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據顯示:中共通過「無痕」操作刻意壓低染疫死亡病例(圖)

發表:2023-01-19 13: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疫情 中國 政府 死亡
2022年12月21日在北京Covid-19大流行期間,醫護人員將一名患者送到醫院的發熱門診。 (圖片來源:JADE GA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月19日訊】自從新冠疫情三年多前最初在中國湖北省武漢市爆發以來,中國政府在疫情相關的數據統計和報告上嚴重不透明一直是各國專家極為關切的一個大問題。中國政府提供的確診或感染病例數據,特別是染疫死亡病例數據一再引起廣泛質疑。

醫院通知「避免」在死因一欄填新冠

路透社記者通過在北京、上海等地對奮戰在抗疫第一線醫護人員的採訪發現了中國當局壓低和瞞報染疫死亡病例的證據。

根據路透社星期二(1月17日)的報導,北京一傢俬立醫院的一位醫生在北京最近的疫情高峰期上班時,在急診室內看到一份列印的通知,明確要求醫生「努力避免」在死亡證明上的死因欄上填入新冠導致的呼吸衰竭。

路透社記者看到的這份通知還說,如果死者有基礎病,那基礎病就應該被稱為主要的死因。

但是如果醫生認為,死亡完全是由於新冠肺炎所致,他們就必須向他們的上級報告,上級也將安排兩級「專家磋商」,然後才能確認是新冠染疫死亡。

接受路透社採訪的六證據顯示:中共通過「無痕」操作刻意壓低染疫死亡病例名來自中國多個地方的公立醫院醫生表示,他們或者接到了盡量不要把死因歸咎於新冠的口頭指示,或者已經意識到這就是他們醫院的政策。

有些染疫死亡者的家屬表示,這些死者的死亡證明上的死因並沒有寫上新冠,還有些染疫者表示,他們被送醫時已經明顯的呼吸道感染症狀,但是醫院根本都沒有給他們做核酸檢測。

「自從12月解封后我們已經停止新冠死亡認定了,」上海一家公立大醫院的一位醫生對路透社說, 「這麼做毫無意義,因為幾乎每個人檢測都呈陽性。」

世衛組織批評中國瞞報染疫死亡病例

正是因為像醫院醫生接獲的這類通知或指示導致公共衛生專家和世界衛生組織(WTO)批評中國即使在突然解封導致疫情在全國各地氾濫成災之際,仍然嚴重瞞報或人為壓低染疫死亡數字的行為。

中方官員上週六在染疫死亡人數問題上突然改口,承認自解封以來,中國染疫死亡病例有六萬人。雖然這個數字比之前中國官方通報的三年累計染疫死亡病例多了十倍,但是它仍然大大低於國際公共衛生專家預期的數字。這些專家認為中國今年染疫死亡人數有可能超過100萬人。

路透社曾聯絡中國國家衛健委,尋求對此事的評論,但是沒有立即收到回應。

在路透社報導中被引述的醫生都不願具名,因為他們並未被允許接收媒體的採訪。

路透社報導說,有幾名醫生表示,有關通知和指示來自「政府」,但是沒有人知道來自哪一個政府部門。路透社說,在中國,一旦傳達這類政治上敏感的指示,通常都會採取這種被稱為「無痕施政」的做法,也就是不留痕跡、沒有記錄。

另有三位在其他城市公立醫院工作的醫生向路透社表示,他們並不清楚有任何這類的指示。

其中一位山東一家醫院資深急診室醫生表示,醫生們都是根據死者的實際死因填寫死因,但是如何將這些死因「歸類」則由醫院或當地政府來處理。

解封后死亡六萬人恐仍是瞞報的數字

在上週六之前,中國每天報告的染疫死亡人數僅有五人或不到五人。中國國家衛健委醫政司司長焦雅輝上週六在透露中國自去年12月8日至1月12日染疫死亡的59938起病例中,只有5503例是新冠病毒感染導致呼吸功能衰竭死亡,不到總死亡病例的10%,而其他54435例死亡病例則是基礎病合併新冠病毒感染死亡。

路透社引述紐西蘭奧塔哥大學公共衛生學者麥克·貝克(Michael Baker)的話說,與中國四處氾濫的疫情相比,焦雅輝提供的最新死亡數據仍然「看起來很低」。

「絕大多數國家都發現染疫死亡者絕大多數都是感染所致,而不是基礎病合併新冠病毒感染,」貝克說。 「相較之下,中國報告的死亡病例主要(90%)都是新冠病毒感染合併其他疾病,這表明中國還是低報少報了染疫直接死亡病例。」

世界衛生組織星期一建議中國政府,要監控超額死亡率,以更準確地瞭解疫情飆漲造成的衝擊和影響。超額速率指的是某一地區在某一時段超出歷史平均數的死亡人數。

 

 

(原標題:有證據顯示,中國當局通過「無痕」操作刻意壓低染疫死亡病例)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