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吸引力漸漸消失 城市活力不再 經濟難回暖(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3-04-12 15: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曾經繁華的中國商業之都上海,不再是最大的工業城市
曾經繁華的中國商業之都上海,不再是最大的工業城市。(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3年4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編譯/綜合報導)最新統計數據顯示,曾經繁華的中國商業之都上海,不再是最大的工業城市。與此同時,在「清零」防疫政策導致封城等因素打擊之下,大量外來人口流失,其中包括外國人和中國農民工等群體。

作為中國人口最多的大都市,上海是商業中心,擁有全國最多的跨國公司區域總部。

眼下的上海,再次站在了一個關鍵節點上。2022年,工業增加值第一大城市的位置被深圳市「接手」,新能源汽車製造第一大城市被西安市反超。

根據中國官方最近公布的2022年工業城市10強GDP排名,深圳以1.13萬億元(人民幣,下同)的工業增加值位居榜首,超過上海的1.08萬億元,蘇州位居第三。

對於十多年來穩居榜首的上海來說,這一變化意義非凡。

儘管上海是中國大陸的金融中心,上海擁有中國數量最多的金融機構和上海證券交易所。然而,大量資金已經遷出該市。

上海去年的國內生產總值(GDP)為4.456萬億元,在中國城市中排名第一。儘管如此,該市的GDP年增長率與上年相比下降了0.2個百分點,是GDP前十名城市中唯一呈現負數的城市。

2012年至2019年,上海連續八年被評為「外國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國城市」。然而,在2020年和2021年,它把這個稱號讓給了北京。

上海的國際競爭力在去年數月的封城後遭受重創。

根據中國歐盟商會最新發布的年度報告,許多跨國公司不再有信心在上海設立總部。據悉,只有12%的歐洲企業願意在上海設立亞太區總部。

據美國之音報導,由於上海封城造成的干擾,至少有500家中國公司已遷往其它國家和地區設立總部。此外,上海外籍居民的減少也是一個主要問題。在2022年封鎖之後,約有25%的德國國民離開了這座城市,而法國和義大利國民分別下降了20%。

最近的一項調查顯示,佔上海工廠工人很大比例的農民工數量減少了25萬。這個城市現在也是一個「老齡社會」,2022年,上海常住人口2475.89萬人,60歲及以上人口佔比25%,65歲及以上人口佔比18.7%,老年人口已達550萬人,老齡化程度還在持續加深。作為全國最早進入人口老齡化的城市之一。

在全國層面,中國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22年60歲及以上人口佔全國總人口的19.8%,65歲及以上人口佔14.9%。這兩個數字分別比上海低5.2%和3.8%。

根據國際老齡化標準,當一個國家或地區65歲以上人口佔7%至14%時,就被稱為「老齡化社會」。當這個比例在14%到20%之間時,就是「老齡社會」,65歲以上人口達到20%以上的社會就是「超老齡社會」。按照這些標準,上海已經進入「老齡社會」。

儘管北京當局放寬了生育限制,2016年實施「二孩政策」,2021年實施「三孩政策」,但上海的大多數家庭選擇只生一個孩子,主要原因是城市生活成本高。

據調查,58.5%的上海居民表示只想要生育一個孩子。36.7%的人想要生育兩個孩子,2.6%的人想要生育三個孩子,超過2%的人不想要生育孩子。

當被問及「不打算再要孩子」的主要原因時,41.8%的人表示「滿足於現狀」,28.5%的人表示「子女撫養費高,經濟負擔重」,13%的人表示這是由於「年齡或其他健康原因」。

這些數據都表明,上海的吸引力漸漸消失,城市活力不再。

4月9日,特斯拉在上海宣布加碼投資,新建儲能超級工廠,這也是其海外首個儲能超級工廠項目。

上海市經濟信息化委副主任戎之勤對媒體表示,從大眾、通用汽車,以及上海化學工業區的重點外資項目,到近年來的特斯拉、奧迪等標誌性項目的落地,外資對促進上海產業轉型升級和現代化產業體系的開放發展,都發揮了支柱性的引領作用。

外資一直是上海製造業發展的主力軍,特斯拉曾推動上海製造業上一次爬坡上坎。如今,上海能否順利扳回一城?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