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四撇步 對抗壓力平衡自律神經(組圖)

作者:郭育祥 發表:2023-03-14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呼吸
深呼吸及慢呼吸可以調節自律神經。(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我們都知道,自律神經情緒有關,事實上,呼吸也是。吸氣時,交感神經較活絡,呼氣時,副交感神經較活絡。我們可以藉由呼吸,來調節自律神經,視個別情況,做深呼吸、吸長呼短、吸短呼長的練習,讓自律神經回復到平衡狀態。一般說來,自律神經失調患者,大多呈現交感神經過度興奮的狀態。這時候,緩慢呼吸,並加長呼氣的時間,能讓身體獲得放鬆,解除因壓力過大,造成的交感神經過度活絡問題,漸漸地,自律神經便能回復到協調狀態。在正常情況下,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自然地維持著一種相對、動態的平衡。但忙碌的生活腳步、紊亂的作息,容易打亂這樣的平衡。在無法避免壓力的現實狀態下,現代人更應該學會深呼吸、慢呼吸,以維持健康基礎。

接下來,我們就來談談,到底該怎麼深呼吸,才能促使身體更健康。

姿勢要正確——打直背脊 不左右傾斜

呼吸效果與姿勢,有著相互影響、相輔相成的關係。若從呼吸效果的出發點來看,呼吸深時,你的姿勢自然會較正確,呼吸淺時,你的姿勢容易偏向錯誤。轉個方向,從姿勢正確性來看,當姿勢不良時,呼吸容易較淺,反之,姿勢正確時,我們比較容易做到深呼吸。可以說,正確的呼吸姿勢,會讓呼吸效果更好,也可以說,改變呼吸的方式,你會同時發現,姿勢也正在調整。

所謂正確的呼吸姿勢,就是打直你的背脊,不向左或向右傾斜,這時候,你會發現,你的胸部適度挺出,下巴、小腹適度收起來。現在你也可以跟著試試看,全身放鬆,彎曲你的背部,你的下巴是不是會自然往前伸,且有點上揚?一不小心,嘴巴還會微張?胸部會內縮?這個就是不正確的呼吸姿勢,這樣的姿勢容易導致呼吸變淺,甚至養成嘴巴呼吸的壞習慣。記住,不論你站著、坐著或者躺著,打直背脊,都是進行深呼吸的第一個重要動作。

放鬆再放鬆——放空腦袋 感受氣息流動

進行呼吸的時候,要注意到身體應呈現放鬆狀態,進而讓心靈也感到放鬆。呼吸的時候,若無法放鬆你的頸肩,很難做到緩慢深呼吸,效果會大打折扣。甚至,有人習慣緊握拳頭、咬牙切齒,在練習呼吸的時候,千萬要把這些壞習慣通通丟掉,幫助身體進入放鬆狀態。另一個要放鬆的,是你的心態,這對於自律神經失調患者而言,難度更高一級。雖然,我們要求做到正確地緩慢呼吸,但那是終極目標。一開始,建議大家別太注意時間問題,免得太過求好心切,反而無法達到放鬆神經、協調自律神經的目的。

一開始練習呼吸,就自然呼吸吧!腦子裡不要一直想著:「我剛花了多少時間呼氣?」、「時間是不是太短了?」、「來,加油,再呼吸久一點吧!」諸如此類的念頭。讓心靈放鬆,腦子放空,什麼都不要想,專心呼吸就對了!放鬆再放鬆指的就是,放鬆你的身體,放鬆你的心理。倘若你認為,什麼都不想實在太難了,那麼建議你,呼吸的時候,認真感受氣息的流動,輕輕閉上眼,會讓這一切容易點。

冥想深呼吸
腹部呼吸可增加血液中的氧量,讓新陳代謝、抵抗力提升。(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吸氣到腹部

正確呼吸的第三大秘訣是「吸氣到腹部」,也就是所謂的「腹部呼吸」。有人可能會想要問:「腹部,怎麼可能吸入空氣?」的確,腹部不會吸入空氣的。腹部呼吸是指透過呼吸道,將空氣吸入,盡量讓橫膈膜向腹腔壓縮的狀態。這時候腹腔會被壓得鼓鼓的,看起來就像是裝滿空氣一樣。

腹部呼吸好在哪呢?在橫膈膜之下的腹腔,有著許多重要器官與組織,如肝、脾、胃、腸,進行腹部呼吸時,橫膈膜的運動會連帶促使內臟運動,彷彿幫內臟SPA一樣,腹腔裡血管密集分布,經過按摩後,血液循環會更加流暢,內臟機能隨之強化,再者腹部呼吸能幫助排出更多廢氣,增加血液中的氧量,讓新陳代謝、抵抗力提升。

腹部呼吸練習一

1、平躺於地上,請將身體放鬆。兩腿伸直,稍微分開。

2、將右手輕放於肚臍上(你也可以準備一本厚一點的書,放在腹部上方)。

3、從1數到5,共5秒時間慢慢吸氣。吸氣時,盡量讓肚子漲起來(讓書本抬高)。

4、從1數到5,共5秒時間慢慢吐氣。呼氣時,感覺肚子凹下(讓書本慢慢降下)。

5、總共進行5~15分鐘,每天早晚各一次。

腹部呼吸練習二

1、俯臥,採伏地挺身雙手打直、雙膝成跪姿的預備姿勢,將兩顆枕頭置於胸前。

2、雙手放鬆,身體往下壓,同時深呼一口氣,整個動作維持4~5秒。

3、雙手打直,同時吸一口氣,整個動作維持4~5秒。

4、重複上述動作,共總共進行5分鐘,每天早晚各一次。

花點時間慢慢吐

「緊張的時候,可以深呼吸!」毫無疑問地,這似乎是大家都具備的常識,只不過,我發現,說到深呼吸,許多人都從吸氣開始,通常是吸得多、吐得少。雖然吐氣很容易被忽略,然而實際上,吐氣是很重要的一環,想要真正放鬆身心,一定得學會慢慢吐氣。

根據實驗證明,人的腦波跳動,由低至高可分為四個頻率帶:δ波(delta,無意識)、θ波(theta,潛意識)、α波(alpha,意識與潛意識的橋梁)、β波(beta,意識)。當我們的感官不斷運作時,腦波呈現高跳動率的β波,當身心感到安定,呈現α波,全然放鬆時,會進入到θ波,熟睡時可進入到δ波。

器官也好,感官也罷,都是需要休息的。現代人生活緊湊,一刻不得閒,別說醒著時候不休息了,有時候連睡覺時間,都還拼命做夢。雖然說,腦袋瓜不用會生鏽,但操太凶身體會受不了的。吐氣正好可以提供一個休息的機會,讓所有機能補充能量,再出發。

吐氣的時候,副交感神經較活潑,身心呈現放鬆狀態,透過緩慢的呼吸,我們能讓腦波從忙碌的β波,轉換到安定的α波。藉由α波大量的產生,我們能釋放無形壓力,讓身心靈獲得養分,進而激發內在潛能跟靈感。吐氣能增加身體的柔軟度,讓身體更放鬆;緩慢吐氣,可以排泄較高濃度的二氧化碳,對健康更有助益。建議各位在進行腹部呼吸的時候,把握緩慢原則,盡可能讓吐氣的速度跟時間拉長。

本文摘自柿子文化出版社《不想生病就搞定自律神經:檢查不出病,其實你的「神經」有問題!》,作者:郭育祥醫師。

不想生病就搞定自律神經:檢查不出病,其實你的「神經」有問題!

来源:柿子文化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