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最新通脹率低於預期 給美聯儲加息增動力(圖)

發表:2023-04-12 21: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通脹率低於預期給美聯儲加息增添動力
通脹率低於預期給美聯儲加息增添動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3年4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4月12日,美國勞工部公布數據,3月份消費者價格指數(CPI)顯示通貨膨脹再次降溫。通脹率低於預期給美聯儲加息增添動力,其或將繼續提高基準利率。

美國東部時間4月12日上午8點30分,美國勞工部發布3月份消費者價格指數(CPI)數據。CPI環比上漲0.1%,同比上漲5%。這是自2022年6月創出40年來峰值9.1%後,美國CPI同比漲幅連續9個月下降。

消費者價格指數(CPI)衡量消費者為一籃子消費品和服務支付的價格的平均變化。還提供了部分公用事業、汽車燃料和食品的平均價格數據。

數據還顯示,扣除價格變動較大的食品和能源後,核心CPI環比與同比分別上漲0.4%和5.6%,均符合預期。

數據顯示,雖然通脹仍遠高於美聯儲認為合適的水平,但至少顯示出持續減速的跡象。美聯儲政策制定者將2%左右的通脹目標定為健康和可持續的增長水平。

能源成本下降3.5%,並且食品指數保持不變,這有助於控制整體通脹。

住房成本上漲0.6%,是自去年11月以來的最小漲幅,但仍導致價格同比上漲8.2%。住房佔CPI權重的三分之一左右,並受到美聯儲官員的密切關注。

二手車價格是2021年最初通貨膨脹飆升的主要原因,3月份又下降了0.9%,目前同比下降11.2%。3月醫療保健服務成本也下降了0.5%。

在過去一年多的時間裏,美聯儲九次上調基準利率,總計4.75個百分點,是1980年代初以來最快的緊縮步伐。官員們最初認為通貨膨脹是暫時的,預計隨著疫情大流行相關因素的消散,通貨膨脹率會下降。但隨著時間的推移,事實證明價格上漲更加持久。

美聯儲瞄準的一個關鍵領域是勞動力市場。工人短缺推高了工資和物價,最近幾個月這種情況有所緩解。

3月份,非農就業人數增加236,000,為2020年12月以來的最小增幅,平均時薪年增長率為4.2%,為2021年6月以來的最低水平。

美聯儲希望它能夠調整政策,以便在勞動力市場上放緩的情況下,不會使經濟陷入衰退。儘管許多經濟學家預計今年晚些時候會出現經濟衰退,但根據亞特蘭大聯邦儲備銀行的數據,第一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年化增長率為2.2%。

本次公布的CPI數據,是美聯儲去年3月啟動本輪加息週期以來,聯邦基金利率與CPI數據最為接近的一次。

值得注意的是,美聯儲3月議息會議的紀要也將於4月12日下午2點發布。這也是美聯儲5月議息會議前最為關鍵的一份經濟報告。

OANDA資深市場分析師Edward Moya指出:「許多交易員都在關注.....這是否會令美聯儲的行動變得更複雜。」

美國銀行高級投資策略師Tom Hainlin認為,如果美國CPI數據依舊「火熱」,那麼這將為美聯儲再次加息敞開大門,導致風險資產普遍承壓。

3月22日,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結束為期兩天的貨幣政策會議,宣布上調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25個基點到4.75%至5.0%之間,加息幅度符合市場預期。本次加息後,美國基準利率水平再次刷新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的峰值。

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的會後聲明稱。「委員會預計,一些額外的政策緊縮可能是適當的,以便獲得足夠限制性的貨幣政策立場,使通脹隨著時間的推移回到2%」。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