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星的「暖男」(組圖)

發表:2023-02-23 17: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暖男
暖男令人如沐春風。(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當我們談論「暖男」時,時刻銘記,那是一個理想,是一種人性天堂。

所謂暖男,是「能給人溫暖感覺的男子」,暖男的要素,更多體現在生活和情感領域,他們溫和細膩,能夠洞悉和體察別人的情感;他們勤勞肯乾,懂得照顧人,是顧家愛家的生活家。

那麼,世界上有沒有這麼溫暖的人?似乎有吧,在電影裡,在小說中,在明星給出的形象裡。

例如《來自星星的你》中的都教授,例如電影《橫道世之介》的主人翁橫道世之介,他像是某個人,又像是所有人,他分明是有特性的人,呈現他性格的細節,都是那麼具體,但他又是有空性的,像是個幻覺。所以,網友說,你會覺得世之介這個人物是真實存在於生活中的,只是想不起他到底在哪裡。他是一千個人合成的,是用理想性格為素材做成的芭比娃娃,更是20世紀80年代那個純真時代的化身。

影星黃曉明,是這種暖男的現實版,和人說話的時候,總是專注地盯著對方,談話中間,非常注意對方的情緒和細節——例如電話的響動;告別之後,他一直目送對方走到很遠。他熱衷於給親朋好友送禮物,被稱為「送禮狂人」。在談話中,他談到自己更願意看見別人的長處與優點,因為,「見好」,是一種能力。

顯然,所謂「暖男」其實是完美男性的另一個名字,只不過,這一次加上了新的表述,換了溫暖牌包裝,更注重強調男性的情感能力,隱藏了對他們經濟能力的要求。為什麼會在這樣的年代,出現這麼一種需求?心理專家劉丹概括得更好,她認為,現在的生活節奏快,情感成本高,人們都在避免感情投入和感情捲入,而所謂「暖男」,其實是有感情滋養能力和投入能力的男性。

正如電影《卡薩布蘭卡》中那段台詞所說,一個男人,有沒有錢、有沒有地位不重要,重要的是他有沒有生命力。儘管,這種生命力必然有世俗意義上的結果,指向財富,指向地位,但讓人嘆服的,卻不是財富和地位,而是綿綿不絕的,與生命之短促、人生之艱難起伏對抗的心力和命力,以及將周圍人凝聚在一起,給他們安全感的能力。


人性渴望溫暖。(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總之,在物質生活極大地豐富之後,人們又對男性提出了情感能力上的要求。這種需求不過分,但當我們將這種需求不斷放大,將「暖男」視為尋找伴侶的最重要模板時,難免會遺憾地發現,能夠滿足這些條件的男性,實在太少了,甚至可以說,根本不存在,他們只可能存身於電影電視裡,以及明星的形象中。

而現實中,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脾氣、性格,以及自己的具體情況,不可能是一千個人合成的完美男士或者完美女性,「暖男」其實是一個人造生物,供人們幻想和對照,而我們面對的,只可能是一個具體的人,有瑕疵,有缺陷,對一個人提出一千個人的要求,多少有點虛妄。

隱藏在這種「暖男」寄託背後的,還是人們一直以來的完美渴望,一種烏托邦一樣的性格理想,瀋湎在這種完美渴望裡,只會讓人對現實越發失望,對自己的認同日漸降低。所以,當我們談論「暖男」時,時刻銘記,那是一個理想,是一種人性天堂,而我們掉過頭來,還是要面對自己千瘡百孔的人生,以及漏洞百出的命運。

責任編輯:舒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