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陰德者必有陽報 有隱行者必有昭名(圖)

作者:秦山整理 發表:2023-04-19 1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淮南子》是中國文化史上的重要典籍
《淮南子》是中國文化史上的重要典籍。(圖片來源:看中國製作)

《淮南子》是西漢皇族淮南王劉安及其門客收集史料、文獻集體編寫而成的一部著作,又名《淮南鴻烈》《劉安子》。梁啟超說:「《淮南鴻烈》為西漢道家言之淵府,其書博大而和有條貫,漢人著述中第一流也。」

《淮南子》成於眾手,內容廣博,融合先秦諸子的思想。《淮南子》於20世紀有英文和日文的全譯本,以及法文和德文的節譯本,是中國文化史上的重要典籍。

本篇為讀者介紹《淮南子》中《人間》篇的部分內容。

【原文】聖王布德施惠,非求其報於百姓也;郊望褅嘗,非求福於鬼神也。山致其高而雲雨起焉,水致其深而蛟龍生焉,君子致其道而福祿歸焉。夫有陰德者必有陽報,有隱行者必有昭名。

[大意]聖明之王佈施恩德給天下民眾,並不是企望從百姓那裡得到報答。帝王舉行祭天地、日月山川和祭祀宗廟的儀式,也不是謀求鬼神能賜福。山達到一定高度,就自然會興起雲雨;河水深到一定程度,也自然會有蛟龍出現;君子修行達到一定道德境界,也必然會有福祿歸向他們。那些暗中積德的人,必定會得到公開的好報;那些暗中施惠者,也必定會得到顯耀的名聲。

古時候溝渠堤防失修,洪水成了老百姓的災害,於是大禹鑿通龍門,開闢伊闕,平息洪水,整治土地,使百姓能在陸地上生活安居。百姓間不親近、五種人倫關係不清順,於是契就教育百姓知道君臣、父子、夫婦、兄弟之間的尊卑等次和相關禮節。田地荒蕪,民眾缺衣少糧,於是後稷就指導百姓開墾荒地,改良土壤,播種糧食,讓百姓家家豐衣足食。所以這三位君王的後代,沒有不稱王的,這就是因為他們平時積陰德的緣故。周王室衰微,禮義廢棄,孔子就用三代奉行的道德教育世人,孔氏家族繼嗣至今不絕,這就是孔子有未顯露的德行的緣故。

《人間》篇接著講了兩個著名的寓言故事——牛生白犢和塞翁失馬。

從前宋國有一戶好行善的人家,世代堅持不懈行善做好事。有一年,家裡養的一頭黑母牛產下一隻純白的牛犢,於是家裡人就這件怪事去請教學問高深的先生。先生說:「這是吉祥的徵兆,用這純白牛犢去祭祀鬼神吧。」又過了一年,這家的父親無緣無故眼睛失明了。

以後這黑母牛又產下一頭純白牛犢,於是父親又讓兒子去請教那位先生。兒子問道:「先前聽了先生的話,父親您的眼睛失明了,現在為甚麼還去問他?」父親說:「聖人的話常常是先不合,但以後會應驗吻合的,而且這件事還沒有最後結果,你姑且就去試著問問吧!」兒子又去問先生這怪事。先生回答說:「這也同樣是吉祥的徵兆,還是用這純白牛犢去祭祀鬼神吧!」兒子回家後將先生的話如實報告了父親,父親說:「那就按照先生的話去做吧!」又過一年,兒子的眼睛也無緣無故地失明了。

後來楚國攻打宋國,包圍了這戶人家所居住的城邑。這時候,城裡能充飢的東西都吃光了,人們只能交換孩子吃,並將枯骨劈開當柴燒。壯年人也全都戰死,這樣老人、病人、兒童上城樓防守,頑強抵禦,使楚軍遲遲攻克不下。楚王大怒,在城被攻破之後,將凡上城樓防守的人全部殺死。唯獨這戶人家因父子均失明而沒上城樓防守,得以保全性命。戰爭結束、當楚軍撤走以後,父子兩人的眼睛又復明了。

禍福互相轉化互相促成,其中的變化是很難看見的。在靠近邊塞的居民中,有一位精通術數的人,一次他家養的馬無緣無故跑到胡人那裡,鄰居家的人都為此事來安慰他。他說:「這事難道就不能變成好事嗎?」過了一段時間,跑走的馬領著一群馬回來了。鄰居家的人又都來賀慶。他說:「這事難道就不可能變為壞事嗎?」果然,因家有不少胡人養的好馬,他兒子騎馬玩時將大腿骨給摔斷了。這時鄰居又來安慰他。他又說:「怎麼知道這事不會變成好事呢?」

過了一年,胡人大舉進攻邊塞,青壯年男子都拿起武器參戰,結果邊塞附近的居民死去十分之九,唯獨這戶人家因兒子跛腳,父子性命都保住了。所以說福可變為禍,禍可變為福,這其中的變化難以捉摸,深不可測。

最後,讓我們一起重溫《人間》篇的千古名句:「山致其高而雲雨起焉,水致其深而蛟龍生焉,君子致其道而福祿歸焉。夫有陰德者必有陽報,有隱行者必有昭名。」

(待續)

責任編輯:申思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