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治肝癌的對症療法(圖)

作者:葉慧昌 發表:2023-02-20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肝
肝癌出現明顯症狀時往往已經是末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肝癌的初期症狀並不明顯,等到病人感到上腹有硬塊、容易疲勞、沒有胃口,到醫院檢查通常已是肝癌末期,為時已晚了。一旦得知有肝癌,必然頓時進入愁雲慘霧之中。所以有肝病的人最好每半年做一次超音波掃瞄,半公分至一公分大小的肝癌,極可能被發現,必要時甚至要配合電腦斷層等昂貴的檢查。此外,甲型胎兒蛋白是診斷原發性肝癌的重要參考指標,雖然其準確度相當高,但仍有百分之十左右的肝癌患者,其血液中的甲型胎兒蛋白是正常的,所以不能單以血液檢查做為診斷依據。

對早期的肝癌患者而言,應及早接受手術、酒精注射或血管栓塞等西醫療法,再輔以中藥治療以提高免疫力,降低肝癌細胞再發的機會。對於已經擴散的肝癌或肝功能差已無法接受西醫療法的人,以中藥改善患者的身體狀況及生活品質,也是適當的選擇。

肝癌患者症候雖是錯綜複雜,臨床治療也是千頭萬緒,但總會有一兩樣較為突出的症狀,於是,處理這些症狀就成為醫者的「當務之急」。

肝癌症狀與治療

1、疼痛:右脅肝區的疼痛極為常見,應在既有的處方中加入香附、延胡索、川楝子等疏肝理氣藥。

2、腹水應以理氣利水為主,但若腹水嚴重,宜配合西藥利尿劑。

3、黃疸一般以茵陳蒿湯加減來清肝利膽。

4、上消化道出血:常因食道或胃底靜脈曲張破裂而出血,但也有因藥物或壓力刺激而引起,可用仙鶴草、蒲黃、血餘炭、白芨等止血藥。

5、肝昏迷:可用安宮牛黃丸、紫寶丹或神犀丹等化痰開竅、涼血清心藥物處理。

6、惡病體質:末期患者多半飲食難進、骨瘦如柴,此時應以神曲、佛手、陳皮、藿香等消導、芳香、理氣藥來增進飲食及吸收,並以黨參、白朮、薏苡仁、黃耆來健脾益氣,以蘆根、石斛、生地、麥冬來養陰生津,以求扶助正氣的功效。

7、發燒:低熱者可在辨證基礎上加青蒿、生地、地骨皮、鱉甲、白薇等藥,高熱者可加生石膏、知母、柴胡、銀花、板藍根、水牛角等藥,若因感染所致的高熱,可配合西藥抗生素來治療。

除了傳統中醫的辨證治療外,可配合「靈芝」做為中醫保健之用。因為根據實驗報導,靈芝可以提高肝臟的解毒能力,促進肝細胞的再生,促進抗體及干擾素的產生,而且有增強免疫功能的作用;靈芝所含多醣體經純化後,可促使巨噬細胞產生大量腫瘤壞死因子、造血刺激因子等抑瘤細胞激素,並使T淋巴細胞分泌多量丙種干擾素抗瘤成分,故常用於防癌、抗癌。但必須注意的是,唯有品質優良,透過高濃度純化技術提煉的靈芝方有療效,目前市售的靈芝魚目混珠的情形極為普遍,不可不慎。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副教授、臺灣臺中市葉慧昌中醫診所院長,本文經作者授權刊載,轉載本文請取得作者同意。

責任編輯:王欣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