尷尬:中國國產資料庫90%基於美國開源改造(圖)

發表:2023-04-26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4月26日訊】眾所周知,在晶元領域,中國與美國差距巨大。

那麼,這個差距到有多大?從全球的市場排名來看,僅美國一家就拿下了50%左右的市場份額,是真正的遙遙領先者。而中國大陸的份額僅5%左右,排名在美國、韓國、臺灣、日本和歐盟之後。所以一直以來,人們一直都在說中國晶元要崛起,要國產替代,更要減少對美國的依賴等等……

但大家並不清楚的是,在最廣泛應用的軟體領域,中美之間的差距比晶元還要巨大。特別是基礎軟體,美國人幾乎處於無可爭議的統治地位,其市場份額比晶元所佔份額還要高。比如在操作系統、資料庫、中間件三大件環節上,美國的份額甚至超過了90%!

在工業軟體方面,美國同樣實力超群。大家熟悉的計算機輔助設計(Computer-Aided Design, CAD)、計算機輔助製造(Computer-Aided Manufacturing, CAM)、計算機輔助工程應用(Computer-Aided Engineering,CAE)等研發設計軟體,基本上被美、法、德三國壟斷。還有設計晶元的電子數據分析(Electronic Data Analysis, EDA)軟體,美國也壟斷了80%以上的全球市場。

給大家說一個數據,這可還是中國軟體協會的調研數據:2021年,全球操作系統、基礎軟體(含桌面、資料庫、雲操作系統、工具軟體等)領域,美國公司的業務收入約0.81萬億美元,佔全球80%的比例。而中國基礎軟體份額極少,國產軟體就算在國內市場的份額也僅僅才5%,國產操作系統的國內市場佔有率更是不到5%,非常非常依賴美國的系統和軟體。

從2021年的排名來看,全球軟體業50強中,美國佔了其中的48家。非美國企業只有兩家,一家是德國的SAP,還有一家是法國達索。

可能很多人就有疑問了,國內不是也有資料庫、操作系統嗎?從國內報導看,中國大陸在這些基礎軟體上似乎也不差啊。

但大家不知道的是,國產操作系統雖然有很多,但90%以上均是基於美國開源系統修改而來的。純粹國產操作系統,大多是以開源linux為內核,再外加一個圖形界面而已。

另外,資料庫的情況其實也差不多,國內的國產資料庫,如果你認真去數,估計上百款都有,但其中的90%也都是基於美國開源改造來的,比如基於MySQL修改而來的就有非常多,所以從嚴格意義上來講,並不算真正的國產。

可見,無論是出於安全考慮,還是自主可控的需求,中國在軟體方面的研究,特別是在操作系統、資料庫、中間件等基礎軟體,以及CAD、EDA等工業設計軟體,都應該提升到與晶元同樣的高度,加以重視和投入。可是,看看過去幾年一窩蜂、大躍進式的晶元開發所導致的遍地「芯騙」爛尾工程,讓人不禁搖頭:連晶元產業的發展都這麼亂七八糟,還想在軟體開發與應用上不被人「卡脖子」,想想都覺得這不過是一場荒誕不經、痴人說夢般的噱頭罷了。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