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疾病的黃金救援 穿戴裝置救你一命(圖)

作者:吳佩琪、林惠君、黃筱珮 發表:2023-04-01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心臟病胸痛的男人
心因性猝死往往來勢洶洶,常造成立即的生命威脅。(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近年來,許多名人因心血管疾病發作猝死包括:高以翔、黃鴻升、龍劭華……,令人擔心是否也會發生在自己身上;尤其,心因性猝死往往來勢洶洶,常造成立即的生命威脅,究竟有沒有辦法能夠預防,提前訂製你的無病生活?

年輕人猝死 可能是心律不整惹的禍

心血管疾病是除了癌症之外,國人的第二大死因,而且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心血管系統出現問題時,可能有胸悶、胸痛、心絞痛或心悸等症狀,但尚有許多病人在發病前沒有明顯症狀,造成診治上的困難。至於年輕人猝死事件頻傳,致命原因很可能是心律不整,但許多人直到發病前,都不知道自己有心律不整的狀況。

雙和醫院心臟內科病房主任邱淳志表示,突發性的心律不整,出現時間無法預測,經常受測者到醫院檢查時,心電圖沒有任何異常。為了診斷隨時可能發生的變化,可能會接受24小時攜帶式心電圖或連續7天到14天的心電圖偵測,才能記錄及評估患者的不適症狀是否和心律不整有關。

不過,他也提到,採用攜帶式心電圖的患者可能會感覺有諸多不便,譬如,因為必須將如同隨身聽大小的裝置背在身上,而且需要在胸前貼上心電圖貼片並接上導線,洗澡時可能要改用擦澡的方式。

及早發現便能掌握治療的黃金時間

心因性猝死難道真的避無可避?」曾有民眾提出這類疑問,對此,邱淳志直言,「某些心因性猝死發生前會有一些徵兆,只是一般狀況下,人們不會隨時偵測自己的生理數值,無從得知身體的狀況已經亮起紅燈。然而,很多患者在發生心因性猝死之前,心律不整的頻率及次數都會增加,若能及早偵測並且就醫,就可能阻止一場悲劇的發生。」

邱淳志進一步指出,譬如,若心跳出現停拍、停格的狀況時,有可能是產生了心室早期收縮這種有危險性的心律不整,影響心臟功能,讓心臟無法順利將血液打出去,嚴重時可能導致休克或致死。冠狀動脈疾病或心肌梗塞都可能產生心室早期收縮,若能及早發現自己心律不整,就能掌握治療的黃金時間。

許多長者都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族群,更應注意心臟是否發生突發狀況。不過,現代人的生活型態造成不少老人家獨居,若平時沒有家人同住照顧,風險也會跟著提高不少。此外,失智症或中風等疾病患者,無法用言語或動作表達自己身體不適,萬一出現心肌梗塞及其他心臟問題時,可能無法及時就醫,因而引發憾事。

自從智慧型手錶Apple Watch開放心電圖功能,許多人都對它寄予厚望,希望能藉此隨時記錄自己的心律變化。其實,早在Apple Watch之前,北醫大和麗臺科技就已經開始產學合作,共同研發出醫療級心臟監測手錶穿戴裝置,結合AI運算技術,每半小時主動偵測是否有不規律的風險指標,能有效輔助心臟衰竭的治療,並取得衛福部心電圖量測認證,還獲得2021年「國家新創獎」的肯定。

AI穿戴裝置可更有效監測病患心臟狀況

邱淳志強調,研發穿戴式心電圖裝置,目的是為了讓患者365天都可隨時偵測心律變化,並且找出心房顫動、致命性心律不整或心室早期收縮的潛在患者,減少心因性猝死的危險。

他以其中一種心臟監測手錶穿戴裝置為例指出,使用者可以隨時量測並記錄當下的心臟狀態,同時將資訊同步上傳至雲端健康管理平臺,醫護人員、個案管理師、患者及家屬都能隨時上網查看心電圖與分析資訊,例如:心跳過慢、過快或不規律等。若上傳的數值出現異常,裝置還會主動傳訊息至使用者的手機,提醒須多加留意,安卓Android或iOS系統都適用。此外,還有測量血壓、步數記錄、疲勞指數、心跳變異律及睡眠分析報告等功能,幫使用者掌握身體密碼,維持健康生活。

邱淳志談到,有位女性患者因心臟冠狀動脈血管三條阻塞嚴重,裝了支架治療,屬於高風險病人,所以在醫師建議下,開始使用心臟監測手錶穿戴裝置。

沒想到,從她的日常監測數據中,果真發現心室早期收縮發生頻率增加,裝置於是自動傳訊至雲端平臺;醫療人員接獲訊息後,請她提早回診,並且幫她調整心律不整藥物。之後,同樣透過雲端監測,確認患者心律不整及不適症狀都有所改善,幫她避免了因為心律不整而再次住院,提升了醫療品質和病人安全。

新冠疫情降低了民眾到醫院的意願,當身體出現不適時,很多人寧願先忍耐,卻不知可能造成生命危險。邱淳志提醒,根據臺灣心肌梗塞學會統計,2020年心肌梗塞患者和去年同期比較,平均約晚了40分鐘至50分鐘才到醫院求診,但心肌梗塞病人每晚半個小時就醫,死亡率就會提升7.5%,如果能使用心臟監測手錶穿戴裝置這類的穿戴裝置輔助,並配合定期門診諮詢,就有機會早期預警,提升患者安全,改善疾病預後。

 

本文整理、節錄自吳佩琪、林惠君、黃筱珮《全球頭號死因!心血管疾病的黃金救援,利用穿戴裝置提前《訂製你的無病生活》?》一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由天下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来源:天下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