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的5個突發狀況 如何應對?(圖)

發表:2023-01-30 15: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主管 職場 辦公室 上司
上司叫你到辦公室參加項目會談,可你忘了提前熟悉項目內容。(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當我們遇到以下5個職場上的突發狀況,該如何應對呢?

狀況一:主管說的話你一無所知⋯⋯

上司叫你到辦公室參加項目會談,可你忘了提前熟悉項目內容,根本不知道主管在說什麼……

首先要冷靜,別慌了陣腳,不妨鋼筆和本子全副武裝自己,做好筆記,思考一下話題中的入門難點,期間偷眼看一下書面材料,對內容迅速做個大概瞭解。認真聽上司的講話。你可能會被問及細節,這時候不妨這樣應對:「我目前還沒有這方面的資料,但是會盡快找到的。」

狀況二:你遲到了⋯⋯

說出實際情況,例如「我昨晚在Party上玩得太晚,今早睡過頭了。」顯然這是不會有好結果,而編造一些家中突遇的麻煩,例如暖氣管漏水、電梯故障等又讓別人懷疑你不夠誠實。你不如低聲道歉,悄悄就坐。

有些情況是特別失禮的,例如錯過了年度會議或者耽誤了同重要客戶的會面。這時只能做一件事:直接承認錯誤並請求原諒。

狀況三:上司讓你加班,而你已有約⋯⋯

到了下班時間就可以放下筆了,但記著要帶上一大堆數據回家。對上司說你回家去加班。第二天早起一個小時,認真想想這個項目。在紙上記下自己的靈感,提出方案。

總之,即使你有事不想加班,但一定要抽出休息時間完成工作

不要總想著靠小聰明混日子,用「主動出擊」來掩飾自己的偷懶。要是沒有業績,再完美的騙局遲早都會被揭穿。

狀況四:你處於情緒低潮期……

雖然今天最想把自己埋進咖啡館的角落,你現在也要向上司主動請纓,多做一項任務。根據心理學家的研究:階段性的額外任務有助於職業倦怠的調節。此外,主動提出工作挑戰,會令上司覺得你幹勁十足,留下好的印象。

專注於額外的項目時,你會突然發現,辦公桌前的愣神和大腦空白就這樣被忙碌取代。期間你可以再做些體力工作:抱著資料在走廊裡飛奔;去取個包裹、發個傳真等等,這樣可以幫助你的大腦清醒起來。

狀況五:你的主管突發奇想……

你只是聽著,不用深入考慮上司的提議。用一些比較中性的話來回答,比如「很有意思」或「值得好好考慮」,也可以用一句「我想知道的更詳細一些」來表明你對這個提議的重視度。認真考慮,用更多時間收集信息,然後再表示贊成或者反對。

如果上司在最初的激動後還保持著他的想法,你就要好好考慮一下了。如果他確實是發燒狂想,你一味奉承只會損害公司的利益,而且還會有損自身的可信度。

責任編輯:紫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