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外交戰 對內鎮壓 習近平做最壞打算(圖)

作者:顏純鉤 發表:2023-02-27 10: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10月23日,在中國北京人民大會堂,習近平、李強、趙樂際、王滬寧、蔡奇、丁薛祥和李希出席了中共第二十屆中央政治局常委與中外記者的見面會。
2022年10月23日,在中國北京人民大會堂,習近平、李強、趙樂際、王滬寧、蔡奇、丁薛祥和李希出席了中共第二十屆中央政治局常委與中外記者的見面會。(圖片來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2月27日訊】即將召開的中共「兩會」,據說將通過大規模的機構調整方案,縮編一批,合併一批,其中最受關注的,是成立一個名為內務部的大部門,整合國安、公安、反恐、反間諜、移民、戶籍、交通以至民政等政府功能。

如此大動作,可謂中共建政以來僅見。是什麼原因,導致習近平在面臨如此複雜險峻的內政外交形勢之下,動這樣風險很大的大手術?

習近平喜歡折騰,以為自己神通廣大,比別人英明,可惜折騰十年,前任留下來的家底都所剩無幾了,他還不死心,還要把剩下來的那一點再折騰乾淨。不過這一次,他的折騰和以前不同,以前是要建百世偉業,留萬世偉名,這一次沒有那麼大的想頭了,這一次是要活命而已,只要能活下去,什麼都可以做。

當下外交強敵環伺、內政頭頭碰著黑,習近平再蠢,也預感要面對空前危局。對外大撒幣強出頭,對內基建狂魔大干快上,都無以為繼,往後是過緊日子,是政權風雨飄搖,民變四起,血雨腥風。

機構改革是自己操刀割自己,裁撤冗員為省錢,合併部門為集權,成立新的內務部是要將暴力鎮壓機器集中調度,更方便掌握動態,統一指揮,及時得力地處理危機。

對外要準備打仗,新的兵役制也公布了,與俄國結盟是遲早會發生的事,台海擦槍走火不可避免,要打仗,就要有戰時體制,指揮作戰的是國防部,對內策應戰爭需要的,就是內務部。內務部統一部署調度,避免不同部門之間互相扯皮,互相推卸責任,一切由內務部拍板,內務部直接向習近平負責,這樣避免了政務怠慢,耽誤戰爭機器的運作。

對外準備打仗的同時,對內也要準備血腥鎮壓。今日中國遍地民怨,城市大量失業年輕人,農村有天文數字的返鄉農民工,這批對未來絕望、對現實不滿、對中共有新仇舊恨的生力軍,隨時都可能起事造反。以先前的國家機器,各省自行鎮壓,可能力有不逮,處理不當,引起後患,唯有集中使用暴力機器,才能及時處置危機。

最重要的原因,當然是習近平的親自部署親自指揮。多年事必躬親,「親自」把自己逼入窮巷,現在他只能拚死守住,後退即無死所。要守險,唯有金睛火眼,紥定馬步,政府機構調整的出發點便在這裡。

有評論認為內務部之設,可能與中央政法委和國家安全委員會發生扞挌,這在中共自己歷史上也不是第一次了。之所以設置內務部,當然是對政法委和國家安全委員會不滿,一旦內務部成立,政法委和國家安全委員會自然無疾而終。

對自己動大手術,當然是很痛苦的過程,大量機構裁撤,官位重新分配,有人要投閑置散,有人要降級使用,有人要被迫退休,這將在官場引起極大震盪,打擊高官的忠誠度和積極性,製造高官之間的裂痕。

此外,中下層政府僱員也面臨悲慘前景,調職的要重新適應,減薪的要忍受,失業的要望天打卦,這對於那些一入侯門深似海的投機分子而言,是一次空前打擊,他們選擇躺平,消極抵抗,也是大概率會發生的事。

新的政府架構是否令習近平如願,這又是另一個問題。這麼大一個攤子,如何自如運轉,彼此協調,調度靈活,高瓴建屋,都是未知數。幾十年舊體制之下,各省市就地處置,具體管理,負責到位,現在權力都上繳,地方政府甩手,中央有那麼大的能耐嗎?也只有天曉得。萬一舊機構散了,新機構又不中用,那時兩頭唔到岸,又找誰來打救他?

中共面臨建政以來最危重的局勢。三年大飢荒、文革後經濟崩潰以及八九六四,都還有解救之道,大飢荒用「三自一包」解救,文革以改革開放解救,八九六四以維持中美關係解救。現在所有解救之道,都被習近平自己堵死,唯一可能的辦法,是中共黨內健康力量變天,推翻習近平,重啟政治改革,但這個機會也被習近平削平了。

對外準備世界大戰,對內準備血腥鎮壓,這便是今日習近平的思路,都是置諸死地而後生的思路。折騰到今日,死的心都有了,唯有硬著頭皮走下去。

(文章由作者授權轉載自顏純鉤facebook臉書專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臉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