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警告藏玄机 若触红线挺俄或让习近平夜不能寐?(图)

发表:2023-02-25 09: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9年6月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的 SPIEF 2019 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全体会议。
2019年6月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的 SPIEF 2019 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全体会议。(图片来源:Mikhail Svetlov/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2月25日讯】日前美国击落中(共)国间谍气球之后,美中两国正在进行一场新的外交拉锯战,此次是有关北京可能为俄罗斯于乌克兰的战争中提供武器等致命性支持。熟悉两国外交的外交人士表示,若美国因此而实施更为严厉制裁,那么恐怕可能让习近平夜不能寐。

2月23日,《日经新闻》资深记者中泽克二(Katsuji Nakazawa)发文表示,随着紧张局势之加剧,若拜登政府选择了对中国进行更为严厉的制裁,那么这将是一个潜在的游戏规则改变者,此种惩罚可能就等同于给北京贴上一个恐怖主义支持国之标签。就算中方未被实际指定是恐怖主义支持国,当其受到制裁等于将中国归入了伊朗、朝鲜及叙利亚之行列,也会让中美双方关系增加一个危险的新边缘。

美国有一份“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黑名单。美国国务院指称,在名单上的国家通过直接或者间接方式来向恐怖主义活动提供了任何形式之援助。目前黑名单上列有朝鲜、伊朗、叙利亚及古巴。

《日经新闻》称,有熟悉中美外交的一位外交消息人士认为,可能会使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夜不能寐的,并不是气球风波所带来的不良影响,而是美国可能于制裁方面采取更加强硬立场。

外交人士:北京若触红线 恐将遭到与恐怖主义支持国同等之制裁

上周末,中国最高外交官王毅和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于德国慕尼黑举行会面,当时布林肯就警告说,若北京向俄罗斯提供了军事支持或者协助俄国系统地逃避制裁,恐将会招来“影响及后果”。

此声明可能比乍看之下有更深之内涵。

布林肯在与王毅会面之后,他接受美国媒体采访之时表示,基于美国所掌握到的情报,中国正在考虑向俄方提供弹药和武器等致命性之援助。

布林肯警告王毅称,如果中方真的这样做了,后果自负。

布林肯称,中国尚未越过对莫斯科提供致命性援助之红线,这可说是为未来拜登与习近平之间的峰会敞开了大门。

在慕尼黑会议之后,布林肯访问土耳其,期间被记者问到如果北京向俄罗斯提供致命性的援助,那么会有什么样的后果。

布林肯表示,“我并不打算说明后果是什么。”不过他说,他已在慕尼黑直接对王毅传达出美国的关切。我认为,“中方应该明白风险是什么。”

外交消息人士向《日经新闻》表示,此种风险将可能包括针对中方实施一些更加严厉制裁,而这些制裁就等同于那些被指定是恐怖主义支持国所受到之制裁。

若拜登政府对北京实施了这种级别的制裁,它将有效地把北京归类成俄罗斯的帮凶。

2022年11月23日,欧洲议会也通过一项决议,即是宣布认定俄罗斯是一个“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

王毅暗示日本不要在芯片限制上加入美国行列

2月4日,美军一架F-22战机于击落了一颗飞越美国领空的中国气球后,中国外交部副部长谢锋对美方提出了抗议。

一位消息人士向《日经》透露,在表达北京反对美国击落气球之同时,其实谢峰还传递了一条反映中方高层想法之信息。

这个信息暗示,若拜登政府对中国实施进一步制裁,将可能会让北京不能够按照华盛顿可能希望之方式于乌克兰问题方面做出妥协。

由于拜登力求在2024年总统大选之前,关于在乌克兰问题上能够取得进展,中方或已感觉到可以利用这一点来对拜登展开威胁。

《日经》称,中国方面的主要关切之一,就是阻止华盛顿来对中国出口半导体实施全面的限制,其中包括了通过一个有日本与荷兰参与之国际联盟实施限制。北京一直试图将华盛顿于芯片禁令上,能够有所让步,以作为美中在解决乌克兰僵局方面合作的条件。这也是王毅与布林肯于慕尼黑进行复杂拉锯战期间的因素之一。

2022年10月,拜登政府祭出了范围广泛的出口管制规定,其限制向中国公司出售芯片及芯片制造设备。在美国出口限制与市场降温的双重冲击之下,主要的中国芯片公司陷入了困境,已经正在推迟生产、暂停运营与裁员。

2月18日,王毅于慕尼黑安全会议期间与日本的外相林芳正举行会谈,他暗示日本不要在芯片限制上加入美国行列。王毅声称,单边主义与脱钩并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日本应把握形势,来做出独立选择。

《日经》指出,虽然从纯粹的经济角度而言,脱钩并不可取,可是当国家安全被加入其中之时(包括了乌克兰、台湾、东海及南海所带来之安全问题),事情就不可避免地变得更为复杂。

日本最担忧的就是北京掀起台海战,因为这将会威胁到日本的国家安全。

《日经》还提醒说,日本对于中共的“战狼外交”记忆犹新,如今在疑似中国间谍气球飘过日本领空之时,日本公司仅能对在中国发展业务三思而行。

如果中俄继续加强军事和安全合作,拜登政府是否会将这两个国家间的关系视为有效的盟友关系?如果是这样,针对中共的强硬措施可能正在酝酿之中。

2月21日,美国财政部副部长沃利‧阿德耶莫(Wally Adeyemo)于美国外交关系协会发表演讲时表示,美国官员们将直接去找中国公司或者金融机构,向他们表明,若他们向俄国提供实质性支持,那么我们将准备实施制裁。

前摩根士丹利亚洲区前主席史蒂芬‧罗奇(Stephen Roach)对此消息发推文称,如果北京支持俄罗斯军事之证据得到证实,对于中国的技术制裁,将可能是美国更广泛行动的冰山一角而已。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