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習近平版「克格勃」?中共二中全會傳有大動作(圖)

發表:2023-02-24 23: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8年12月2日,習近平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向媒體發表講話。
2018年12月2日,習近平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向媒體發表講話。(圖片來源:JUAN MABROMATA/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2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中共「二中全會」即將在下週舉行,將審議「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稿,港媒披露屆時將有重大改革,包括中共公安部與國安部將脫離國務院系統,改為隸屬於新成立、直屬中共中央的「中央內務委員會」,整合反恐、反間諜等功能,由公安部長王小洪主抓。分析認為,倘若消息屬實,藉著中共版「克格勃」登場,習近平將更加專政獨裁

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1日開會,確定26日至28日在北京舉行中共二十屆二中全會。習近平準備在二中全會上宣布機構改革方案。

據香港《明報》2月23日披露,機構改革具體方案內容雖然尚未披露,但相信力度將會很大,也包括一些「勁爆」內容,其中之一就是公安部與國安部將脫離國務院系統,轉為隸屬一個新成立、直屬中共中央的內委會。

《明報》指,中共這個新成立的內委會會整合公安、移民、戶籍、交通、反恐、反間諜,甚至民政部的社會組織管理等功能,堪稱超級委員會,而這個委員會將由現任公安部長王小洪主管,這也解開了王小洪作為公安部長,在中共二十大上晉身中央書記處之謎。

但文章表示,現在還不清楚的是,這個中央內委會未來與中央政法委的關係如何,以及國安部的對外情報功能是否也並入內委會。除了公安部門的轉隸整編外,傳言中的機構改革還涉及中共科技部、教育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的整合,以及廣電總局、網信辦等。

《明報》的消息如果被證實,這可能是習近平進一步挑戰中共黨政雙頭體制。有觀察人士說,習近平藉此將邁向毛澤東式的政治強人,他的目標可能不僅限於三連任。

時事評論員桑普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消息一旦屬實,反映中共權力大轉移,目的是將公安部及國安部權力打散,避免出現反習勢力,此舉讓國務院更加有名無實,亦反映習近平將權力集於一身,名正言順指揮專政獨裁。而且,今次新成立的「內務委員會」是仿效了俄羅斯,預料「中央內務委員會」權力相當大,橫跨多個範疇,是配合當局推動「數碼極權」,以防範民變。

文史學者岳志華分析,此次黨政機構改革方案重點在「黨」,以前只有國務院機構改革,很少提及黨的機構改革:「黨機構比較穩定,此次主要還是維護習近平的絕對領導權威,這次把黨放進來可能還是黨內有不同聲音,要進行這種清理。因為以前國務院系統比較容易改革,比較難的是黨委書記系統,特別是部委以上的,對黨內的清理可能是下一步的目標。」

時評人士石山撰文分析稱,習近平借二中全會大搞機構改革,第一個原因,就是可以繼續大清洗,包括清洗黨內各退休大佬在相關系統的勢力。第二個原因,就是可以「以黨代政」。第三個原因,就是要加強集權,從地方上收權力。第四個原因,就是希望減少冗員。去年山西6個人口小縣進行機構改革試點,每個縣都減少黨政公務人員1000人左右。人少了,事權大概也會減少,財政壓力可以減少。這大概是中共機構改革的基本思路。

石山表示,這個改革,帶給中共的恐怕會是大混亂,而不是高效率。原因之一是官吏下崗,歷來是專制體制崩亂的原因之一。縱觀歷史,帝國倒臺,底層民眾不滿固然是重要原因,但精英階層和有權階級的反抗,通常才是致命打擊。第二個原因是經濟原因。中南海急於恢復經濟增長,甚至發出了「誰不全心全意搞好經濟誰就下臺」的命令,但習近平的中央迷信「頂層設計」,過高估計精英們的「高瞻遠矚」,目前習近平面臨內外交困,恰逢內外各種「驚濤駭浪」,而此時的機構大改革,可能帶來致命後果。這如同一個人長了癌症,是否立即動大手術,需要看身體情況。如果身體虛弱不堪,一個大手術,可能就是致命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