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TikTok 12歲女童直播「昏迷挑戰」窒息亡(圖)

作者:楊天資 發表:2023-01-23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抖音 字节挑动 Tiktok
抖音TikTok) 為追求流量,時常舉辦各種危險的「直播挑戰」,導致死傷事故頻傳。(圖片來源:LightRocket via Getty Images )

【看中國2022年9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楊天資綜合報導)中國短影音平台「抖音」(TikTok) 近年來糾紛頻傳。TikTok自上市以來,就在世界多國傳出許多青少年少女用戶,為追求流量引人關注,時常拍攝各種危險的「挑戰」活動,導致死傷事故頻傳。

又是因TikTok而死!12歲女童直播「昏迷挑戰」窒息亡

日前阿根廷有名12歲女童,因在家直播TikTok最新挑戰活動,結果不幸意外身亡,事後家屬更爆出,女童是遭同學霸凌而被強迫進行這項危險的挑戰。

綜合外媒報導,1月13日在阿根廷聖塔菲省(Santa Fe Province)發生一起死亡悲劇,12歲女童米拉格(Milagros Soto)獨自在自家房間內,直播進行TikTok上最新風靡的「昏迷挑戰」(Blackout Challenge),結果她在拍攝過程中,因無法解開脖子上纏著的繩子導致挑戰失敗,更因長時間維持窒息的狀態,最終導致她不幸當場死亡。

米拉格的阿姨蘿拉(Laura Luque)出面指控,她是在學校遭同學們霸凌,才被強迫做出這項危險的挑戰,「她告訴我們在學校裡沒人理會她,只因為她有一頭金髮很漂亮」。

另據蘿拉透露,先前米拉格就曾被家人發現進行過2次昏迷挑戰而被斥責,結果她偷偷進行第3次挑戰時發生意外,並在所有觀看直播的網友面前窒息死亡。

另據報導指出,米拉格並非第一起因拍攝TikTok「昏迷挑戰」死亡的未成年人,在過去18個月中,至少有15名12歲以下的兒童與青少年死於同一項挑戰。

此外,近年TikTok造成全球未成年族群死傷案例逐漸攀升,對此TikTok公司僅表示他們鼓勵用戶「檢舉」不良行為的影片,並未有實際改善措施。

「抖音」糾紛頻傳 各國祭出禁令開鍘

中國短影音平台TikTok屢次傳出個資外洩疑慮,根據中國相關法律條文規定,北京當局是有權取得該平台從用戶身上蒐集大量數據資料的。由於擔心用戶個資落入中國政府手中,TikTok已受到英國、美國等世界各國政府的審查。

TikTok母公司是位於中國北京的字節跳動(ByteDance),過去被許多學者專家提醒有資訊外洩疑慮,直到今年美國媒體《BuzzFeed》獨家揭露取得的內部會議錄音,員工坦言用戶非公開的個人資料包含姓名、生日、電話號碼等,「(數據)什麼的在中國都看得到」,而且中國工程師擁有最高權限,可取得所有用戶的敏感數據。

儘管TikTok極力與母公司字節跳動和抖音切割,強調資料都儲存在美國,中共官方絕對沒有權限能接觸或取得美國本土用戶的個人資料,但其母公司屢次和中共黨政軍有高度關聯,始終無法獲得歐美各國真正信任,報導曝光前各國就已經對其資安擔憂,也促進了各國對TikTok祭出限制性規範,美國更有不少議員與州政府高喊全面禁用。

美國

美國前總統川普就任時期曾簽署行政命令,揚言封殺TikTok,其國務卿蓬佩奧也表示禁令將不會只針對特定企業(指TikTok),而是任何與中資相關的資安問題都會納入考量;不過拜登任後以該命令未合理執行為由,於2022年6月撤銷,同時簽署了一份新規定用以應對這些「國外應用程式」,Tiktok與華府雙方目前陷入膠著僵局,協議基本同意TikTok的美國用戶數據,將存儲於甲骨文公司設在美國的伺服器,限制TikTok直接取得相關資料。

美國軍方在2020年就以國安威脅為由,祭出抖音禁令,要求與政府有關的所有裝置一率禁用,也呼籲軍方人員及家屬私人手機移除TikTok。

目前美國已有5州政府下達了TikTok禁令,包含南達科他、南卡羅萊納、馬里蘭、威斯康辛州以及今加入的德州,這些州政府要求各局處主管徹查和宣導,禁止下屬在公派設備上使用TikTok,範圍包含手機、筆電、平板電腦與桌上型電腦。

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資深共和黨成員卡爾(Brendan Carr)、聯邦調查局局長雷 (Christopher Wray)等專家都一再指出,用戶個資流入中國的風險恐怕危及國安,要求政府全面禁用TikTok避免對美國國安造成隱患。

維州民主黨參議員華納(Mark Warner)和佛州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也試圖推動立法,禁止TikTok等與中共有高度關聯的社群媒體公司在美國營運。

英國

英國議會在2022年8月關閉TikTok帳號,原因是有議員針對用戶資料風險提出憂慮,9月時英國又發現TikTok可以在未經父母同意的情況下,取得13歲以下兒童的數據,違反了英國的數據保護法,因此可能遭到開罰2700萬英鎊.

2022年11月初,TikTok也坦承中國部分員工有權限取得英國及歐盟用戶個資,加深了英國各界對數據與個資的擔憂。

澳洲

澳洲媒體「金融評論」報導揭露,TikTok的中國員工同樣可以取得澳洲用戶數據,TikTok澳洲公司也承認中國員工可以查閱澳洲用戶的數據,但強調絕不會向中國政府提供相關數據。

隸屬情報安全聯合委員會的澳洲參議員派特森(James Paterson)對此便向TikTok澳洲公司高層質詢用戶數據安全,並指責政府若無法解決與中國社交平台有關的國安問題,那麼就該在澳洲全面禁用TikTok。澳洲財政部長查默斯(Jim Chalmers)也認同,並警告用戶使用時TikTok該謹慎小心。

印度

印度早在2020年就以「國安與國民隱私風險」為由,宣布包含TikTok、微信與百度在內的59個中國APP正式被「封鎖下架」。

專家質疑TikTok聽命中共

TikTok是中國科技公司「字節跳動」開發的一種短視頻分享應用程序,特別受年輕人喜愛。該應用程序已進入150多個國家,用戶達10億,美國的下載量超過2億次。

美國知名智庫蓋特斯通研究所(Gatestone Institute)高級研究員章家敦(Gordon Chang)告訴《華盛頓時報》,中共「利用TikTok宣傳其敘事」。

「TikTok暫停幾個保守派網站無疑是北京做出決定的結果,不可能是隨機的,」《中國即將崩潰》一書的作者章家敦告訴《華盛頓時報》。

「TikTok顯然很容易被不符合其共產主義霸主宣傳的保守內容觸發,」媒體研究中心本月稍早在NewsBusters博客的一個帖子寫道。

根據《富比世》(Forbes)發布的一項調查發現,300名字節跳動和TikTok現員工曾為中共官媒工作,15人仍同時受僱於兩個公司。

TikTok是2020年和2021年全球下載次數最多的應用程序。皮尤研究中心週四發布的調查將TikTok列為13-17歲人群中第二受歡迎的社交媒體應用程序,僅次於油管(YouTube),領先於Snapchat、Instagram和Facebook。

2022年7月的一項民調顯示,大多數美國人贊成把TikTok從應用程序商店裡下架。

「各州行動公約」組織主席馬克.梅科勒(Mark Meckler)告訴美媒Newsmax,TikTok不僅對美國構成國家安全威脅,還有研究發現年輕人容易對其上癮。「大多數選民同意TikTok針對美國的這場數字戰必須停止,他們還期待華盛頓立即採取行動保護我們的國家,而不是順從中共。」他說。

中共可通過TikTok獲取大量隱秘信息

美媒2022年6月17日消息,多年來,TikTok一直在回應數據隱私問題,承諾收集的有關美國用戶的信息存儲在美國,而不是視頻平臺母公司所在的中國。

但根據80多次TikTok內部會議泄露的音頻,中國員工多次訪問有關美國TikTok用戶的非公開數據——正是這種行為激發了川普總統威脅要在美國禁止該應用程序。

BuzzFeed News審查了這些錄音,其中包含來自9名不同TikTok員工的14份聲明,表明至少在2021年9月至2022年1月期間,中國的工程師可以訪問美國的數據。

錄音範圍從與公司領導和顧問的小組會議到政策全體演示文稿,並通過屏幕截圖和其它文件得到證實,提供了大量證據來證實之前關於中​​國員工訪問美國用戶數據的報導。

2019年,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開始調查TikTok收集美國數據對國家安全的影響。2020年,時任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威脅要完全禁止該應用程序,因為擔心中國政府可能會利用字節跳動來收集有關美國TikTok用戶的個人信息檔案。川普總統在行政命令中寫道,TikTok的「數據收集有可能讓中國共產黨獲取美國人的個人和專有信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