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難掩核武野心 中俄合作新建快中子增殖反應堆(圖)

發表:2023-04-21 19: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月20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在莫斯科與來訪的習近平舉行了長達4個半小時非正式會談。
3月20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在莫斯科與來訪的習近平舉行了長達4個半小時非正式會談。(圖片來源:SERGEI KARPUKHIN/SPUTNIK/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4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聞天清編譯/綜合報導)今年3月習近平訪問俄期間,北京與莫斯科簽署核能長期合作協議,引發歐美國家關注。歐美媒體報導,北京當局與俄羅斯合作將在距離台灣不遠的沿海地區建立新的核反應堆——中子增殖反應堆(Fast breeder reactor),該反應堆可產出製造核武的原料。

北京新建快中子增殖反應堆

習近平訪問俄羅斯與普京簽署了中俄聯合聲明。中共外交部官網3月22日發布了北京當局和俄羅斯聯邦關於深化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其中有關能源部分,聯合聲明稱:「雙方將打造更加緊密的能源合作夥伴關係,支持雙方企業推進油氣、煤炭、電力、核能等能源合作項目,推動落實有助於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倡議,包括使用低排放能源和可再生能源。」

綜合俄羅斯衛星通訊社(Sputnik)、中國《能源網》與《世界核新聞》(World Nuclear News)3月報導,在3月20日至3月22日習近平訪俄期間,俄羅斯國家原子能公司(Rosatom)總經理利哈喬夫(Alexey Likhachev)和中國國家原子能機構主任張克儉簽署合作協議。該協議涵蓋擴大當前核能合作、快中子增殖反應堆、生產鈾鈈燃料、乏核燃料再處理等領域新項目。

對此,俄羅斯國家原子能公司新聞稿稱,莫斯科與北京將在2024年底前制定未來10年相關快中子增殖反應堆、核燃料封閉循環(closed nuclear fuel cycle)領域的合作路線圖。

美國《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Axios、英國《泰晤士報》(The Times)報導,北京當局將在中國大陸沿海地區建立新的核反應堆,核反應堆所需原料則是來自俄羅斯,並對外聲稱是用於民用。據悉,過去數月,莫斯科已經向北京交付了25噸高濃縮鈾。

北京當局的這座快中子增殖反應堆距離台灣僅有217公里,不但意味著雙方合作有利於核現代化項目,而且也凸顯北京核武擴張的意圖。

近期,美國負責太空政策的助理國防部長約翰·F·普拉姆(John F. Plumb)在國會說,快中子增殖反應堆可產出鈽(Plutonium),這是製造原子彈的頂級原料。美國國防部評估認為,如此下去,莫斯科與北京的核武數量將令美國相形見絀。

美國關注北京核武規模

北京自1964年10月在羅布泊完成首次核試驗之後正式加入核武俱樂部,其核武數量一直以來限制在數百枚。美國科學家聯盟(Federation of American Scientists)調查結果顯示,中國境內目前擁有大約410枚核彈頭。

2022年中共召開二十大,並宣稱「打造強大戰略威懾力量體系」。在與華盛頓緊張關係加劇之際,北京當局更加篤定為對抗美國為首西方國家的「全方位的遏制」二建立強大核武威懾力量。近期,中國西北部已經興建了3個巨大的導彈發射井區域,這些導彈發射井可以容納和發射350枚配備多彈頭的洲際彈道導彈。

2022年11月,美國國防部發布一份報告稱,如果依照目前的發展速度,2030年之前北京當局擁有的核彈頭可達1000枚,2035年核彈頭數量將增至1500枚。此外,為了持續增強軍方海陸空「三位一體」核武器的作戰能力,例如中共海軍正研製新一代發射核彈的潛艇。

Axios世界新聞資深記者戴夫·勞勒(Dave Lawler)認為,迄今為止,美國一直專注於保持對等核武,至少與俄羅斯是這樣。 對於北京與莫斯科的核武項目合作,美國現在擔憂會出現不可阻擋的三方軍備競賽。在這種競賽中,三方都認為需要繼續製造更多的核彈頭以保持領先地位。 從而變成一種惡性循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