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視美國制裁 中港企業據報對俄輸出美制晶元(圖)

發表:2023-04-14 05: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芯片
芯片(Adobe Stock)

【看中國2023年4月14日訊】針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美國從去年起禁止美制芯片輸往俄羅斯,以打擊俄方戰鬥能力,但日經新聞4月12日揭露,俄羅斯在禁令下,持續透過各種途徑進口美國芯片,其中大部分據報經由中國大陸和香港轉運。有軍事專家相信,有商人把俄烏戰事視為商機,也反映了美國採取的制裁措施存在不少漏洞。

去年2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美國隨即對俄羅斯實施出口管制,以阻擋俄羅斯取得軍用芯片。但根據日經新聞4月12日發表的調查報導,在過去一年多里,在美國的制裁令下,仍有價值數以億計的美制芯片輸往俄羅斯。

接受美國之音專訪的臺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軍事專家李正修表示,軍備的速度和反應能力每每與芯片的質量掛鉤。

李正修說:「以飛彈為例,從瞄準到發射,如果採用高階芯片的話,基於運算能力的差別,自然反應會快,準備時間也短。美國禁止美國生產的芯片輸出到俄羅斯,從現代化武器裝備的角度來看,確實能有效管控或遏止俄羅斯的入侵。」

中港出口美制芯片 輸俄貿易額據報飆升10倍

日經新聞透過印度一家市場研究公司,掌握俄羅斯從去年2月到12月期間的芯片進口數據,其中七成涉及英特爾(Intel)、超微晶元(AMD)、德州儀器(Texas Instruments)等美國晶元製造商的產品,總交易金額達到7.4億美元,與俄烏爆發戰爭之前比較,金額飆升10倍以上。這兩千多起交易有75%是從香港或中國大陸輸出。

李正修不排除這些中國大陸或香港背景的出口商具備特殊背景的可能。

李正修說:「目前很多芯片的進出口可能都以民企的名義來採購,而且值得注意的是,這些進口商是在去年俄烏戰爭爆發後才成立的,到底是否軍火掮客看準了這個商機去成立一些小公司,表面上是購買一些民用芯片,可是轉手以高價賣給俄羅斯,也有可能是俄羅斯的政府透過它們能掌握的民間企業,向這些公司採購。」

涉芯片交易 香港公司背景耐人尋味

除了總交易金額,產品的高額單價也引人注目。在其中一項價格最昂貴的交易中,香港啊咕信息技術公司(Agu Information Technology)出口了每顆價值逾1萬美元的英特爾晶芯片到俄羅斯。英特爾對日經新聞表示,啊咕並未名列他們的供應商名單。

根據香港公司登記資料,啊咕在去年4月才成立,地址在九龍旺角亞皆老街一座商業大樓。日經新聞前往公司登記地址查看時卻連公司名牌也看不到。

李正修說:「如果它說是用作民間用途,你也很難知道,最後它會否流到俄羅斯政府或軍隊手中,尤其是全球化之後,越來越難去掌控,除非是美國要求全面禁止,包括民生的芯片,完全不行(輸出到俄羅斯),甚至還要求各國政府配合調查,進行抽檢。問題是,這做得到嗎?幾乎不可能。」

中共總理李強本月初與俄羅斯總理米舒斯京通電話時曾表示,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保持高水平發展,中國願意與俄羅斯緊密協作。米舒斯京也表示,俄中關係處於歷史最高水平。

軍事專家李正修認為,中國大陸和香港據報成為美國製造芯片轉往俄羅斯的中轉站,並非偶然。

李正修說:「就是因為目前中國大陸還沒有對俄羅斯禁運,而且這些被報導出來的公司也還沒有被列為制裁名單。它(俄方)當然會想方設法去找中國大陸或者香港設立的企業,來需求這些資源。這些生意人何樂而不為?因為俄羅斯方面可能開出了高價。」

臺灣的中華戰略前瞻學會研究員王信力對美國之音表示,目前不宜斷言,經由中國大陸和香港轉往俄羅斯的美制芯片都用於軍事用途。

王信力說;「芯片小到手機,大到戰機都可以使用。如果俄羅斯民生生產也需要用到芯片,可能透過走私或轉口貿易或二手貿易來獲得這些民生用的芯片。要全面的說,只要是芯片就一定是軍事用途,我覺得這有點過度推論。這只能證明,俄羅斯真的非常需要芯片。」

王信力表示,從俄羅斯另辟途徑進口美國製造的芯片看來,美國對俄羅斯採取的制裁措施存在不少漏洞。

王信力說:「問題是這些小型貿易公司是如何取得這些芯片的。這是我比較好奇的地方。這也表示說,還有其他公司在做二手甚至三手交易,來取得這些芯片。美國如果想要透過控制芯片來達到制裁的目的,有它的困難存在。過去在對北韓(朝鮮)的制裁,常常看到違反禁令規定,跟北韓做交易的狀況發生。使用貿易禁令作為制裁武器,很難做到滴水不漏。」

有法律界人士認為,即使遭到制裁,香港和其他地區的小型貿易公司大可以改頭換面繼續運營,要追蹤這類公司對俄羅斯的供貨情況,談何容易。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