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阴德者必有阳报 有隐行者必有昭名(图)

作者:秦山整理 发表:2023-04-19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淮南子》是中国文化史上的重要典籍
《淮南子》是中国文化史上的重要典籍。(图片来源:看中国制作)

《淮南子》是西汉皇族淮南王刘安及其门客收集史料、文献集体编写而成的一部著作,又名《淮南鸿烈》《刘安子》。梁启超说:“《淮南鸿烈》为西汉道家言之渊府,其书博大而和有条贯,汉人著述中第一流也。”

《淮南子》成于众手,内容广博,融合先秦诸子的思想。《淮南子》于20世纪有英文和日文的全译本,以及法文和德文的节译本,是中国文化史上的重要典籍。

本篇为读者介绍《淮南子》中《人间》篇的部分内容。

【原文】圣王布德施惠,非求其报于百姓也;郊望褅尝,非求福于鬼神也。山致其高而云雨起焉,水致其深而蛟龙生焉,君子致其道而福禄归焉。夫有阴德者必有阳报,有隐行者必有昭名。

[大意]圣明之王布施恩德给天下民众,并不是企望从百姓那里得到报答。帝王举行祭天地、日月山川和祭祀宗庙的仪式,也不是谋求鬼神能赐福。山达到一定高度,就自然会兴起云雨;河水深到一定程度,也自然会有蛟龙出现;君子修行达到一定道德境界,也必然会有福禄归向他们。那些暗中积德的人,必定会得到公开的好报;那些暗中施惠者,也必定会得到显耀的名声。

古时候沟渠堤防失修,洪水成了老百姓的灾害,于是大禹凿通龙门,开辟伊阙,平息洪水,整治土地,使百姓能在陆地上生活安居。百姓间不亲近、五种人伦关系不清顺,于是契就教育百姓知道君臣、父子、夫妇、兄弟之间的尊卑等次和相关礼节。田地荒芜,民众缺衣少粮,于是后稷就指导百姓开垦荒地,改良土壤,播种粮食,让百姓家家丰衣足食。所以这三位君王的后代,没有不称王的,这就是因为他们平时积阴德的缘故。周王室衰微,礼义废弃,孔子就用三代奉行的道德教育世人,孔氏家族继嗣至今不绝,这就是孔子有未显露的德行的缘故。

《人间》篇接着讲了两个著名的寓言故事——牛生白犊和塞翁失马。

从前宋国有一户好行善的人家,世代坚持不懈行善做好事。有一年,家里养的一头黑母牛产下一只纯白的牛犊,于是家里人就这件怪事去请教学问高深的先生。先生说:“这是吉祥的征兆,用这纯白牛犊去祭祀鬼神吧。”又过了一年,这家的父亲无缘无故眼睛失明了。

以后这黑母牛又产下一头纯白牛犊,于是父亲又让儿子去请教那位先生。儿子问道:“先前听了先生的话,父亲您的眼睛失明了,现在为什么还去问他?”父亲说:“圣人的话常常是先不合,但以后会应验吻合的,而且这件事还没有最后结果,你姑且就去试着问问吧!”儿子又去问先生这怪事。先生回答说:“这也同样是吉祥的征兆,还是用这纯白牛犊去祭祀鬼神吧!”儿子回家后将先生的话如实报告了父亲,父亲说:“那就按照先生的话去做吧!”又过一年,儿子的眼睛也无缘无故地失明了。

后来楚国攻打宋国,包围了这户人家所居住的城邑。这时候,城里能充饥的东西都吃光了,人们只能交换孩子吃,并将枯骨劈开当柴烧。壮年人也全都战死,这样老人、病人、儿童上城楼防守,顽强抵御,使楚军迟迟攻克不下。楚王大怒,在城被攻破之后,将凡上城楼防守的人全部杀死。唯独这户人家因父子均失明而没上城楼防守,得以保全性命。战争结束、当楚军撤走以后,父子两人的眼睛又复明了。

祸福互相转化互相促成,其中的变化是很难看见的。在靠近边塞的居民中,有一位精通术数的人,一次他家养的马无缘无故跑到胡人那里,邻居家的人都为此事来安慰他。他说:“这事难道就不能变成好事吗?”过了一段时间,跑走的马领着一群马回来了。邻居家的人又都来贺庆。他说:“这事难道就不可能变为坏事吗?”果然,因家有不少胡人养的好马,他儿子骑马玩时将大腿骨给摔断了。这时邻居又来安慰他。他又说:“怎么知道这事不会变成好事呢?”

过了一年,胡人大举进攻边塞,青壮年男子都拿起武器参战,结果边塞附近的居民死去十分之九,唯独这户人家因儿子跛脚,父子性命都保住了。所以说福可变为祸,祸可变为福,这其中的变化难以捉摸,深不可测。

最后,让我们一起重温《人间》篇的千古名句:“山致其高而云雨起焉,水致其深而蛟龙生焉,君子致其道而福禄归焉。夫有阴德者必有阳报,有隐行者必有昭名。”

(待续)

责任编辑:申思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