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過苦日子 四大數據凸顯中國經濟之寒(圖)

發表:2023-04-17 22: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經濟前景不妙,百姓要過苦日子。
中國經濟前景不妙,百姓要過苦日子。(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4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經濟走向眾說紛紜,經濟和金融數據都令人感到憂慮,從就業、CPI(居民消費價格指數)、存款和家庭財富的數據來看,中國經濟前景不妙,百姓要過苦日子。

4月18日,中國國家統計局將發布一季度國民經濟運行情況。2023年首份季度「成績單」將表現如何?據中國大陸媒體不完全統計,中國浙商證券和天風宏觀等研究機構對一季度GDP(國內生產總值)的增速預測值在4.4%-5%之間,平均預測值為4.61%。

中國官方近期公布了一系列數據,官媒稱中國經濟出現復甦跡象。但有專家指出,這種復甦仍顯疲軟,就業、消費乏力,通縮陰影初顯等問題值得警惕。

四個方面的數據顯示,中國經濟進入「寒冬」,老百姓要過「苦日子」了。

第一、4月11日,中國國家統計局發布了2023年3月份全國CPI(居民消費價格指數)和PPI(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數據。中國經濟呈現通縮(通貨緊縮)態勢。《華爾街日報》引述專家觀點認為,中國通脹率回落的部分原因在於勞動力市場疲軟,這種情況往往會抑制價格上漲。中國失業率居高不下,尤其是青年失業率,16至24歲的人口失業率略高於18%。

第二、據中華全國總工會公布的調查報告,從事外賣、快遞、網約車、出租車司機等自由行業的人員數量高達8400萬人之眾。全國城鎮就業人口總數4.6億左右,將近20%的人正在從事以上行業的工作。背後真實情況是企業在降薪、裁員,失業人數增加,只能從事就業門檻低的行業,而且以上從業人員數量還在增加。這些從業者收入極不穩定,也沒有社保等福利保障。

第三、4月11日,中國央行2023年一季度金融統計數據報告、一季度社會融資規模增量統計數據報告。一季度人民幣存款增加15.39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多增4.54萬億元。其中,住戶存款增加9.9萬億元。3月份,人民幣存款增加5.71萬億元,同比多增1.22萬億元。居民存款創新高,說明中國民眾對現在的經濟大環境持悲觀的態度,人們都不敢花錢消費,反而更喜歡把錢存起來。這會抑制經濟發展。

第四、根據中國上市的銀行公布的財報數據,財富掌握在少數人手中。少數人消費無法帶動整體經濟,而消費的主力軍--大多數人手中沒有多少錢,所以目前消費比較疲軟。

中國社科院經濟研究所教授劉煜輝日前指出,中國已進入通貨緊縮,老百姓6個荷包(夫妻加兩代老人的積蓄)全癟下去,按照中國央行統計,中國14億人口中,目前有7億人負債,若剔除未成年與高齡長者,接近全民負債程度。

在2022年的大部分時間裏,中國全國大部分地區都處於不同程度的封城狀態,大批企業倒閉,出口訂單暴跌,失業人數劇增,民眾的消費能力在長期居家隔離中受到嚴重壓制。

彭博社認為,中國家庭對收入和就業的預期仍然低於疫情前的水平,而出口卻在持續回落。房地產市場仍然相當脆弱。最新發布的一項官方數據顯示,隨著全球貿易前景趨弱,中國3月份製造業活動也趨緩。令人感到意外的是中國央行公布的金融數據,今年第一季度中國家庭的銀行儲蓄增加了9.9萬億元,超過了去年全年增加17.8萬元的一半以上。專家指出,如果說去年家庭儲蓄增加是中國民眾受困於疫情限制措施沒有地方消費可以理解,那麼,今年獲得消費自由的中國民眾怎麼會不消費?反而將錢存入銀行就很令人費解,居民儲蓄如果持續增加將會影響未來的經濟復甦力度。

路透社報導4月14日認為,中國大約70%的家庭財富都在房地產領域,這種現象正在影響家庭消費以及疫情大流行後的經濟復甦。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