致病菌。比如普洱茶就經過多菌種的長時間發酵,裡面存在黴菌,但並不代表有黃曲黴素。

如果茶葉生產環境衛生,生產過程嚴格遵守要求,茶葉中不會產生黃曲黴素。在茶自身不受外源微生物汙染的情況下,自身也不會產生黃曲黴素。

不宜喝濃茶 有誘發心臟病的隱患

許多愛喝茶的人為了品茶味,喜歡喝濃茶,殊不知長期喝濃茶可能會傷害身體。因為濃茶中含有的茶鹼不但會引起大腦興奮,還會引起心悸、不安、失眠等現象,導致血壓上升。

濃茶中還含有咖啡因,會刺激心臟,使心跳加快,從而導致心律不齊或心動過速。亦即常喝濃茶會增加心臟負荷,對人體健康產生不利影響,尤其對患有心腦血管動脈硬化的人,更是一種潛在的風險。

健康喝茶注意事項

1、按體質喝茶

中醫學認為,每個人的體質不一樣,分為平和質、氣虛質、陽虛質、陰虛質等,每種茶性味也不同。例如綠茶偏涼、偏苦,紅茶等發酵茶性溫、甘,由冬青樹葉製成的苦丁茶則性苦寒。因此,喝什麼茶最好結合自身的體質來進行判斷。

2、喝淡茶

建議喝茶時,茶水比控制在1:50左右。例如,泡一杯150毫升的綠茶,放3克茶葉即可。

3、選對時間喝茶

喝茶的女人
綠茶「升清」,能提神,適合早上喝。(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茶具有「升清降濁」的作用,能提神、助消化。例如綠茶「升清」,能提神,適合早上喝;紅茶「降濁」,較溫和,適合下午和晚上喝。但飯後最好不要大量喝茶,以免增加腸胃消化負擔。睡前要減少喝茶,尤其不要喝濃茶,以免影響睡眠。

4、不要空腹喝茶

空腹喝茶可能會引起「茶醉」的現象。喝完茶後出現心悸、心煩、頭痛、胃部不適等症狀。因為空腹喝茶不但會稀釋胃酸,還會抑制胃液分泌,阻礙消化,因此,不宜空腹喝茶。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