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柔的告別B站:「用愛發電」太難了(圖)

發表:2023-04-17 07: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4月17日訊】最近,國內B站(嗶哩嗶哩)不少Up主停更的事情火了。比如,粉絲快400萬的遊戲博主「靠臉吃飯的徐大王」,上個月底宣布停工。粉絲數過百萬的「看電影了沒」,粉絲數超過200萬的「怪異君」,知名美食Up主「農鄉大爺醬」等等,也都紛紛宣布停(止)更(新)。

按道理講,B站有370萬活躍Up主,走了誰都很正常。可問題是,粉絲數超過50萬的只有幾千個,一下走爆出這麼多人停更,大家難免好奇:是不是有什麼內幕?

近期國內的B站並非頭部播主出現了「停更潮」
近期國內的B站並非頭部播主出現了「停更潮」(網路圖片)

公開場合大家肯定都說些場面話。這些Up主們說,自己停更「和B站無關」,甚至還很感謝B站當初的扶持。但媒體採訪到的「不願具名」的Up主們紛紛說出了真話:賺不到錢。

上個月初,B站發2022年財報的時候,B站說自己去年給Up主的分成有91個億。要知道,去年B站的淨虧損可是有75個億。單單看這兩個數字,你是不是覺得陳睿這個老闆太仗義了:自己賣完血,還先把送的牛奶給大家補一補。可問題是分子沒有意義,分母才有。

B站自己說去年有130萬Up主通過各種渠道在B站獲得了收益。那這就是一道很簡單的算術題了:91億補帖撒出去,Up主們人均每年7000元。

和B站所描述的狀態不同的是,從今年開始,很多Up主切身感受到激勵分成大幅度降低,整個降幅在五到八成。借朋友的賬號看了看他的後臺。幾年前,他一則播放量1萬多、數10條評論和上百彈幕的視頻,獲利只有十幾元人民幣。而在油管YouTube上,一則1萬多播放量的視頻獲利,卻可以達到上百美元。

停更事件裡,大家就抬出了油管上已經停更了一年多的李子柒,她現在每個月廣告收益依舊能進賬大約785320元!

當然了,有人會說B站的變現方式不只有分成,還有廣告商單、直播、粉絲打賞的充電計畫。但這就是一個悖論了,一個賺分成都困難的Up主,商單能接到多少要打個問號。至於直播和粉絲打賞,就涉及到了另一個問題。

陳睿曾經說過,B站的用戶大多在25歲以下,來自三、四線城市的年輕人。查了一下,中國35歲以下的青年人口大約有3.8億。2022年,B站上的月活已經達到了3.26 億左右,留給B站的年輕人不多了。

這3億多用戶中,付費的只有2810萬,付費率不足10%。年輕人賺的錢自己都不夠花,指望他們去幫助Up主們過得更好,是不是有點過分了?

像這種明明陳睿給了不少錢,但大家感受不到效果的事情還不止一件。就比如說營銷費用吧,2021年逗號B 站的營銷費是57億,到2022年,B站營銷費用就降到了49億。如果單說營銷費用的話,大家可能沒啥感覺。給大家舉些例子,油管一年80個億美元的營收,營銷費用9億美元;愛奇藝年營收291億人民幣,營銷費用35億。也就是說,業內一般標準營銷費用佔比大概就是11%-12%。

那麼,B站的營銷費用佔比是多少?22%,而這還是在縮減之後的。

美國朋友的事情先放一邊,像愛奇藝這種每年要宣傳自己的自製劇、獨播劇、網綜等等的平臺,廣告和軟文大家經常能看得到,B站作為靠Up主們生產內容的平臺,50個億的營銷費用花在哪兒了?營銷了啥?

小資料:1.「用愛發電」為網路流行語。該詞原為臺灣環保人士為反對核電、要求關閉核電站而提出的一句口號,後來被大陸網友比喻某個團隊或者個人在收益較低或沒有收益的情況下仍然堅持做某事。2. Up主:uploader,即上傳者,網路流行詞。指在視頻網站、論壇、ftp站點上傳視頻音頻文件的人。Up是upload(上傳)的簡稱,Up主是一個從日本傳入的網路詞彙。)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