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數據造假 邊騙邊坑 外資逃命(圖)

作者:林保華 發表:2023-04-30 07: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外貿船
外貿船(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4月30日訊】中共中央政治局於4月28日開會,經濟為主要議題。政治局提及要幫助企業恢復元氣;要把吸引外商投資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顯然已經火燒眉毛,中共才會如此「坦白」。

剛剛幾天前,中國政府公布第一季經濟成長率達4.5%,高於市場預期,政治局卻如此坦白的表明急需外資救命,也怪不得人們懷疑那個高於市場預期的數據造假,因為緊接著國家統計局公布第一季中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卻較去年同期大跌21.4%。如果主要企業利潤如此大跌,整體經濟怎麼可能成長?難道服務業與農業出現大躍進?可見,在黨中央直接操控國務院以後,數據就只能由黨中央來編造了。然而黨中央只能顧及主要數據,例如GDP的成長數據,卻無法顧及湊成這個大數據的各項小數據,因此造假的破綻就暴露出來了。李克強當總理時還有「克強經濟學」的各種數據。小學程度的習近平只學過簡單的加減乘除,懂什麼經濟學?更不懂統計學了。這樣一個獨裁者在那裡瞎指揮,不但國人忐忑不已,外資更不願陪葬。去年年尾傳出習近平表示要親自抓經濟以後,國內外引發一陣恐慌,不知道將會產生什麼結果。

習近平似乎也聽到這種留言了,所以今年3月北京兩會之後,國務院由習家軍掌控了,照理習近平應該意氣瘋發,然而我注意到在某些場合他有意隱身,避免成為票房毒藥。3月25日,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23年年會在北京舉行,主題是「經濟復甦:機遇與合作」。安聯保險集團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貝特、蘋果公司首席執行官庫克、力拓集團首席執行官石道成、株式會社日立集團會長東原敏昭、波士頓諮詢全球名譽主席博克納等外方代表都有出席發言,但是習近平沒有露臉,由總理李強、國家副主席韓正會見這些巨頭。3月30日博鰲亞洲論壇2023開幕,也是由李強出席講話,習近平隱身。

照理中國目前急需外資進入與開拓外貿,以雙引擎來帶動經濟成長,而習近平又是一言九鼎的中國獨裁者,為何他不出來以昭公信?顯然,他知道自己的這塊招牌已經臭了,他出來講話,那些外商就會想到過去他說過多少謊話,就會聯想到打壓民企、共同富裕、敢於鬥爭。那外資還敢進來嗎?

然而似乎這些都沒有奏效,4月下旬大量外資從中國與香港撤出,美國《華爾街日報》4月28日引研究公司Exante Data數據指出,過去5個交易日,從滬深港通跨境交易機制撤離的外資31.7億美元,是去年11月以來歷時最長的資金撤出,迫使政治局公開了引資的急迫性。這裡就要探討為何外資不顧中國領導人的再三勸誘反而急速逃出中國?我們不妨看看最近中國發生了什麼事情:

2月8日,一名50餘歲的日本男子2019年7月在湖南長沙被國安人員拘捕,羈押逾3年半後,被長沙中級法院以「間諜行為」罪重判有期徒刑12年。

3月2日,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日本軟銀集團旗下的英國晶元設計公司安謀控股,原先打算將中國合資公司安謀中國的股權轉移給軟銀旗下願景基金成立的新實體作為上市前的準備動作,但去年5月向中國監管機構遞出文件後就被擱置至今,形同被綁架。

3月初,有「新興市場教父」之稱、並且揚言中國遍地是黃金的基金經理人墨比爾斯,在上海匯豐銀行自己開立帳戶無法將錢提領出來,表明中國政府正在無法無天限制資金從中國流出。

3月,日本第二大處方藥製藥企業安斯泰來製藥集團,其中國分公司一名50多歲的日籍高管因涉嫌從事間諜活動,在北京被捕。該男子在中國生活20多年,還參與了中國日本商會的工作。

3月23日,美國盡職調查公司(due diligence)明茨集團(Mintz Group)發表聲明郵件指出,他們位於北京的辦公室在無預警情況下於3月20日下午遭當局突襲搜索,有5名中國籍職員遭拘禁。

4月中旬,美國貝恩策略顧問公司(Bain&Company)上海辦事處遭警方突擊登門檢查,英國《金融時報》引述知情人士稱,警方拿走了電腦和手機,但沒有拘留任何團隊成員。

可以看出,對象是美國與日本,沒有歐盟成員國,應該與中共分化歐盟與美日關係的政治操作有關。然而這以前就已經有因為孟晚舟事件中國逮捕2位無辜的加拿大人作為人質的惡行,既然資金安全與人身安全都得不到保障,哪個外國人與外國公司還有信心在中國投資?即使現在嘴巴講有信心,難保暗地裡也在為撤資撤人做準備。

問題是中共既然急需外資來救急,為何同時做出這種事情來自打嘴巴?表面上是愚蠢,如同中共一方面要臺灣接受一國兩制同時卻踐踏香港的一國兩制那樣。實際上他的本質就是反對西方國家、反對資本主義,反對自由經濟與民主政治,吸引外資只是維護自身統治的欺騙手段,他的高層幹部都明白這一點,當然是去迎合他的鬥爭本性才會令他滿意而陞官,謊言只是權宜之計,誰也不會真正放在心上,因此一邊甜言蜜語,一邊利劍殺人,也以利劍殺人為主。

而且獨裁者的習近平,當然要事必躬親,然而他沒有三頭六臂,他不但是普通血肉之軀,還是一個缺乏文化教育素養而又野心勃勃、剛愎自用的人,即使要撒謊也缺乏撒謊的本領,因為一個謊言要有多個謊言來圓謊,中共每天製造那樣多的謊言,習近平怎麼可能日理萬機而不出錯?

在中共謊言被揭穿以後,如果西方國家的政客還相信而與虎謀皮,還想「務實」的去中國賺錢,將來被殺頭也是死有餘辜,就是不要因此害到了本國人民與世界人民。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