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秦「骨鼻」為六國相 才高膽大為何不得善終?(圖)

作者:史為成編輯整理 發表:2023-01-22 1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文種看過信後聲稱有病不再上朝,有人讒言說文種要作亂,勾踐就賜給文種一把劍。
文種看過信後聲稱有病不再上朝,有人讒言說文種要作亂,勾踐就賜給文種一把劍。(圖片來源:公用領域)

東漢王充《論衡‧骨相》說蘇秦的相格是「骨鼻」,即鼻樑高聳,兩邊的肉較少,只見骨不見肉,就像劍脊一樣。《神相全編》云:「鼻梁劍脊。主六親冰炭,末年田園耗散。」

蘇秦,東周雒陽人,是鬼谷子的門徒,在外遊歷多年後落魄返家,他的兄嫂、弟妹、妻妾都譏笑他不致力於工商賺取利潤,只想逞口舌之能,如今窮困潦倒,不是很正常嗎?蘇秦覺得慚愧,閉門不出閱讀自己的藏書,他伏案鑽研周書《陰符》,融會其中的經義,便開展了他在軍事及外交上的「合縱」策略──合眾弱而攻一強。

於是蘇秦奔走於列國間,遊說六國君王(燕趙齊魏韓楚)力抗強秦。他能針對不同君王的立場,犀利流暢的從地理條件、兵力情況、軍需物資及國力強弱等角度剖析天下情勢和利害關係,成功地使六國締結聯盟,蘇秦則身配六國相印。秦國得知後,不敢出兵函谷關長達十五年。

蘇秦鼻梁高聳漏骨,心志高遠,才高膽大,但此相術卻也是厄多福少的相格,果不其然,蘇秦自己失德,與燕王的母親私通,畏罪投奔齊國,最後死於齊國的刺客手上,不得善終。

長頸鳥喙刻薄寡恩

「長頸鳥喙」的面相,指頸項長,口尖如鳥嘴,主刻薄寡恩。《人倫大統賦》註「若口如鳥喙者,與人難以為交,又不可與之同行,上唇尖也。」歷史上具有這種面相的名人是春秋時期的越王勾踐

西元前495,越王勾踐不聽范蠡勸阻發兵攻打吳國,結果在夫椒戰敗,勾踐聚攏五千殘兵退守於會稽;吳王乘勝追擊包圍會稽。落到這般地步,勾踐問該怎麼辦?范蠡建議他卑躬屈膝,把自身抵押給吳國。

勾踐身旁有兩位共患難的賢臣:一個是范蠡,一個是文種。有關用兵打仗之事,文種不如范蠡;但說到鎮撫國家,讓百姓歸附的內政,范蠡不如文種。君臣運籌帷幄了二十多年後,勾踐終於消滅吳國,洗雪會稽的恥辱。越軍進而北上淮河,兵臨齊、晉邊境,號令中原各國,以尊周室,勾踐稱霸。

該是歡騰之際,功臣之一的范蠡竟悄然地離開了越國,他認為盛名之下難以久居且勾踐的面相令他警惕,這一走,終生未曾再回到越國。范蠡從齊國也捎一封信給文種勸他離開,內文說道:「飛鳥盡,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越王是長頸鳥喙,只可以與之共患難,卻不可與之共享樂,你為何不離去呢?」

文種看過信後聲稱有病不再上朝,有人讒言說文種要作亂,勾踐就賜給文種一把劍說:「你獻計攻伐吳國的七套策略,我只用了三套就擊敗了吳國,其他四套還在你那裡,你替我到先王面前去試用吧!」於是文種自殺身亡。

責任編輯:古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