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 刷爆屏 一天逼近2000萬次(組圖)

發表:2022-07-28 09: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二舅 殘疾
近日一部描名為《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內耗》的短片在中國網路爆紅。(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2年7月28日訊】近日一部描寫農村殘障老人生活及閱歷、名為《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內耗》的短片在中國網路爆紅。主人翁「二舅」殘而不廢的精神,凸顯中國農村特別是老人的困境。該片短短一天時間沖上B站熱門第一名,播放量更是逼近2000萬次

這部爆紅的短片引起中國網路上不同面向的思考。有人認為,「二舅」在坎坷境遇中仍能奮力面對,反映出人性的光輝面,是中國社會難得的溫暖價值。但也有人認為,這部短片在中國當今的言論環境中能存活,特別是連央視等官媒都進行報導,反而有「營造正向輿論」的意圖。

這部名為《回村三天,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內耗》短片長約11分鐘,7月25日率先發佈在中國影音平台嗶哩嗶哩(B站),之後被轉發到新浪微博、微信等大陸社交平台。

令人驚訝的是,短短1天小時內在B站的點閱量直逼2000萬次,在微博的討論數量更超過3億次。

這部被大陸網友暱稱為「二舅」的短片,是曾在北京一所私立中學擔任歷史教師、網名「衣戈猜想」的人所拍攝,而主角則是住在老家的二舅。內容提到,他的二舅小學時是全校第一,初中同樣全校排名第一,「全市通考從農村一共收上去三份試卷,其中一份就是二舅的。」但天有不測風雲,「有一天二舅發高燒請假回家,隔壁村的醫生一天在他屁股上打了四針」,二舅就此終身殘廢。

片中指出,從此左腳拄著拐杖度日的二舅,自學木工等技能,此後又逐漸成為除了智慧型手機、汽車、電腦外,「村子裡一切有的東西」都能修得好的人物。他承包起全村的器具維修,成為在逆來順受下終能養活自己的人。

除了能自立更生,更難得的是這位現年66歲的「二舅」,如今仍在山村老家裡,獨力奉養著高齡88歲的母親。

短片傳出後感動了不少大陸網友。有人表示,「二舅」像是「故事裡走出來的人物」,但又「重疊了很多人的身影」,在中國大陸的每個角落,好像都有個像「二舅」一樣認真活著的人。

也有人認為,平常看到的總是糟心的消息居多,但大陸民間還是有許多這樣勵志的故事,應該多多發掘。

還有人建議視頻中主角「二舅」做直播。對此,作者「衣戈猜想」26日回應稱,「很多朋友看了二舅的視頻私信我,建議我讓二舅去各大短視頻平台直播。…讓二舅安安靜靜的陪姥姥生活在那個小山村吧,那就是這個故事最美好的結尾」。

二舅舅 殘疾
作者「衣戈猜想」26日回應。(圖片來源:網絡截圖)

隨著相關短片持續在網絡發酵,中共官媒也趁勢切入宣傳正能量。其中,央視就使用「二舅總有辦法」字樣作為報導的圖卡標題。一時之間,「二舅」成了中國網絡上充滿溫暖及「正能量」的代名詞。

然而,官媒的介入隨後也引起質疑聲音。有網友表示,「二舅」的遭遇,反映了當權者推動「赤腳醫生」下鄉的荒謬,註定了一生必須與拐杖為伍。但在中國大陸,像「二舅」這麼正向的殘障人士,真的多嗎?

還有人指出,「二舅」老家的樣貌,充分反映了中國農村老化凋敝的一面。但這部短片卻避開了像日前四川涼山蹲在地上吃婚宴、凸顯貧窮的尷尬,強調的則是主角逆境中求生存的一面,「正能量滿滿」,難怪能在當今的環境中存活走紅,還能受官媒青睞。

責任編輯:天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