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編輯嬰兒」囚三年 賀建奎獲批高才通來港引爭議(圖)

發表:2023-02-21 16: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因「基因編輯嬰兒」引起軒然大波、被中國判囚3年的中國科學家賀建奎被確認獲批高才通來港。(圖片來源:Public Domain)
因「基因編輯嬰兒」引起軒然大波、被中國判囚3年的中國科學家賀建奎被確認獲批高才通來港。(圖片來源:Public Domain)

【看中國2023年2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净瑤綜合報導)港府去年底推出「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高才通)積極搶人才,至今收到逾萬份申請、獲批7700份,其中獲批者包括了因為「基因編輯嬰兒」引起軒然大波、被中國判囚3年的中國科學家賀建奎。有議員批評政府,高才通旨在招攬人才,不應「盲搶人」及「盲目批准」,他擔心事主來港仍從事修改人類基因,引發社會爭議,因此敦促政府應審慎處理高才通審批。

據《明報》報導,賀建奎已向該報確認自己獲批高才通,但未回應是通過哪個範疇申請。賀建奎計劃來港後,從事罕見遺傳病基因治療的科研,以人工智能方法改善AAV載體(腺相關病毒載體),促進罕見病基因治療平價化。賀建奎向《明報》表示,目前仍未獲任何大學科研機構聘請,但會開始聯繫一些大學和科研機構。

另外,賀建奎也沒正面回應,在中國的服刑記錄是否影響高才通申請,僅表示「香港是一個開放、包容的城市,我看好香港的前景」。

周二(21日),負責統籌「高才通」計劃的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向傳媒表示,不會評論個別案件,但承認申請「高才通」時,毋須申報刑事紀錄。他強調局方將不時,或者在未來調整、增加或改變填報資料。

就此立法會議員狄志遠批評道,高才通旨在招攬人才,不可「盲目批准」,若有個案在其他地方有刑事紀錄,港府應審慎處理,不應「盲搶人」,要考慮申請者的素質和誠信。狄志遠擔心,該人士來港後繼續從事修改人類基因而引起爭議,因此敦促政府要謹慎處理。另外,他還表示,政府仍未公佈高才通審批準則,是時候向民衆交代了。

賀建奎在2018年11月任職深圳南方科技大學副教授時,在香港宣佈研究團隊利用人類胚胎基因編輯技術,讓天生對愛滋病免疫的雙胞胎女嬰「露露」與「娜娜」在中國誕生,成為世上首宗基因編輯嬰兒,在學術界及社會引發醫學道德及倫理爭議。

2019年12月,賀建奎等3名被告因共同非法實施以生殖為目的的人類胚胎基因編輯和生殖醫療活動,被深圳法院判「非法行醫」罪成,監禁3年與罰款300萬人民幣。他在去年4月刑滿出獄,現居北京並成立賀建奎實驗室,進行罕見遺傳基因治療科學研究。他本月曾接受英國《衛報》訪問,表示自己仍與當年基因編輯嬰兒的家庭保持聯係,小孩正常生活。

港府去年底推出的高才通目標吸納3類人才,(A類):年薪達250萬元;(B類):全球百强大學學位並在申請前5年纍積至少3年工作經驗;(C類)申請前5年內獲全球百強大學學士學位但工作經驗少於3年,這類申請有年度配額限制,以先到先得方式分配。此外,C類申請不適用於在香港特區修讀全日制經本地評審課程而獲得學士學位的非本地學生。根據入境處資料顯示,上述3類合資格人士,若沒有保安理由拒絶申請、沒有任何已知的嚴重犯罪記錄,以及有年度配額可供分配(只適用於剛畢業全球百強大學申請者),則會獲考慮批准。

網友對此事亦議論紛紛,有人諷刺當局在「搶罪犯人才」「香港已成爲罪犯天堂」。也有人說「當丐幫都可以係專才輸入香港,其他類型罪犯一樣可以包裝落嚟。」(當丐幫都可以被當作專才輸入香港,其他類型的罪犯一樣可以經過包裝後過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