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像上的變化 人對於神明信仰的改變(圖)

作者:禾繕 發表:2023-03-05 20: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特大

故宮 101陳列室 明朝的「青銅鎏金坐佛三尊像」禾繕拍攝
莊嚴神聖的青銅鎏金坐佛三尊像。(攝影:禾繕/看中國)

近日,趁著新年期間來到臺北故宮參訪展覽「慈悲與智慧—宗教雕塑藝術」,這裡陳列出許多朝代古老的佛像,顯示出當代人們對於神明信仰的觀念與心意,隨著時間的流逝,人類從最初對於神佛世界的嚮往,開始發生使信仰、道德遺失的「變化」。

國立故宮博物院簡介

位於臺北市士林區至善路的「國立故宮博物院」,列為臺灣「八景」之一,是臺灣舉世聞名的博物館,其中典藏將近70萬件文物、藝術品等收藏品,一年累積有數百萬名訪客來此參觀館內的展覽,曾經成為全球第六多參觀人數的藝術博物館,是臺北旅遊時值得納為口袋名單的旅遊選擇之一。國立故宮博物院又有「臺灣故宮」、「臺北故宮」等稱呼,別名為「中山博物院」,不僅是向外界展出文物的博物館,也是古代中國藝術史與漢學的研究機構,前身為「京兆地方紫禁城外廷的古物陳列所」,隨著時局變化遷移各地,最後於1948年11月10日來到臺灣現在的位置開幕運行。

根據介紹,故宮的典藏從新石器時代到現代,橫跨了長達八千年的光陰,展廳內的文物是根據其編年有系統地陳列出數千件,若是屬於器物類的展品會間隔半年到兩年輪換;屬於圖書、書畫與文獻的展品則為3個月定期更換,隨著種類的不同,分別由南院處、器物處與書畫文獻處等策展部門負責管理。故宮的典藏最具影響力的文物有長篇銘文的青銅器、古代名家的善本、書畫等,至今隨著時代的變化,開始有以數位新媒體的形式展出的展覽,能夠讓參訪過程體驗到更加多元的感受與體會。

前往與購票

這次故宮之旅選在新年連假期間北上,也許是北漂人們返鄉過年,亦或是時間尚早,人們還在年節舒適的睡夢中未醒,沿路上的高速公路平順而寧靜,較少遇到擁擠難行的堵塞車潮,相當順利地抵達故宮附近,準備尋找停車的位置。故宮的內部有兩處停車場,然而其中的位置屈指可數,若是看到門口顯示「已滿」最好是乖乖離去,雖依然能夠進入,但裡面的確一位難求,只好依照指示乖乖出去。當天內部的停車場依然有機車停車位能夠停放,適合臺北輕旅行的機車騎士使用,大眾運輸也有「紅30」與「棕20」路線的公車會抵達正館B1的入口,抵達後上樓就會看到售票處與導覽機租借處,因此開車不全然是來故宮的最好選擇,也有其他方便的交通工具能夠使用。

當天看見故宮對面就有停車場能夠停車,但轉進去的瞬間看見已滿,心都涼了,這時附近的指揮人員立刻示意我們開進大型車停車場,裡面停著零星幾輛遊覽車,讓我們又驚又喜,順著指揮開到最裡面又寬又大的停車位,順利地停好車輛。隨著時間的經過,陸陸續續又有來訪的民眾開車進入,原本空曠的停車場,馬上又像隔壁的汽車停車場一樣擺放許多車輛。下車後,立刻感受到空氣中襲來的寒意,趕緊奔向故宮的所在之處,跨越一階階的樓梯,並稍微拍攝戶外的景色後,我們就依序排隊,買了幾張參觀的門票進入館內開始展覽之旅。

時代變化 人對於神明的信仰

我們參觀位於1樓101陳列室的「慈悲與智慧—宗教雕塑藝術」,這個展區屬於「常設展」,陳列出許多歷史悠久,工藝細緻的佛像,看著展內一尊尊的佛像、神像,不禁感覺空氣中瀰漫著莊嚴神聖的氛圍。從古至今,神明、宗教、信仰都是人類文明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維持人類的道德、品行,並且也是人們精神依靠與追求的高深存在。古籍中的記載與留存至今的名勝古蹟、歷史文物,都證實曾有人憑藉信仰,憑著一顆堅定不移的決心鑿洞、造像,真誠地打造出偉大神佛的樣子,將自身的精神、心意、信念對於佛法世界的嚮往,呈現在日以繼夜,全心全意打造出的神物上,那是追求物質的現代難以遇見的稀世珍寶。

每個朝代的佛像不僅傳達當時信徒的宗教信仰,同時也顯現出當代對於藝術的理念與工藝,即使同樣寄託對於神明心念的佛像,仍然會表現出朝代間不同的面貌。比如北朝時期皇帝好佛,當時宗教興盛,從皇宮貴族到平民百姓,為了建立功德,紛紛投入營造佛像的行列,佛像成為集結當代藝術的結晶,其風格也會隨著朝代的興衰發生變化。

到了隋唐時期,強大的國力加上與天竺的密切接觸,不僅有唐僧取經,也有天竺僧人來訪,逐漸融入到中國的環境中,達到一個佛教鼎盛的空前盛況。由於當時有佛像的稿本傳入,加上來自天竺的藝術觀念,在神像表現的形式與內涵上,生動傳達出神明的意象。天象變化,朝代更迭,宋代時期的佛教更加融入生活中,隨著五代以後士大夫興起,推動當代的文化與宗教,佛經故事也會開始加入歷史典故,這時佛像也變得平易近人。至於契丹人的遼國則跳脫唐代的風格,發展出符合其民族的樣貌,比如嚴肅的神情與強健的體魄;百年來使宋朝免於西南方外敵的大理國同樣佛法興盛,除了受到中原深遠的影響,同時吸收當地與道教的信仰,使其擁有多變且獨具地方特色的藝術樣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