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卸任前再喊話「改革」 引熱議(圖)

發表:2023-02-26 14: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月23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到發展改革委、財政部考察。(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2月23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到發展改革委、財政部考察。(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2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距離李克強卸任中共國務院總理職位大約還有兩週時間,日前他視察發改委和財政部兩個部門時,至少8次提到「改革」,引發輿論關注。

中共黨媒新華社2月24日報導,23日,李克強到中共發改委、財政部考察,他還在同一天主持了一個座談會。李克強表示,推進「改革開放」,著力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他在發改委時說,發改委擔負「發展與改革職責」,「改革是根本動力」,要繼續做「改革的攻堅者」,等等。

李克強此次現身發改委視察的視頻也在網上流傳。視頻顯示,李克強與十多名隨行人員陸續走出大樓時,現場有發改委工作人員為他送行,他揮手致意併發表了簡短講話,再次提到「改革」。

李克強再喊話:「改革需要全面推進」「發展的動力還在於改革」;他隨後突然提高聲音說,「委託於你們啦!」

這是李克強臨近卸任的時刻,再一次公開談「改革」。相關視頻在海外推特熱傳,引髮網友議論:

 

 

吳文行:「李克強要退休了。可能最後一次公開講話了。躲開了末代總理的稱號!」

ksbz:「說了也等於沒說一樣,有誰能聽他的話呢?」

sunny yang:「發改委本身就是計畫經濟的產物。」

Daniel:「說話和留遺言一樣。如果沒有最基本的黨務公開,言論開發,發改委聽誰的,用腳都想出來了。」

麻老虎:「一個說改革,一個說安全,兩人就是互相唱反調。」

LGZZMH:「也是無能之輩,最多保個自己的名聲。」

Kenny John:「他要是真的想做點事兒,也不至於一事無成。共產黨員的眼裡就只剩下利益了。」

願榮光歸中國:「首先,論水平,李克強總理沒辦法跟溫總理比。其次,李總理是活在陰影下的,而溫總理權力要大很多了。總之,感覺李總理放不開手腳去幹,很憋屈。現在好了,回家頤養天年,看台上的人表演,群魔亂舞。」

此前,李克強也在不同場合談到「改革開放」。去年8月,他赴深圳考察時,再次強調改革開放 ,「黃河長江的水不會倒流,鹽田港的水會滔滔不絕」;此後在「十一」期間,李克強在一天內的三個不同場合強調,「改革開放」是中國的基本國策;接下來在11月4日,李克強會見德國總理蕭茲時表示,稱中國「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

外界輿論認為,李克強接二連三的強調要「改革開放」,反映了中共高層對未來採取閉關還是開放,存在嚴重分歧。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2月25日表示,這句話似是指向習近平的「國進民退」政策。

李林一說,李與習在經濟理念上不同,李更傾向於西方理念。所以這次李的「發展動力還在於改革」說法,可以被認為是其在離任前對習最後的「勸誡」。

「其實習李之間對於保中共方面仍是一致的,所以也不必對李的說法抱有什麼希望。」李林一表示。

中共人大和政協會議,將分別於2023年3月5日和3月4日在北京開幕。兩會召開預計7-10天左右。屆時中共國務院將出爐新班子。習近平的親信李強將接替李克強任中共國務院總理。然而,沒有國務院部委任職經歷的李強,其能否勝任此職備受質疑。

港媒根據大陸財新雜誌10年前曾訪問過李強的文章,推斷「李強經濟學」的軌跡。對此,淡江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嶽2月24日對臺灣《經濟日報》表示,大陸國務院總理從來都不是在決策當中的拍板者,只是一個執行者。在經濟的決策上來講,中共最高的決策會議叫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最高的決策機構是中共中央財經委員會,這個委員會主任是習近平,未來應該就是何立峰

張五嶽指出,總理本身是一個強有力的執行者,總理本身從來都不是在決策當中的排版者,所以以前沒有「李克強的經濟學」,那是外界過度解讀,未來當然也沒有什麼「李強經濟學」。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