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LNG進口考驗歐盟禁止俄羅斯能源的決心(圖)

發表:2023-04-12 19: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3年3月19日,Golar Tundra號貨輪抵達托斯卡納(Tuscany),這是一種LNP浮式儲存和再氣化裝置的貨輪,被認為對義大利能源獨立計劃至關重要的部分,旨在減少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
2023年3月19日,Golar Tundra號貨輪抵達托斯卡納(Tuscany),這是一種LNP浮式儲存和再氣化裝置的貨輪,被認為對義大利能源獨立計劃至關重要的部分,旨在減少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圖片來源:FILIPPO MONTEFORTE/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4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聞天清編譯)自從2022年2月俄烏戰爭爆發之後,歐盟(EU)對從俄羅斯進口的海運石油和煤炭等能源產品實施制裁,並大幅減少通過管道進口俄羅斯天然氣。如今,歐盟正面臨著停止使用俄羅斯液化天然氣(LNG)等化石燃料的內部政治壓力。

歐盟進口俄羅斯LNG數量增加

路透社報導,對於停止使用俄羅斯LNG的漏洞這一艱巨的挑戰,歐盟內部政治壓力正在持續增加。雖然歐盟沒有對LNG實施制裁,並且已經大幅減少了對俄羅斯管道進口天然氣的依賴,但卻增加了對俄羅斯LNG進口量,可能無法實現2027年歐盟停止使用俄羅斯化石燃料的目標。

這意味著歐盟花費了數十億美元向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Gazprom)和俄羅斯第二大天然氣公司Novatek購買LNG,而能源公司是俄羅斯財政稅收最大的貢獻者之一。

歐盟分析發現,2022年歐盟進口俄羅斯LNG增至220億立方米(bcm),與2021年相比增加了60億立方米。雖然俄烏戰爭爆發後部分歐洲國家的俄羅斯LNG進口明顯增加,但數量遠遠少於歐盟過去每年通過天然氣管道從莫斯科進口1550億立方米天然氣。

全球天然氣預測公司CapraView分析師評估,在俄烏戰爭爆發後10個月之內,俄羅斯出口的LNG大約50%進入了歐洲,收入約為140億美元。

市場智能解決方案諮詢公司Kpler分析結果顯示,俄烏戰爭爆發後1年內,比利時和西班牙進口俄羅斯LNG數量幾乎翻了一番。

歐盟內部解決處理進口俄羅斯LNG問題的意願越來越強烈,不過因能源價格上漲、增加俄羅斯能源收入的風險等問題,尚未達成一致。

3月,歐盟能源專員(EU Energy Commissioner)卡德理·西姆森(Kadri Simson)敦促成員國和歐盟公司停止購買俄羅斯LNG。她表示,歐盟聲稱其努力削減俄羅斯能源收入的同時卻增加LNG進口量,這是一種「聲譽風險」。

3月,西班牙分管能源的第三副首相特蕾莎·里貝拉(Teresa Ribera)要求西班牙公司不要簽署新的俄羅斯LNG合同。不過,她也表示,除非受到製裁,否則停止購買俄羅斯LNG的歐盟公司可能會因違反現有合同而被迫支付罰金。

里貝拉說:「我認為這應該成為製裁方案討論的一部分,否則情況就相當荒謬。」「從總量上看,確實不多。但很難解釋為什麼我們仍然接受這些LNG的進口。」

成員國已提議歐盟制定一項立法提案,可令歐洲各國有效禁止歐盟進口俄羅斯天然氣。歐洲議會議員、前波蘭總理耶日·布澤克(Jerzy Buzek)表示,該提案符合歐盟結束對所有俄羅斯化石燃料依賴的戰略。

不過,此提案尚須歐盟所有成員國一致批准通過。

禁止進口俄羅斯LNG實際法律問題

報導稱,部分歐盟官員表示,禁止進口所有俄羅斯天然氣的提案很有可能無法贏得所有歐盟成員國的政治支持,部分原因是法律問題。

全球性律師事務所貝克·麥堅時(Baker & McKenzie)高級能源顧問克勞斯-迪特爾·博查特(Klaus-Dieter Borchardt)表示,世界貿易組織法律只允許各國在某些有限條件下禁止特定產品進入其市場。「我個人懷疑這樣的提案是否符合世貿組織的非歧視規則。」博查特曾是歐盟委員會能源部門高級官員。

在接受新聞媒體採訪時談及對俄羅斯LNG實施制裁的議題,荷蘭氣候和能源政策大臣魯伯·傑滕(Rob Jetten)說:「對於一些歐盟成員國來說,這有點過分了。」實際困難在於部分歐盟國家無法短時間內使其能源供應多樣化,以應對立即禁止進口俄羅斯LNG。

俄烏戰爭爆發以來,荷蘭已經停止通過管道進口俄羅斯天然氣,雖然減少但未停止進口俄羅斯LNG。

CapraView首席分析師塔米爾·德魯斯(Tamir Druz)表示,這可能會推高歐洲天然氣價格,但不一定會減少俄羅斯的能源出口收入,因為LNG可以很容易轉向未對俄羅斯實施制裁的亞洲市場。德魯斯說:「與基本上停滯的俄羅斯管道天然氣出口不同,減少俄羅斯收入或全球天然氣市場對俄羅斯LNG的依賴則是將更為困難。」

此外,執行這一禁令也存在著挑戰性,因為很難排除來自其他國家的LNG中沒有原產地俄羅斯的LNG,尤其是通過海運進口的LNG。如果LNG供應商被要求提供例如證明不是俄羅斯產地的文件,那麼就不會再向歐洲供應LNG,而其他市場的買家則不需要此類證明。

由於LNG市場目前供應緊張,部分分析師認為,歐洲可能難以找到俄羅斯LNG的替代產品。如果歐洲各國無法填補這一缺口,則可能會出現天然氣短缺的問題。

哥倫比亞大學全球能源政策中心研究員安妮-索菲·科爾博(Anne-Sophie Corbeau)說:「經濟制裁不是將傷害自己的程度超過你要製裁的一方。」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