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推動菲律賓開放軍事基地 對抗中共(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3-01-31 22: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6年10月7日,作為菲律賓-美國兩棲登陸演習 (PHIBLEX) 的一部分,美國海軍陸戰隊兩棲突擊車 (AAV) 在海灘登陸期間在波濤洶湧的海面上進行機動,該演習在馬尼拉北部三描禮士省聖安東尼奧鎮面向南海的海軍訓練基地舉行 (TED ALJIBE/AFP via Getty Images))(16:9)
2016年10月7日,作為菲律賓-美國兩棲登陸演習 (PHIBLEX) 的一部分,美國海軍陸戰隊兩棲突擊車 (AAV) 在海灘登陸期間在波濤洶湧的海面上進行機動,該演習在馬尼拉北部三描禮士省聖安東尼奧鎮面向南海的海軍訓練基地舉行 (TED ALJIBE/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月31日訊】(看中國記者肖然綜合報導)繼美軍大規模調整在日本的軍事部署後,目前正在爭取擴大取得進入多個菲律賓關鍵軍事基地的許可權。最快美國和菲律賓應該在本週達成協議,以對抗中共威脅。

綜合《華爾街日報》和《華盛頓郵報》報導,美國官員稱,在數月的努力後,美國防長奧斯汀(Lloyd Austin)本週將在馬尼拉會晤菲律賓總統馬科斯(Ferdinand Marcos Jr.),會後雙方可能宣布達成協議,允許美軍在菲律賓的最多四個基地輪流駐紮。美國此舉旨在于亞太地區部署眾多較小規模的軍事力量,鞏固舊聯盟以及組建新聯盟,以對抗中共在該地區的影響力。

正在商討中的協議包括四個軍事基地,其中兩個可能位於菲律賓的呂宋島和巴拉望省。美軍將向菲律賓提供無人機等援助,以便菲軍能監測南中國海的情況。

分析人士表示,在臺灣或南海發生衝突時,這些基地可為美軍提供採取行動的戰略據點。美國推動在該地區輪流部署較小規模的軍事力量,也是為了避免與中國的緊張關係升級。

前白宮國家安全會議亞洲事務資深主任、雪梨大學美國研究中心(United States Studies Centre)執行長葛林(Michael J. Green)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表示,「菲律賓未必要參與美國的戰爭計畫本身…但這是向前邁進的一大步,將令美國和日本等盟友備受鼓舞,並讓中國知道脅迫的代價。」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東南亞研究主任波林(Greg Poling)告訴《華盛頓郵報》,擴大取得進入軍事基地的許可權雖然不是區域安全的關鍵,但其意義仍然重大,「這不僅在臺灣或南海發生意外情況時意義重大,更是菲律賓全力投入結盟現代化的象徵,他們明白,現代化的結盟意味著他們也有責任」。

美菲2014年簽訂「加強國防合作協議」(EDCA),美軍可進入菲律賓四個空軍基地和一個陸軍基地,也可在這五個基地輪調,但這些基地都不在呂宋島北部。美軍撤離後,菲律賓軍隊可以使用美國建造的這些場地。

菲律賓和中共在南中國海存在領土和海洋爭端,兩國緊張關係持續了12年之久。中共在一些人工島上修建了軍事基地,並且在某些地區部署海軍和海警,一些中國捕魚船隊也作為海上民兵執行中共的主張,迫使菲律賓人離開傳統漁場。本月稍早,習近平在北京會見了馬科斯,兩人簽署了系列協議,同意在兩國外交部之間建議南中國海問題的直接溝通渠道。

過去十多年來,美國國防部一直試圖分散美軍在西太平洋島鏈的部署,讓中共難以集中火力攻擊美國基地。

去年美國和英國還宣布,將聯手幫助澳大利亞在2040年前建造和運營自己的核潛艇艦隊。澳大利亞也計畫在東海岸修建新海軍基地,為美國核潛艇提供補給和維護,以增強兩國聯手在印太對抗中共的能力。

另外,對於處在與中共對抗前沿的太平洋十幾個小島國,美國也希望加強其影響力。近期,美國與馬紹爾群島和帕勞簽署了諒解備忘錄,美國以大量援助換取在島上的軍事和其他安全特權。美國不久也將宣布在基裡巴斯和湯加設立新大使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