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強調有必要與北京建立「新」熱線和危機處理機制(圖)

發表:2023-04-01 01: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白宮
美國白宮(圖片來源:MANDEL NGA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4月1日訊】白宮一位高級官員星期四(3月30日)表示,美國試圖為美中關係設置底線的努力尚未成功,而未來幾個月則將證明與北京重建建設性外交的努力是否可行。這位官員強調,美中之間有必要建立類似於「冷戰」時期那樣的熱線危機處理機制。

在臺灣總統蔡英文過境紐約導致美中緊張關係再度升高之際,白宮國安會印太事務協調員柯爾特·坎貝爾(Kurt Campbell)在華盛頓一次公開演說種表示,美方已經清楚向中方表明,美方已經做好讓拜登總統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再次通話的準備。

「我們已準備好,而且從我們的立場,我們希望保持通訊渠道暢通,我們也打算維持這些渠道暢通,」路透社引述坎貝爾在華盛頓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舉辦的一場活動中的致辭說。

拜登上個月在美國軍機擊落一個被疑為高空間諜氣球的無人艇之後曾親自表示,他計畫與習近平打電話討論氣球事件並對事件作出澄清。但是一個多月來,拜登仍然沒有能與習近平通電話,美中關係則持續緊張與惡化。

坎貝爾指出,中方似乎「不大願意進行有關建立互信或溝通或熱線的討論」,而由於中美兩軍經常在相互近距離內運作,因此建立這方面的應對機制應該是一項「負責任的舉措」。

「我們在冷戰時期做過這些。我們認為這些措施現在也很合適,」坎貝爾說。

路透社引述坎貝爾的話說,美國正進入與中國競爭關係一個新階段的初期。

「(我們)意識到在許多方面,我們試圖為(美中)關係建立一個基礎、一道底線以及護欄的努力並不成功,」坎貝爾說。他所說的這些其實就是拜登與習近平去年11月在巴厘島舉行雙邊峰會時談及的重點。

「我想你們會看到未來幾個月美國與中國是否能夠重建有效、可預測、建設性的外交,」坎貝爾說。

臺灣總統蔡英文在前往中南美洲邦交國瓜地馬拉和貝里斯訪問途中已於星期三抵達紐約過境停留,並在華盛頓智庫哈德遜研究所舉辦的一場活動上演講和獲頒「全球領導力獎」。此舉被北京視為美臺「勾連」,以「過境」為幌子,讓蔡英文出席政治活動,因此讓北京極為不滿。

在蔡英文過境紐約期間,中國軍方星期五出動九架次戰機飛越傳統的臺灣海峽中線,進行所謂的「戰備警巡」。

蔡英文結束對中南美洲的訪問在返回臺灣的途中,還將在洛杉磯過境停留,並且預計將與美國眾議院議長凱文·麥卡錫(Kevin McCarthy)舉行會晤。北京已經放話,如果這一會晤的確舉行,中方將採取措施,「堅決有力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蔡英文過境美國之際,美中關係已經惡化到兩國1979年建交以來的谷底。

坎貝爾表示,儘管烏克蘭戰爭仍然在持續,美國卻越來越聚焦於印太地區,而這已經反映在美國的預算、與印太地區的聯絡溝通以及對印太地區提供的援助之中。

坎貝爾特別強調了美國與印度關係的重要性,認為這是21世紀最重要的雙邊關係。由美國、日本、澳大利亞和印度組成的四國集團(QUAD)五月份將在澳大利亞再次舉行面對面的峰會。

美國還將於今年11月主辦亞太經合組織(APEC)非正式領導人峰會。坎貝爾表示,美國政府為這次峰會準備了「雄心勃勃的議程」,拜登總統將推出一些列舉措,讓美國在亞太不僅扮演一個安全、外交和政治角色,「而且還扮演一個充滿活力的經濟和商務角色」。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