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香港淪為北京白手套 歐美不會坐視不理(圖)

發表:2023-03-03 22: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分析表示,香港淪為北京白手套,歐美不會坐視不理。(攝影:龐大衛/看中國)
分析表示,香港淪為北京白手套,歐美不會坐視不理。(攝影: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3年3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過去4年以來,貿易戰、俄烏戰爭等事件導致中美關係不斷破裂,香港亦被牽扯其中。2020年5月《香港國安法》實施前夕,時任總統特朗普宣布取消香港的特殊貿易地位。去年6月,美國制裁四間香港註冊的公司,指他們涉支援俄羅斯軍事行動。近日,新成立的美國國會眾議院「美國與中共戰略競爭問題特別委員會」舉行首場聽證會,再次提及對香港的制裁。分析認為香港淪為北京的白手套,歐美必然不會坐視不理。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美國與中共戰略競爭問題特別委員會」2月28日舉行首場聽證會,委員會主席加拉格爾(Mike Gallagher),高調評論香港事務,呼籲委員會提出多種方法制裁香港,包括針對美國和香港之間的經貿往來。

香港有線電台前台長顏寶剛在《財經自由講》節目中表示,過去數年中美關係逐步惡化,日前雙方關係有望解凍,因為間諜氣球事件又突然冰封,甚至進一步撕裂。而中美之間的另一個撕裂因素則是俄烏戰爭,他表示,中共立場曖昧,期間又不斷有媒體、智庫爆料指中共暗中支援俄羅斯,令西方不滿。

而香港在其中也扮演一個角色。去年香港成為俄羅斯第七大貿易夥伴,顏寶剛指,大陸出口至俄羅斯的很多半導體都經由香港運出,此外俄羅斯的石油運輸、石油保險及石油金融服務都由日內瓦轉來香港做。

去年6月美國商務部轄下的工業與安全局(Bureau of Industry and Security,BIS)宣布,制裁六間支持俄羅斯的軍事行動的實體,其中四間為香港註冊的公司,世捷達物流、信諾電子、金派科技及維科電子。

顏寶剛認為雖然香港不會因此馬上成為西方制裁的目標,但相關公司會被列入黑名單,而且這一名單會越來越長。

在經濟層面,他相信未來美國企業會進一步撤出中國市場,中美逐步切割將成為今年的主旋律。「這不只對金融市場造成影響,還會影響整個經濟發展。」

談及香港被制裁的風險,顏寶剛提及去年港府在《施政報告》中發表的《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香港首位大陸長大、不諳粵語的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公開表示,香港要研發第三代晶片,而目的就是「為國家服務」。

顏寶剛指,很明顯這是以「白手套」模式將香港科技產業公有化,納入政府管轄之下。他認為歐美國家密切關注香港如何研發第三代晶片,及該項目如何「為國家服務」;不止晶片,香港其它產業「服務國家」的角色也會被歐美所關注。

同做節目的財經評論人利世民表示,西方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並非這一、兩年才有,2014年後似乎已經發生。他透露一位香港朋友當年在網上聘用一名俄羅斯人幫手寫程序,之後匯錢給對方支付酬勞。就因為這一次向俄羅斯的轉賬,朋友整個銀行賬戶被凍結。香港銀行方面表示,不再做朋友生意。最終不只是那筆錢匯不過去,這位朋友也開不了銀行戶口了。結果朋友將公司轉去新加坡才可以繼續營運。

由2014年香港對俄羅斯謹小慎微,到2022年香港政府銳意成為俄羅斯的貿易夥伴,利世民認為歐洲和美國政府不會對這些坐視不理。

他解釋,歐美對俄羅斯的制裁,導致他們本國利益亦受到傷害,尤其歐洲。如果香港政府想伺機坐享漁人之利,歐美是不會袖手旁觀的。他感嘆,以前香港被認為是西方自由社會的成員,短短幾年就不再一樣。

他又指,北京越強調要放棄冷戰思維,反而代表現在就是冷戰格局。那麼香港在北京操控之下,沒有其他選擇餘地,只能向中俄陣營靠攏。所以香港官員經常把「背靠祖國」四個字掛在嘴邊,不過他指出,事實上早年香港經濟騰飛不是「背靠祖國」,而是「祖國」要靠香港來打通西方。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