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堂如播米 子孫窮到底」是甚麼意思?(圖)

作者:微智先峰 發表:2023-04-13 16: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些「俗語」雖然沒有科學根據,卻是古人的智慧結晶,經過民眾認可後,通過口耳代代流傳下來。這些
某些「俗語」未經科學證實,卻是古人的智慧結晶,影響世人甚深。(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華文化,博大精深,而一些「俗語」雖然沒有科學根據,卻是古人的智慧結晶,經過民眾認可後,通過口耳代代流傳下來。這些俗語對大家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有所指引。此文要跟大家分享對家居生活產生影響的俗語--「明堂如播米子孫窮到底」。一起來瞭解明堂是指家的哪裡?其中又隱含甚麼禁忌?

何謂明堂和播米?

明堂,按照字面意義就是明亮的廳堂,按照今人概念來說,就是指家裡的客廳位置。不過,按照古人所說的明堂,解釋則有多種,因為古代並沒有客廳一說,他們接待客人的地方就叫做明堂。

古時的明堂都會設在採光通風都很好的南向位置,同時也是彰顯地位、實力的地方,因此明堂大多會擺佈得莊重大方、豪華有氣勢,不失面子。

播米,是指在播種時混合大米一起,避免種子太過密集,否則恐影響莊家的生長,以及會長得雜亂無章。

「明堂如播米,子孫窮到底」帶來的影響及禁忌

在買房前、裝修中和入住後,注意下述幾點,應該就可以規避「明堂如播米,子孫窮到底」這一俗語中提及的影響和禁忌。

1、買房前

買房前要留意所買房子的朝向,特別是客廳,最好是坐北朝南,這也是中國從古到今一直公認最好的朝向。

無論是採光通風效果,還是舒適度都非常好,所以買房一定要買南向房。

如果你不知道怎麼分辨房子的朝向,你可以看看售樓部的沙盤,它是整個樓盤的縮小版,找到你要買的那棟樓和房子的位置,再問清楚東南西北方向,對照客廳落地門對出來的方位,兩者一對照就知道了。

2、裝修中

明堂一般都要光亮,人在客廳時光照充足,陽光進屋,讓人都會精神爽朗些。在裝修時要讓客廳顯得明亮,最好把陽光盡量多的引入室內。

同時避免在家中用太多深沉的顏色,因為這些深色有吸光的作用,會導致空間變暗。除非房子的採光非常好,不然別輕易嘗試深色系裝修。

空間色調要以淺色、白色為主,這樣空間就會光亮,因為淺色系有增光的效果。如果擔心淺色的空間會不夠沉穩,那麼適當可以點綴一些深色,但不要過多。

另外客廳的佈置也不要太隨意,沙發的擺放盡量規整大氣,也不要顯得空蕩。因為現在流行一種「斷舍離風」,說要把一切不太需要的東西都捨棄,但有些家庭的客廳只擺放一張沙發,其它甚麼都不擺放,甚至連傢俱都不擺放,這對於現在的生活真的不太方便。

3、入住後

入住後,家裡要保持整潔,不要太過凌亂,要養成收拾的好習慣。我發現很多人剛入住那時,會非常注重家裡的乾淨整潔。但住了一段時間後,就不太在意了,就是我們據說的「三分鐘熱度」。

凌亂的家看了,讓人感覺不太好,會影響心情,也會導致明堂顯得格外侷促狹小。其實每天只要擠出5到10分鐘來收拾家裡就足夠了。

一個整潔的家,看到都讓人心情變好,而且還空氣清新,對人的身心都十分有益!況且,整齊有序乾淨整潔也是一種好風水。

總之,對照「明堂如播米,子孫窮到底」這句俗語,就是要我們的家要通風采光效果好,而且要保持家裡乾淨衛生。其實這樣的家也是我們大多數人所追求的。

責任編輯:淡然 来源:靈匣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