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水三千」為什麼只取一瓢?(圖)

發表:2023-03-11 19: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紅樓夢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紅樓夢》91回黛玉吃寶釵的醋,賈寶玉趕忙向黛玉表心跡說「任憑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飲」這句話後來就變成了表達愛情的名句,意思就是哪怕有再多令我心動的人,我也始終只鍾情於你。

弱水三千雖然和愛情有關,卻和《山海經》中那恐怖的河水並無二致。美麗的誘惑背後,實則隱藏了可以讓人溺亡的威脅,愛情可以讓人窒息,濫愛可以讓人溺亡,這大概就是紅樓夢中弱水一詞想要表達的真實寓意。

八百流沙界 三千弱水深

西遊記》是四大名著之一,書中的唐僧有3個徒弟,孫悟空、豬八戒,還有沙僧。沙僧原本是流沙河的河主,他在這條河中興風作浪,後來被觀音點化,成為了唐僧的第3個徒弟。

話說這條流沙河可不是一條普通的河,不但長有萬里、寬達八百尺,書中還說此河是「八百流沙界,三千弱水深,鵝毛飄不起,蘆花定底沉。」就是說這條流沙河的水,水中不但混雜著沙流,而且還不是一般的水,它是弱水,足有三千尺那麼深,別說游泳上面就連鵝毛都飄不起來,輕飄飄的蘆花落到水裡,也很快就會沉入水底,可見這是一條很危險的河流,

那這個流沙河中的弱水不是吳承恩天馬行空虛構出來的,弱水在三大奇書之一的《山海經》中早有記載,書中說「崑崙之北有水,其力不能勝芥,故名弱水。」同樣《山海經》也說,這個弱水很弱,連像芥那樣的東西也浮不起來,人要是沉入弱水就只能眼睜睜看著自己溺亡。

任憑弱水三千 我只取一瓢

在四大名著中,不僅《西遊記》提到了弱水,《紅樓夢》也有關於弱水的內容。《紅樓夢》中賈寶玉曾對林黛玉說「任憑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飲」。那在寶玉的這段話裡,弱水變成了無數可以令人心生愛意的女子,這裡的三千是形容多數。在醋意滿滿的黛玉眼中,寶玉身邊有那麼多女子,面臨很多很多的誘惑,這些惹人深愛的女子就是賈寶玉所面對的三千弱水。

當林黛玉吃醋生氣時,《紅樓夢》中的原文說寶玉思索半晌,大笑道「任憑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飲。」賈寶玉為什麼要思索半晌呢?因為他害怕自己說錯話,讓原本就在吃醋的林黛玉更加生氣,於是才說弱水三千只取一瓢,可見林黛玉其實也是這弱水三千中的一個,只不過,賈寶玉向她承諾,只取她這一瓢。

三千弱水取兩瓢 帶來溺亡之災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為什麼只取一瓢呢?因為弱水不但只代表愛情,還代表著危險,就比如說林黛玉在吃寶釵的醋時,試探賈寶玉那樣,倘若賈寶玉還傻乎乎地說,三千弱水,我要取兩瓢,那他很快就有溺亡的威脅。

假設你的女朋友問,你說你身邊那麼多好看的小姐姐,你最喜歡誰啊?這個時候你回答說,我都不喜歡,我只喜歡你才是正確的答案。你要是回答有好幾個,我都覺得很不錯很漂亮,那就等著被你女朋友掐死。

其實弱水的弱字在古文中也經常和溺水的溺字通用。說文解字中的註釋是「弱,溺之簡略也」所以,在愛情當中的人,面對三千弱水的誘惑,你永遠也只能獨取一瓢,取兩瓢或者更多瓢,並不能帶給你雙倍的愛情,只會給你帶來溺亡的災難。

責任編輯:牛蘭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