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貿咋樣了:鹽田港的夜晚靜悄悄……(圖)

作者:乃悟 發表:2023-02-22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深圳鹽田港港口在貿易活動繁忙時空中鳥瞰的景象
深圳鹽田港港口在貿易活動繁忙時空中鳥瞰的景象(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看中國2023年2月22日訊】最近,總能看到一些在港口工作的司機師傅們拍的短視頻。比如,有位在深圳鹽田港拉貨的司機師傅的視頻裡,鹽田港密密麻麻停滿了等待生意上門的卡車,港口裡不見人影,空載的集裝箱堆滿貨場,顯得非常冷清。

這位師傅還給視頻配上了的一段呼嚕聲:睡吧,大家都放心睡吧。

從去年四季度開始的幾個月裡,外貿數據都不太好看。今年1月的數據也沒有按慣例公布數據,導致各種消息滿天飛。雖然官方沒有公布數據,但是外貿領域的其他數據平臺並沒有閑著。比如,全球集裝箱交易平臺Container xhange的數據顯示,上海港的CAX指數、也就是集裝箱可用指數隻有0.64。這裡解釋一下,當CAX指數大於0.5時,表示集裝箱有剩餘;小於0.5時,說明供不應求。

過去疫情嚴重時,上海港的CAX指數都不到0.1。上海港的數據顯示,今年1月,港口貨物總吞吐量為4304萬噸,比2019年1月減少了500萬噸左右。

不光是上海港,被供需關係影響到的港口比如青島、寧波等等,集裝箱貨櫃的價格基本都已經腰斬。

筆者和上海港作做裝箱內裝和拖車運輸的朋友聊了聊。他告訴說,2019年以後,由於國外疫情肆虐,國內相對控制較好,外貿出口一度出現了繁榮的景象。但從2022年黃曆新年後開始,特別是上海實施靜態管理之後,他的生意就開始轉冷了。到了去年6月之後,生意就更少。

今年過完新年,情況就更差了。他的倉庫幾乎全部都空著,工人們都只能躺著晒太陽,業務量不到往年節後的10%。

朋友的公司本來有自己的車隊,但現在都棄置不用了,運貨寧願去外面僱用,因為自家車隊養起來成本太高,又是司機工資,又是車輛各種費用,連二手車商都在賠錢。由於停在港區有高昂的停車費,很多司機不得不在港口附近找小路停車。一條柏油馬路上停滿了沒有拉貨的卡車。

朋友一直誇上海的「交警叔叔」,說你看他們多有同情心同理心:都不怎麼貼罰單了。

這位朋友的客戶都是出口機械工業設備的,但他告訴說,出口萎縮的不止是機械工業,他有朋友是做服裝、鞋襪等出口歐洲的商品,這幾個月也是叫苦連天。

還有摩托車行業。前段時間,中國摩托車商會發表的文章稱,1月份摩托車出口環比下降了30%,出口金額下降了26%。摩托車生產企業總出口額同比下降了37%。

聽完朋友的描述,我說怎麼可能?2022年,中國官方公布的進出口貿易額突破了40萬億大關,其中出口達到了23.97萬億,增長超過10%:2022年,中國對美貿易量不是說還創下了歷史上的最高記錄嗎?!

朋友淡淡地說,可能別人的業務特別好吧……

很多做外貿的朋友說,產業鏈外移搶走了不少訂單。問了問在越南的朋友,朋友說他正在幫一家鋼鐵廠選址,目前他所在城市政府規劃的工業園已經住滿了,投資規模不夠的只能在園區外面選。

越南去年的外貿增速大約也是10%左右。今年1月的進出口數據,他們竟然在1月30日就已經公布了:貿易順差36億美元,已經超過了去年全年的1/3。

越南,誰讓你們提前交卷的?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