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龍落入北京陷阱?訪中避談這關鍵議題(圖)

發表:2023-04-08 09: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3年4月6日,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在中國北京人民大會堂外的歡迎儀式上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握手。
2023年4月6日,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在中國北京人民大會堂外的歡迎儀式上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握手。(圖片來源:Ng Han Guan - Pool/Getty Images )

【看中国2023年4月7日讯】7日,法國總統馬克龍在北京會晤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法國專家批指,台灣議題是一切的關鍵,而馬克龍如此避談,實在令人無法理解;更有議員批評馬克龍已經「落入中國陷阱」。

目前馬克龍正在中國展開國是訪問,近日已經有許多學者、議員及記者公開呼籲政府應該向北京政權提到台灣議題,以表示台海穩定有益於全球。

然而,馬克龍於行前竟然公開表示,除非中國方面主動,否則並不會談及台灣的議題,馬克龍不敢觸碰有關台灣或者台海議題之態度,引發輿論批評。

5日,資深記者郭玉(Ursula Gauthier)於法國24台(France 24)之政治辯論節目上表示,實際上,台灣議題才是重點,同時也是馬克龍不想在中國提到的話題,不過台灣議題絕對是關鍵,因為習近平所有之決策,無論是貿易或者軍援俄羅斯,都會繞著台灣的議題上轉。

郭玉提出批評,馬克龍試圖於重要議題上保持「模糊」,比如:對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他以為他在普京這邊失敗的,能夠在習近平身上重施故技,這完全是一個幻想。她重申,因為馬克龍害怕惹惱習近平,以致不提台灣,但台灣才是關鍵。

法國國際關係研究所(IFRI)的亞洲研究中心主任朱利安(Marc Julienne)於節目中說,馬克龍如此地避談讓人相當吃驚,而且此刻蔡英文總統正在美國訪問,這幾乎已是無法繞開之議題。

朱利安表示,就算不直接提到台灣,總能關切台海的穩定,法國作為一個世界強權、印太的要角,以及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竟然無法與北京坦白表達關切,我真無法理解。

他批判說,法國已經正在失去公信力,因為馬克龍可以毫不遲疑地批判美國,但卻無法批評中國,所以法國對於全球夥伴、盟友所送出的訊息,就是不夠清晰,不知道相對於美國與中國,法國到底立場是什麼。

巴黎政治學院(Sciences Po)的亞洲研究學者泰斯塔爾(Hubert Testard)指出,中國非常有可能會利用機會要馬克龍能夠公開重申法國之「一中政策」,不過認為馬克龍同時也會附加強調台海和平之重要性。

在馬克龍出訪之前,參議院外交與國防委員會的副主席卡托蘭(Andre Gattolin)與其他跨黨派議員,連署呼籲馬克龍應該向習近平表達挺台的立場。他在7日接受《重點週刊》(Le Point)訪問之時批指總統:「雙腳落入陷阱裡」,此即是所謂的自投羅網。

他與其他議員於連署投書中提出警告:「習近平將可能會以為,歐洲人漠視對於香港之侵犯,因此他攻打台灣亦不用害怕會遭到制裁...這已經不是軟弱或者沈默的時刻。」

馬克龍此趟國是訪問主要目的之一,就是希望能夠敦促中國利用對俄羅斯的影響力來終結衝突,可是各界普遍認為馬克龍任務失敗。

政治新聞媒體POLITICO根據了習近平和馬克龍會後之聯合記者會分析,馬克龍並沒能促成習近平於俄烏戰爭上的任何行動。

報導中寫道:「6日和法國總統馬克龍會談之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於俄烏戰爭並未顯現出任何改變立場之跡象。」

習近平對俄國全面入侵烏克蘭已經採取一貫立場,他認為各方皆有「合理的安全關切」,而絲毫沒願意利用其影響力來協助終結衝突之暗示。

習近平於北京人民大會堂聯合記者會上只有表示,中國願意和法國聯合向國際社會呼籲保持理性冷靜。

POLITICO赴中之隨團記者說,據習近平的親信指出,馬克龍於記者會上有失外交禮儀,因他的發言時間,已是東道主習近平的2倍。

記者描述撐,當馬克龍滔滔不絕之時,習近平有時看起來有些不耐和煩躁,他還嘆了幾口氣,且在馬克龍即興脫稿直接對他提及俄烏戰爭與維持和平共同責任之時,更顯得十分不適。

馬克龍與習近平兩人總計花了一個半小時來進行被法國總統府官員形容是「坦白且具建設性」之雙邊會談,之後就開始簽署各項的貿易協議,其中包括空中巴士(Airbus)訂單。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