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動員30萬青年「下鄉返鄉興鄉」 民諷:沒工作怕亂(圖)

作者:李木子 發表:2023-04-04 22: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東 上山下鄉
廣東將推動30萬青年「下鄉返鄉興鄉」。(圖片來源:網路截圖)

【看中國2023年4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木子綜合報導)中國上世紀六十年代掀起的狂熱「上山下鄉運動似乎有捲土重來之勢。近日,廣東省發布一項三年行動方案,將組織30萬青年下鄉返鄉興鄉」,引發網民熱議。

廣東青年下鄉返鄉興鄉方案 網民:轉移年輕人無法就業問題

廣東省農業農村廳官網消息,2月20日,「廣東青年下鄉返鄉興鄉助力‘百縣千鎮萬村高質量發展工程’三年行動」方案發布,到2025年底將累計組織30萬青年「下鄉返鄉興鄉」,其中,10萬名青年下鄉幫扶、聯繫服務10萬名青年返鄉實踐、培訓服務10萬名青年提升興鄉技能,力爭實現帶動1萬名青年入縣下鄉就業、培育支持1萬名青年縣域創業。

對此,網友評論如潮,「欠缺工作,又怕人民起亂;搬出以前那套所謂‘上山下鄉’政策!」「年輕人沒活干留在城市太危險了,還是疏散到農村去,然後全民學習習思想,強制洗腦,一步一步來。」「又一個歷史的輪迴。都是因為人禍造成沒有就業崗位,進而大量的青年畢業即失業。」

有網民擔心,說,「難道新一輪的上山下鄉運動真的要開始了嗎?」「人民公社沒有了,城市人上山下鄉,宅基地在哪裡?去誰家的土地干農活,掙公分?口糧在誰家的土地收穫?」「折騰年輕人,它們早晚會捅出大簍子,拭目以待吧!」

「Scarlett」說,「爛尾工程。因為,現在的農村已經空心化。與老毛時代不同。100%破產爛尾。CCP目的就是轉移年輕大學生無法就業問題。其實更糟糕。CCP為保腐敗獨裁政權。無所不用其極。最後都爛尾。」

評論:中共兩次「上山下鄉」運動都是趕知識青年到農村農民化

據美國之音報導,「上山下鄉」運動始於上世紀50年代、發展於60年代中期、終於70年代末,當時在中共號召和組織下,上千萬城市知識青年被送去「支援」農村和邊疆,遠赴他鄉無歸期、中斷學業無教育的「上山下鄉」運動成為那一代人的夢魘。

報導稱,毛澤東時代的「上山下鄉」,中共的理論是為縮小「三大差別」,即工農差別、城鄉差別、體力與腦力勞動差別,但實際上「上山下鄉」的目的除表面上為解決文革帶來的嚴重經濟問題外,更重要的是將「革命熱情未減、思想依舊活躍」的知識青年趕出城市以鞏固政權。

加州州立大學洛杉磯分校教授、中共黨史及文革史學者宋永毅向美國之音表示,無論「上山下鄉」是毛氏還是習氏,他們的相同點都是通過把知識青年趕到農村去,使知識份子或者知識青年農民化。

宋永毅說,「知識青年也好,知識份子也好,獨立思想就多一點,因為他們有知識,有知識的優勢。那麼不管是毛澤東還是習近平,他不希望這些人有獨立的頭腦,就送到農村去,那就是農民化。知識份子的農民化就文明來說是一個倒退,就他統治來說是一個加強,因為他要管住人民的腦子才行啊。」

學者:官方解決不了就業問題就把人都弄農村去

今年中共「兩會」,有人大代表就提出「引導大學生入職高素質農民隊伍」的建議,當時曾遭網民群諷。清華大學社會學者李楯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面對中國經濟衰退,大學生就業形勢尤其嚴峻,官方早有把大學生轉移到農村的想法。代表的這項提案反映中共欲發起新上山下鄉運動。

李楯說,「現在整個就業都是大問題,大學生就業尤其嚴重。本身經濟在萎縮,這個萎縮不是從疫情才有的,是早就在萎縮。再加上疫情這3年,整個就業狀況不好。官方解決不了就業問題,把人都弄到農村,就是所謂的‘新上山下鄉’。」

流亡法國的北京四通公司創辦人萬潤南也告訴自由亞洲電臺,「現在中共遇到很多經濟困難,年輕人在家躺平。中國遇到過很多這種困難,一個辦法就是農村是一個大的蓄水池,有過好幾次上山下鄉啊。那麼現在動這個腦子也是,因為沒有那麼多就業機會,再一次把農村當成解決當前困難的法寶。這種專制的力量不叫群眾運動,叫運動群眾。」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