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桌上有20條規矩 你全都知道嗎?(圖)

發表:2023-03-12 07: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飯桌 吃飯 規矩
飯桌上的規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飯局,向來在社交中佔據著重要的位置。中國古人說:「無規矩,不成方圓。」因此,無論是與親朋好友聚餐,還是與單位同事、領導聚餐,都要講究一些禮儀和規矩的。以下是16條關於飯桌上的規矩,看看你是不是全都知道呢?

1、座位要有次序

中國傳統文化中講「長幼有序」。聚餐的時候,在座位上也要體現出來,不能亂坐。

無論是方桌還是圓桌,凡是正對門口的位置,就是上座,一定要讓給長者、領導。

2、入座後不要橫肱,不要伸腿

有的人一坐下,就把手肘放在桌子上,或者把腿伸出去,這會讓別人感到很不方便。

3、主人舉杯敬客後,客人要回敬致謝

當主人向大家舉杯敬酒時,客人要回敬致謝。不能喧賓奪主,主人未動酒,客人莫舉杯。

不過,非正式場合好友聚會,客人也可先向主人敬酒表示謝意。

4、主人敬酒完畢,正客應回敬主人

主人敬完酒後,首先回敬的是正客,你如果是陪客,就不要搶這個風頭,不要多事。

5、若主人親自烹調,應先向主人致謝後再吃

通常來說,如果交情不深,人家是不會把你請到家裡吃飯的。如果是主人親自下廚烹調,那就屬於最隆重的招待了,一定要向主人致謝後再吃。

6、無論舉筷動勺,都要跟大家同舉

無論自己有多餓,也不能上來就自己先動筷子,一定要等主人請大家同舉的時候才能動筷。

7、用筷子夾菜,只取自己這一方的

夾菜的時候,一定要取自己這一方的,千萬不要站起來向離自己遠的盤子裡去夾菜。

8、公食的碗盤,不要用自己的筷子翻攪

有一些菜或者湯,都是帶有公用的筷子和勺子,這時候可千萬不要拿自己的筷子或者勺子去裡面翻攪。

9、筷子和湯勺,不要在碗盤頂上取菜取湯

用筷子或者勺子取完菜後,要趕緊移開,不要在碗盤中間頂上舉著。用湯勺取湯時也要從邊上取,不要從中間取,這樣讓人看了會很不舒服。

10、不要隨便給人夾菜吃

不要隨便用自己的筷子給人夾菜,因為你不知道對方的喜好,容易觸碰到對方的禁忌,對方出於禮貌又不好意思不吃,造成尷尬,還有一個衛生的問題。

11、食勿響舌,咽勿鳴喉

飯菜到了嘴裡,不要張著嘴吧唧嘴,總發出響聲。下嚥的時候,喉嚨也不要發出古登古登的聲音,這種吃相會讓人笑話,吃飯還是細嚼慢嚥的好。

12、咳嗽的時候,一定要轉身向後

這是一個衛生的問題。如果你對著滿桌子的飯菜咳嗽一聲,這飯大家就吃不下去了。

13、談話的時候,要避免唾沫進入碗盤中

人在高談闊論的時候,嘴裡就會有很多唾沫噴出來,所以在飯桌上說話的時候一定要注意,盡量低聲說話,或者少說話,別讓唾沫落進公用的碗盤中。

14、碗中不要留有飯粒

俗話說「民以食為天」,每一粒糧食都是要珍惜的。吃完飯後,最好再往碗裡倒上一點水,晃一晃喝下去,這樣碗中就不會剩下飯粒了。

15、不要對著別人剔牙

吃完飯剔牙很正常,但是不能對著別人剔牙,這是對人的不恭敬。

16、客人還沒有吃完,主人不能先起

如果你是主人,客人吃得比較慢,也一定要等客人吃完再起來。

責任編輯:紫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