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要常開 戶要常閉」門和戶有啥區別?(圖)

發表:2023-02-20 22: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門要常開 戶要常閉」門和戶有啥區別?
「門要常開 戶要常閉」門和戶有啥區別?(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有一個成語叫:「門當戶對」。古人的意思是:男女雙方家族的社會政治地位和經濟狀況不相上下,適宜通婚結親。其實,門和戶是有區別的。門,一般是指大門,正門,前門。畢竟門是房屋的臉面,而且還是財氣和福氣聚集之地,再者,它是一個入口,十分重要。

而「戶」指的是房屋建設時規劃的後門和其他房間的門,這些區別於正門的門,則被稱之為「戶」。

民間有俗語:「門要常開,戶要常閉」,表達的是什麼意思呢?如果單單從字面上表達的含義去理解的話,那就是屋子的大門要時常保持開啟的狀態,而後門和其他房間的門,則要保持經常關閉。

門要常開」有什麼含意呢?

「門要常開」,是因為大門是房屋的「臉面」,同時也是接待親朋好友和賓客的入口。正如歌裡唱的:「我家大門常打開,開放懷抱等你。天大地大都是朋友,請不用客氣……」

大門常打開,是一種熱情好客的體現。家中賓客不斷,則說明人脈關係很好,對生活和工作都是極大幫助的。老話說:「朋友多了路好走」,也是表達的這個意思。

在風水學上來看,大門這個聚集財運和福氣的入口處,時常保持開啟的狀態,也更有利於財運亨通。其他人辦喜事的時候,也能順便沾一些喜氣。

戶要常閉」是什麼含意呢?

「戶要常閉」就比如我們私人的房間,臥室或者是一些其他性質的房間,都是需要時常關閉的。

一是每個人都希望有屬於自己的私人空間,畢竟人人都有隱私。二是為了安全著想,後門和其他房間的門都打開,一旦有小偷或者是其他心術不正的人發現了,財物必定會或多或少的損失。

這其實還有第三個原因,也是從風水學的角度去看待問題。從正門進來的財運和福氣,會從打開的後門直接溜走,這樣「散財」,是誰都不願意看到的。

最不願意提及的是,「走後門」已經變成了一個貶義詞,這是一種很不好的社會狀態。在古人生活的年代裡,家中辦喪事的時候,也是從後門出去。

也就是說:如果後門一直開著,則有不吉利的含義在裡面,只有家中一直有人離去,才會把後門一直打開著。

結語

俗語「門要常開,戶要常閉」,是對一種生活狀態的描述。老祖宗也忠告大家:不要老想著「走後門」,這樣既是對自己的不負責,更是對其他人的不公平。做人,要行得正,才坐得穩。

責任編輯:舒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