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當前如何「養肺」?最養肺的食療方(組圖)

發表:2023-02-01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石榴
凡是津液不足、口燥咽乾者可用石榴搗汁或煎湯飲,能潤肺止咳。(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新冠肺炎一波又一波,尤其近幾個月來中國疫情延燒,資訊不透明,令人心慌!「養肺」要及時,我們要如何養呢?養肺離不開飲食,以下介紹8種潤肺食物,4款最養肺的食療方,想要保養好自己和家人的肺,記得多吃一些。

最潤肺的食物

1、

梨對於肺來說是好食物,因為水分多,又好消化。梨水是用來清肺、潤肺的。最好的吃法是做成梨湯,或者是梨水,加入冰糖,吃梨肉喝湯。

2、山藥

山藥是潤肺佳品,最好的吃法是煮成山藥粥,或是直接清炒山藥即可,不適合與其他的食物搭配。

3、百合

白色的食物潤肺,百合正是白色食物,最好的吃法是清炒,不用加太多調料,清淡口味即可。

4、銀耳

銀耳是中醫推薦的潤肺養肺食物之一,最好的吃法是直接打成湯,建議加入枸杞和紅棗,會讓銀耳的效果更出眾,記得要加白糖。

5、甘蔗

蔗汁性平味甘,是解熱、生津、潤燥、滋養佳品,能助脾和中、消痰鎮咳、治噎止咳,可治療口乾舌燥、津液不足、大便燥結、高燒煩渴等症。

6、柿子

柿子能潤肺止咳、清熱生津、化痰軟堅,鮮柿生食對肺癆咳嗽、虛熱肺瘻、咳嗽痰多、虛勞咯血等症有良效。紅軟熟柿,可治口乾唇爛、熱病煩渴、心中煩熱等症。

7、石榴

石榴有生津、止煩渴的作用。凡是津液不足、口燥咽乾者可用石榴搗汁或煎湯飲,能潤肺止咳、清熱解毒。

8、白蘿蔔

白蘿蔔湯
常吃白蘿蔔對於肺的功能有很好的通暢效果,可以清肺。(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白蘿蔔能通氣,而肺就需要過氣,所以常吃白蘿蔔對於肺的功能有很好的通暢效果,可以清肺。

最養肺的食療

1、白果川貝粥

小孩、老人常咳嗽、夜咳,但痰不多的人可以試試白果川貝粥。

白果斂肺平喘,川貝潤燥化痰,杏仁降氣止咳,百合、白木耳、蜂蜜潤肺。對喘息性咳嗽、支原體、衣原體感染咳嗽都很適合。

材料:白果6個、川貝5克、杏仁5克、百合10克、白木耳5克,蜂蜜30克,煮粥晚食。

2、潤喉桔梗茶

潤喉桔梗茶能生津止渴、益氣養陰、消除疲勞、保護嗓子。經常用嗓子的人,比如教師可以常喝。

材料:桔梗10克、甘草10克、參鬚10克、麥冬10克、羅漢果半個,煎水代茶飲。咽喉有痰者可以加化橘紅5克,效果更好。

3、梨膏

梨膏從唐代開始成為御用養生之品,一直到清朝被御醫從宮裡帶出來,才在民間流傳。

材料:鴨梨6個、乾紅棗80克、冰糖150克、老薑20克、蜂蜜80毫升。

做法:

(1)乾紅棗洗淨後對切,去核,生薑去皮後切細絲,梨削去外皮、將擦板架在鍋上,把梨擦成梨蓉和梨汁。

(2)將去核後的紅棗和薑絲、冰糖放入鍋內,和梨蓉、梨汁一起。

(3)蓋上鍋蓋,用小火煮約30分鐘,再用漏網撈起梨蓉,用另一支湯匙按壓,擠出更多梨汁。

(4)將擠壓後的梨渣、紅棗、薑絲扔掉,鍋內只留梨汁,繼續用最小火熬煮約1小時,至梨漿濃稠後熄火放涼。

(5)梨漿放涼後調入蜂蜜,拌勻後放入密封罐保存即可。

4、清蒸南瓜

南瓜富含β-胡蘿蔔素,補氣益肺,是護肺很好的食物,秋天不妨多吃點蒸南瓜。

材料:南瓜一圈。

做法:

(1)南瓜洗淨,除去籽和絲,削去南瓜表皮,不要削太厚,會影響口感,且容易碎。

(2)將南瓜切成約5公分寬、15公分左右長的大塊。

(3)將南瓜塊一層一層碼在盤子裡,在南瓜上適當撒些白糖,放在蒸蘢上蒸熟即可。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