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通脹壓力緩解 3月消費者價格溫和上漲(圖)

發表:2023-04-14 08: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物價
核心CPI年率結束五連降勢頭,從2月的5.5%微升至3月的5.6%,符合市場預測。(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4月14日讯】(看中國記者程帆編譯綜合報導)美國勞工部4月12日(週三)公布了3月份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數據顯示,儘管通貨膨脹依然居高不下,但顯示出持續減速的跡象。這也是美聯儲在下次(5月)決策會議前需要參考的最後一批關鍵通脹數據之一。

據路透社的報導,經季節調整後,美國3月的CPI月率從2月的0.4%放緩至0.1%,核心CPI月率則從上月的0.5%放緩至0.4%。未調整的CPI年率從2月的6.00%大幅下降至5.00%,低於市場預期的5.2%,也是自2021年5月以來最低值。

不過,剔除波動較大的食品、能源價格的核心CPI年率則結束了五連降的勢頭,從2月的5.5%微升至5.6%,符合市場預期,同時也緩解了美聯儲(Fed)進一步加息的壓力。

週三的報告顯示,未季調的住房通脹年率從2月的8.1%升至8.2%;新車通脹年率從5.8%升至6.1%;食品通脹年率則從9.5%放緩至8.5%,這都為整體通脹降溫做出了一定的貢獻。

抵押銀行家協會(MBA)副總裁兼副首席經濟學家坎(Joel Kan)表示,全美多地房價的漲幅明顯緩慢,這將有助於提高買家的購買力。只是,30年期固定利率仍較一年前高出1.65個百分點。

事實上,自上週3月份非農就業報告發布以來,人們提高了對隸屬於美聯儲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將在緊縮週期中再加息一次的預期,從50%升至超過70%。然而,通脹持續下降的跡象,令市場立即下調了5月升息估測。

根據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團(CME)的「美聯儲觀察(FedWatch)」工具,市場押注美聯儲下次決議升息0.25個百分點的概率,從數據公布前的73.8%下降至65.9%。

莫特資本管理(Mott Capital Management)的創始人克萊默(Michael Kramer)此前就對《華爾街日報》表示,「如果整體CPI數據符合預期或略低於預期,將不會有什麼影響。」他還指出,除非CPI大幅弱於預期,否則美聯儲將把政策利率上調至5%以上,「因為通脹仍然過高」。

由於經濟數據疲軟導致美國國債收益率走低,令債券市場對弱於預期的CPI報告比較敏感。花旗經濟學家克拉克(Veronica Clark)和赫蘭胡斯特(Andrew Hollenhorst)指出,「儘管如此,核心CPI的上升仍會推動收益率大幅走高,尤其是3月份的就業報告依然穩健。」

據勞工部4月7日的報告,上個月的非農就業人數增加23.6萬人,略優於預期的23萬人;失業率為3.5%,此前預測值為3.6%。該月平均時薪上升0.3%,年增4.2%,比預期數字的4.3%略低,也是2021年6月以來低點。有分析指出,勞動力市場走向疲軟是在美聯儲極力抵制通脹下造成的。

人力資源機構Challenger,Gray&Christmas高級副總裁安德魯(Andrew Challenger)認為,儘管市場仍在繼續創造就業機會,但企業主今年在招工方面變得非常謹慎。他認為,「隨著加息和企業節約成本,大規模裁員將持續下去。」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