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龍不識厚黑術 著了習近平的道(圖)

作者:陳破空 發表:2023-04-18 09: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克龍
馬克龍與習近平在北京會面(圖片來源:LUDOVIC MARIN)

【看中國2023年4月18日訊】四月間,法國總統馬克龍訪問中國,隨後發表一系列言論:「在臺灣議題上,法國既不追隨中國立場,也不追隨美國立場」、「保持中立」、「法國不做美國的附庸」,強調「歐洲主權」、「戰略自主」,等等。外界頗為詫異,認為中共成功離間美法或美歐關係。馬克龍的新法國立場受到歐美國家的一致批評,自不待言,因為,那不過是綏靖主義在當代的迴光返照。

筆者需要指出的是,包括馬克龍在內的外國政治家須瞭解中共厚黑術的ABC。其一,中共有三大法寶:黨的建設,武裝鬥爭,統一戰線。第三項簡稱統戰,是中共打江山、坐江山的厚黑術之一,其重要作用絲毫不亞於前兩項。其二,做思想政治工作,即打招呼,乃是中共統戰的常用手段之一,也是共產黨的黨文化。其三,如果聽不懂什麼是三大法寶、統戰、打招呼、思想政治工作等中共怪異名詞,那麼,比較容易的理解就是心理戰。

馬克龍經過習近平一番超規格隆重禮遇、長程陪同和私下茶敘,在回程的飛機上,就發出「法國不追隨美國立場」的言論,就是在心理戰上輸給了習近平,且輸得不知不覺。也就是,馬克龍著了道,著了中共統戰、做思想政治工作和打招呼的道。近期訪中的臺灣前總統馬英九、以及隨後訪中的巴西總統盧拉,也同樣如此,著了北京「打招呼」的道,受人矇騙而不自知,心理上受制於人。不識厚黑術,太嫩太天真!

馬克龍訪問中國,自有他自己的目標,最大的目標是勸說中共不要與俄羅斯結盟、習近平不要與普京捆綁;其次的目標是做生意:與中共簽下大單,一舉賣出法國空中客車160架。

馬克龍和習近平,究竟誰忽悠了誰?看上去各取所需。但,即便在經貿上,馬克龍似乎也著了習近平的道。中共最怕脫鉤。不是怕意識形態脫鉤(這種脫鉤他們巴不得),而是怕經貿脫鉤,最怕與美國脫鉤、與歐洲脫鉤、與西方脫鉤。當馬克龍許諾在中國投產空客第二條生產線的時候,可想而知,習近平內心是多麼地喜不自勝。增加一條生產線,就等於增加了一條拉扯線,把法國與中共緊緊拉扯在一起。先出錢購買160架法國空客,實為一筆划算的大買賣。

至於馬克龍能否勸止習近平不要與普京捆綁、中共不要與俄羅斯結盟?事態看上去並不樂觀。馬克龍前腳剛走,中共國防部長李尚福後腳就啟程,前往訪問俄國。李尚福將與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密談,必然談到中共援俄事項。而紹伊古就是指揮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最高官員之一。最近泄露的美國機密文件顯示:習近平和中共中央軍委已經於今年一月做出決定:向俄國提供致命武器,並把軍事武器謊稱為民用產品,經陸海空三途秘密輸送俄國,惟中方對外不承認、俄方也對外不透露。

換言之,即便習近平表面上答應馬克龍的招呼;不得軍援俄羅斯,但以中南海厚黑本性,必然暗中作為,以實質性的軍事援助,支撐俄軍在烏克蘭繼續戰爭。北京還將充分利用這場曠日持久的戰爭,讓中共自己取得更多外交上的收穫,強化中共在國際上的地位和作用。而普京和俄羅斯,將實質性地淪為習近平和中共的犧牲品,傾其全部國力,打一場毫無勝算的戰爭,最終陷入萬劫不復的可悲境地。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前,馬克龍曾穿梭於莫斯科和基輔之間,試圖以中立身份勸止戰爭,費盡口舌,卻盡都歸於無效。普京一意孤行,最終悍然開戰。馬克龍在莫斯科失敗,難道還能在北京成功?無外乎仍是失敗。既不能說服中共不支持俄羅斯,也無法勸止習近平發動台海戰爭。

馬克龍是否懂歷史?或者說,馬克龍懂得多少歷史?外界不得而知。但法國在二戰前因奉行綏靖主義而招致亡國並可恥投降的歷史,法國人不應該遺忘。更不應該遺忘的是,正是在美國和英國付出巨大犧牲、打敗納粹德國之後,法國才得以重新復國。所謂戴高樂主義—名為獨立自主而與美英等國保持距離的標新立異,本身就有自以為是和忘恩負義的成分。時過大半個世紀,如果馬克龍再度復活綏靖主義,這回是對共產中國,是否又會給法國帶來滅頂之災?難說。

值得一提的是,馬克龍到訪中山大學,竟給該大學師生帶去三大福利:短時間內,全校蹲廁改坐廁;一條主幹道(計畫馬克龍步行通過的)被翻修一新;全校學生食堂降價。並非馬克龍帶去了什麼援助,而是中共當局為了取悅馬克龍,大舉投資,臨時建成面子工程。由此可見外國勢力的厲害。只是,中南海有雙重標準,當局可以取悅或依仗外國勢力,民間則不可以。這一切,似乎又回到了晚清的魔咒:百姓怕官、官怕洋人、洋人怕百姓。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