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陷入權力集中和缺乏安全感的怪圈(圖)

作者:艾米 發表:2023-03-04 05: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習近平(圖片來源:  LUDOVIC MARIN/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3月4日訊】中國每年一度的兩會將分別於週六和週日開始舉行,除了每年都要關注的極大議題外,今年的會議要給予習近平前所未有的第三個主席任期,在去年十月份的中共二十大後,自2012年以來一直執政習近平毫無疑問可以至少在五年內繼續掌控中國的政治組織和軍隊,也被認為是幾十年來權力最集中的領導人。

本次節目請旅居美國的政治評論家胡平先生談一談相關話題。

法廣:每年都有兩會,但今年的兩會特別之處在於將開啟習近平通過修憲而獲得的第三個國家主席的任期,繼續黨政軍三權於一身,新的政治局常委都是他的親信,是否可以說中國政治也進入了一個前所未有的特殊歷史時期?

胡平:今年的兩會有特別之處,但這也是習近平上臺10年多以來的延續和發展,實際上這個趨勢和方向在之前就已經確立了,現在只是進一步的延伸。習近平上臺以來,強化個人權力的程度超出了很多人原來的估計。另外他不僅只強化集中個人的權力,在其他的各種內外政策上也大走回頭路,使中國的很多狀況回到了從前,當然他不可能完全回到毛的時代,但是也確實呈現出和江胡時代非常不一樣的面貌。

權力越集中越不安全

法廣:習近平的權力越來越集中,但是同時讓人感到特也有不安全感,身邊安插的全是親信,沒有任何反對和質疑的聲音,這也是一種很矛盾的現象,這種局面對中國今後的政治走向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

胡平:習近平實際上陷入了一種怪圈:他越集中權力就越感到不安全,越是不安全就越要集中權力。在兩會之前,他一方面感覺到自己的公信力在防疫和經濟問題上受到了很大的挫折,搞了三年的「清零政策」造成了嚴重的次生災害,然後很倉促混亂的解封最後人也沒少死,所以引起內部的怨聲載道是完全可以想像的。他不僅僅在抗疫問題上,在經濟問題上也有一個大轉彎。前兩年在打擊房地產、打擊教培和網際網路經濟上都出了重手,但去年年底的中國經濟工作會議上又掉頭改了過來,再次強調要支持民營經濟不搞計畫經濟等等,顯然這也是個大轉彎,和之前的做法造成經濟下滑有關係。

所以他特別強調中國經濟的問題要通過改善社會心理預期,提振發展信心入手,我們就知道是社會心理預期和發展信心出了問題,而這些問題都是他一手造成的。他在那個位置上對經濟政策做出調整,當經濟下滑時進行某種扭轉,但是人們的心理預期和信心很難扭轉,人們雖然可以繼續發財和賺錢,但不可避免會有比較多的短期行為的特徵。信心受到損害,心理預期受到影響,不僅在國內,而且在國際上也存在對中國的預期偏低而且負面的情況,這樣在經過習近平的折騰後,中國的經濟也很難回到從前。

在這種情況下,在兩會之前,習近平也知道自己缺乏公信力,因此他就更加需要加強威懾力。也就是說,得不到人的擁護就要讓人感到害怕,所以他就在中央很多場合的講話上都提到「鬥爭」和「清理門戶」,要全面從嚴治黨還要改革各種黨和國家的機構,其實就是官場「大洗牌」的一個動作,就是不放心!本來他的說法殺氣騰騰,大家都以為可能會有個大人物要被揪出來,打大老虎,但是又似乎不像,並不是徹底要打倒誰,他是感到普遍的不安和不放心,就要製造這種恐怖氣氛,唬住人,能讓兩會順利地召開,所以他進入了這樣一怪圈,越不安全,越要集中權力,反之亦然。因為在集中權力的過程中就得依靠不斷地打壓和清理,不斷地給自己樹立敵人,越這樣做就越發不安,就越要集中權力。實際上歷史上的一些大獨裁者,最後都會搞成這樣一種狀況,最後陷入其中出不來。

法廣:所以最近又把去年在《求是》雜誌上發表的習近平的文章拿出來,說要強調堅持共產黨的全面領導,也意味著黨的全面領導也受到了挑戰嗎?

胡平:實際上就是他的個人權利受到挑戰,一個抗疫的問題和在經濟上的大轉彎等於就是自己否定了自己,在經濟上前兩年粗暴地打擊各種行業,最後又變了調子,那就證明原來的做法受到了挫折,不得不改變。當然可以想像他在黨內和社會上的威信一定會有很大的跌落,所以他現在擺出這種架勢,和他前段時間遭受的挫折,導致民眾和黨內對他的不滿是密切相關的。

兩個偶然事件......

法廣:2012年他上臺的時候喊出的一些口號讓不少人對他進行政治改革抱有些許希望,但是現在來看,他十年內已經利用反腐運動把幾乎所有對手都清除了,以致現在能夠集所有權力於一身,達到歷史空前水平,這顯示他頗具玩弄權力的手段?

胡平:他當然有他的手段,但也不像很多人想的他在這方面有那麼大的能力,那麼擅長權術,這和他上臺的種種情況有關。在他上臺之前,我就曾講過習近平上臺後權力一定會超過江澤民和胡錦濤,因為江胡兩派元老勢力互相抵消了,對他就沒有牽制了。過去江澤民受到元老的牽制,鄧小平又給他指定一個隔代接班人,他也不敢拒絕,那他的權力當然就有限,胡錦濤10年來一直有江澤民在後邊盯著,牽制著他。等到習近平上臺的時候,江湖兩派元老的勢力互相抵消了,就造成了習近平沒有人能夠對他進行牽制;第二,他上臺後遇到了兩件偶然事件,首先是王立軍闖美國領事館,把薄熙來拉了下來,又牽扯到周永康,然後就是令計畫的兒子遇到的車禍,讓令計畫遇到了大麻煩,這就給他以反腐敗為名在高層進行清洗,殺人立威提供了絕好的機會。如果沒有這兩件事,他也很難在上層反腐,因為上層人物的關係糾纏在一起,很難把誰打倒,甚至幾乎根本做不到。這兩件事非常偶然,特別是令計畫兒子車禍死亡的事件,但就是發生了,而且剛好就在他上臺的那一年,這就給他提供了極好的機會,他也抓住了這個機會,利用反腐打破了「刑不上常委」的慣例,通過這種方式也把江澤民和胡錦濤兩派在高層政府中的影響力基本全部消除掉了,且造成了官場上普遍對他的恐懼,這就給他提供了太多的方便,一旦失去了牽制的力量,後來在集中自己的權力,通過修改憲法打破常規進行第三次任期基本就沒有阻力了,也就成了現在這種狀況。

李克強缺少個人發揮空間

法廣:國務院的總理李克強將離開總理的職務,您如何評價李克強十年來的作為?

胡平:從李克強10年前當上總理的時候,他的權力實際上就比他的前任溫家寶和朱鎔基要小得多。一開始習近平就搞了很多小組,已經把國務院總理的權力拿走了很大一部分,以後習近平通過各種手段強化自己的權力,總理的作用變得越來越小。雖然看得出來,李克強有些時候還是唱一些不同的調子,做一些不同的事情,但是基本上很難擺脫習近平給他的制約,所以基本上他沒有自己發揮的餘地。而朱鎔基或者溫家寶除了做了比較多的事情,他們個人的形象也可以給歷史留下比較深刻的印象,除了個人的因素之外,也和他們當總理的時候也有一定的發揮空間有關,而李克強就缺少這個空間,十年總理當下來,都很難說出他的政績,都難找到哪件事情是他要做,而且做得特別有個人特色,和習近平不一樣,當然下一屆的總理可能他受到的限制更大。

非常感謝胡平接受法廣專訪。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