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警告藏玄機 若觸紅線挺俄或讓習近平夜不能寐?(圖)

發表:2023-02-25 09: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9年6月7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俄羅斯總統普京出席在俄羅斯聖彼得堡舉行的 SPIEF 2019 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全體會議。
2019年6月7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俄羅斯總統普京出席在俄羅斯聖彼得堡舉行的 SPIEF 2019 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全體會議。(圖片來源:Mikhail Svetlov/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2月25日讯】日前美國擊落中(共)國間諜氣球之後,美中兩國正在進行一場新的外交拉鋸戰,此次是有關北京可能為俄羅斯於烏克蘭的戰爭中提供武器等致命性支持。熟悉兩國外交的外交人士表示,若美國因此而實施更為嚴厲制裁,那麼恐怕可能讓習近平夜不能寐。

2月23日,《日經新聞》資深記者中澤克二(Katsuji Nakazawa)發文表示,隨著緊張局勢之加劇,若拜登政府選擇了對中國進行更為嚴厲的制裁,那麼這將是一個潛在的遊戲規則改變者,此種懲罰可能就等同於給北京貼上一個恐怖主義支持國之標籤。就算中方未被實際指定是恐怖主義支持國,當其受到制裁等於將中國歸入了伊朗、朝鮮及敘利亞之行列,也會讓中美雙方關係增加一個危險的新邊緣。

美國有一份「支持恐怖主義的國家」黑名單。美國國務院指稱,在名單上的國家通過直接或者間接方式來向恐怖主義活動提供了任何形式之援助。目前黑名單上列有朝鮮、伊朗、敘利亞及古巴。

《日經新聞》稱,有熟悉中美外交的一位外交消息人士認為,可能會使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夜不能寐的,並不是氣球風波所帶來的不良影響,而是美國可能於制裁方面採取更加強硬立場。

外交人士:北京若觸紅線 恐將遭到與恐怖主義支持國同等之制裁

上週末,中國最高外交官王毅和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於德國慕尼黑舉行會面,當時布林肯就警告說,若北京向俄羅斯提供了軍事支持或者協助俄國系統地逃避制裁,恐將會招來「影響及後果」。

此聲明可能比乍看之下有更深之內涵。

布林肯在與王毅會面之後,他接受美國媒體採訪之時表示,基於美國所掌握到的情報,中國正在考慮向俄方提供彈藥和武器等致命性之援助。

布林肯警告王毅稱,如果中方真的這樣做了,後果自負。

布林肯稱,中國尚未越過對莫斯科提供致命性援助之紅線,這可說是為未來拜登與習近平之間的峰會敞開了大門。

在慕尼黑會議之後,布林肯訪問土耳其,期間被記者問到如果北京向俄羅斯提供致命性的援助,那麼會有什麼樣的後果。

布林肯表示,「我並不打算說明後果是什麼。」不過他說,他已在慕尼黑直接對王毅傳達出美國的關切。我認為,「中方應該明白風險是什麼。」

外交消息人士向《日經新聞》表示,此種風險將可能包括針對中方實施一些更加嚴厲制裁,而這些制裁就等同於那些被指定是恐怖主義支持國所受到之制裁。

若拜登政府對北京實施了這種級別的制裁,它將有效地把北京歸類成俄羅斯的幫凶。

2022年11月23日,歐洲議會也通過一項決議,即是宣布認定俄羅斯是一個「支持恐怖主義的國家」。

王毅暗示日本不要在芯片限制上加入美國行列

2月4日,美軍一架F-22戰機於擊落了一顆飛越美國領空的中國氣球後,中國外交部副部長謝鋒對美方提出了抗議。

一位消息人士向《日經》透露,在表達北京反對美國擊落氣球之同時,其實謝峰還傳遞了一條反映中方高層想法之信息。

這個信息暗示,若拜登政府對中國實施進一步制裁,將可能會讓北京不能夠按照華盛頓可能希望之方式於烏克蘭問題方面做出妥協。

由於拜登力求在2024年總統大選之前,關於在烏克蘭問題上能夠取得進展,中方或已感覺到可以利用這一點來對拜登展開威脅。

《日經》稱,中國方面的主要關切之一,就是阻止華盛頓來對中國出口半導體實施全面的限制,其中包括了通過一個有日本與荷蘭參與之國際聯盟實施限制。北京一直試圖將華盛頓於芯片禁令上,能夠有所讓步,以作為美中在解決烏克蘭僵局方面合作的條件。這也是王毅與布林肯於慕尼黑進行複雜拉鋸戰期間的因素之一。

2022年10月,拜登政府祭出了範圍廣泛的出口管制規定,其限制向中國公司出售芯片及芯片製造設備。在美國出口限制與市場降溫的雙重衝擊之下,主要的中國芯片公司陷入了困境,已經正在推遲生產、暫停運營與裁員。

2月18日,王毅於慕尼黑安全會議期間與日本的外相林芳正舉行會談,他暗示日本不要在芯片限制上加入美國行列。王毅聲稱,單邊主義與脫鉤並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日本應把握形勢,來做出獨立選擇。

《日經》指出,雖然從純粹的經濟角度而言,脫鉤並不可取,可是當國家安全被加入其中之時(包括了烏克蘭、台灣、東海及南海所帶來之安全問題),事情就不可避免地變得更為複雜。

日本最擔憂的就是北京掀起台海戰,因為這將會威脅到日本的國家安全。

《日經》還提醒說,日本對於中共的「戰狼外交」記憶猶新,如今在疑似中國間諜氣球飄過日本領空之時,日本公司僅能對在中國發展業務三思而行。

如果中俄繼續加強軍事和安全合作,拜登政府是否會將這兩個國家間的關係視為有效的盟友關係?如果是這樣,針對中共的強硬措施可能正在醞釀之中。

2月21日,美國財政部副部長沃利‧阿德耶莫(Wally Adeyemo)於美國外交關係協會發表演講時表示,美國官員們將直接去找中國公司或者金融機構,向他們表明,若他們向俄國提供實質性支持,那麼我們將準備實施制裁。

前摩根士丹利亞洲區前主席史蒂芬‧羅奇(Stephen Roach)對此消息發推文稱,如果北京支持俄羅斯軍事之證據得到證實,對於中國的技術制裁,將可能是美國更廣泛行動的冰山一角而已。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