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新趨勢 民調:只6%民眾認為中共不構成威脅(圖)

發表:2023-03-15 14: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月13日,美國、澳大利亞和英國公佈了一項向澳大利亞提供核動力攻擊潛艦計畫的細節。
3月13日,美國、澳大利亞和英國公佈了一項向澳大利亞提供核動力攻擊潛艦計畫的細節。(圖片來源:Leon Nea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15日讯】日前英國智庫「政策交流」發布一項民調結果,其顯示僅6%的英國民眾認為中(共)國不會構成任何威脅。一旦中國侵台之時,英國是否應該動用軍力來保衛台灣,其中支持為38%,反對者是37%,兩者比例相當。另外有24%的受訪民眾,並不確定英國是否應該動用軍力來保衛台灣。

若以年齡層區分,以35歲以下的英國民眾最為支持動用軍力來保衛台灣,其比例達到45%;接著為65歲以上的民眾,其支持和反對各占了4成;在35至64歲之主要勞動人口,則最有可能反對「武力保台」之族群。

「政策交流」(Policy Exchange)屬於親保守黨智庫,其在政壇上的影響力可觀。

上述民意調查題名是「AUKUS(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和中國」,這是由智庫委託英國市調公司Opinium在3月10日到12日所進行的田野調查,總計訪問2000名的英國18歲以上民眾。該調查進行方式包括了事先提供給受訪民眾符合「中立」原則之參考資料,其內容涉及了英美澳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英國政府所稱的中國構成「體制性挑戰」、中國可能侵略台灣。

根據民調結果顯示,有54%的受訪民眾肯定AUKUS能夠有效地嚇阻北京在印太區域侵略性之行為;其中不同意的民眾占了20%。若以年齡層區分,65歲以上之英國民眾認為AUKUS能夠發揮嚇阻中(共)國效果的比例最高,高達61%;在35至49歲的英國民眾,則是最不同意此說法的族群,其不同意者達到49%。

另一方面,有高達65%英國民眾認為,與盟友進行的尖端科技方面的合作,有助於英國提升面對中國之競爭力;也又64%民眾認為,像AUKUS的合作將會讓英國更為安全。

2021年9月所締結的AUKUS合作項目中,包括了極音速與電子戰力、量子科技、人工智慧、情資分享,以及協助澳洲打造能搭載傳統武器的第一批核動力潛艦。

13日,英、美、澳發布聯合聲明,提到了有關潛艦建案執行細節。聲明中稱,三國將會共同打造以AUKUS為名的核動力潛艦,並由英國主責設計,而美國主責提供先進的潛艦科技。AUKUS潛艦將會在澳洲和英國海軍服役,且由澳洲及英國分別於本國境內建造。

聲明中指出,從今年起,澳洲軍方和文職人員將會接受英、美海軍訓練,而在英、美之潛艦工業基地學習。同樣自今年起,美國擬提高潛艦訪問澳洲頻率,且將於靠港停留期間,就近來訓練澳方人員。英國也將從2026年起於澳洲執行類似的計畫。

根據規劃,自2030年代初期起,美國將會陸續對澳洲出售3艘的維吉尼亞級(Virginia class)核動力潛艦,總共最多能出售5艘。在2030年代晚期,英國的第一批AUKUS潛艦將會投入服役,澳洲則必須等到2040年代初期。

據分析指出,澳洲自己建造的現役柯林斯級(Collins Class)柴電潛艦,預計將於2030年代退役,而澳洲海軍於2040年代取得AUKUS潛艦之前,美國將供應維吉尼亞級潛艦,以助填補可能出現之空窗期。

雖然聯合聲明並未點名中國,且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在接受媒體採訪之時也強調,AUKUS並不會針對任何特定國家,不過外界普遍都認為,AUKUS是劍指中國。

13日,英國政府發布施政方針之新版的「外交國防安全政策綜合檢討報告」(Integrated Review, IR)中,提及英國對於中國共產黨的舉措與意圖日益擔憂;在中共領導下的中國,其在南海和台灣海峽之侵略態勢升高。英國將會深化與盟友夥伴之間的協調合作,並強化集體安全,在必要之時能與中方抗衡、競爭和對抗。

新版IR也提及,英國將會持續強化於歐洲-大西洋以外之嚇阻、防衛能力,以及前進部署,並將會致力於維護台海情勢的穩定,並在東海、南海反對任何單方面對於現狀的改變。

14日,英國智庫「地緣戰略理事會」(Council on Geostrategy)的副研究員薩金特(Gray Sergeant)撰文表示,若在幾年前,英國首相與外交大臣通常並不會公開主動提到台灣,不過現在會這麼做。在新版IR中也明確指出英國將會致力維護台海的穩定,也是一個值得關注的新趨勢。

英國外交大臣柯維立(James Cleverly)自從去年9月就任以來,他與中國對口進行對話時,已經兩度強調英國對於台海和平之重視,這兩次分別是在2022年9月的聯合國大會期間,當時與時任中國外長王毅於紐約會晤、另一次是在今年2月,他與現任外長秦剛進行通話。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