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焦慮演變為自殺事件頻發 中共用發展掩蓋社會問題難奏效(圖)

作者:子龍 發表:2023-05-01 18: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大陸發生的諸多事件中能看出,中國的自殺事件已經悄然發生變化。
從大陸發生的諸多事件中能看出,中國的自殺事件已經悄然發生變化。(圖片來源: STR/AFP/Getty Images)

最近,大陸接二連三的發生自殺事件,自殺類似一種傳染病,會產生複製粘貼的效應,從大陸發生的諸多事件中能看出,中國的自殺事件已經悄然發生變化。

2010年深圳華南富士康的連續跳樓自殺事件曾引起了全國性的大轟動,從當年1月底到5月底,總共有十一位富士康產線員工以跳樓的方式結束生命,篤信風水的郭台銘數度請來大師驅邪也未能阻止跳樓事件的不斷發生。

產線員工選擇跳樓自殺源於機械式與高負荷的工作,自殺者甚至有剛進廠的員工,最小的自殺者不過19歲,當時媒體批評富士康為血汗工廠,也對中國的密集型的外貿產業表達了擔憂。

然而,富士康連續自殺事件成為熱點的同時也掩蓋了諸多事實,大陸的自殺事件與全世界相比呈現諸多特點,大陸官方公布的數據顯示,在自殺人口中,女性高於男性,農村人口自殺數量高於城市人口。

2019年,大陸農村自殺率為7.04/10萬人次,是城市自殺率的1.69倍。農村自殺人口又以農村老年人為主,農村老人自殺率是世界平均水平的4到5倍。農村老人選擇自殺的原因主要分為三點,家庭不和睦,疾病原因和贍養問題。

說到底,長期起來大陸農村老人自殺的問題尤為嚴重,這與農村的社會保障體系有著莫大的關係,農村老人大多沒有養老金,基本有也都是杯水車薪,另外薄弱的農村醫療體系往往使得小病成大疾,動輒數十萬的醫療費用成為無法承受的痛,因此造成的家庭矛盾進而加劇了農村老人的自殺率。

隨著中共結束動態清零,大陸進入後疫情時期,經濟的疲軟加上社會階層更加固化,年輕人相約自殺幾乎成為常態。今年4月初,湖南張家界天門山景區,三名男子翻越護欄跳崖,同行的女子服毒後被人攔下,由於毒火已經傷及內臟,最終四人無一人生還。

電影《我不是藥神》的一句台詞,「兄弟,這世上就一種病,你永遠也治不了,那就是窮病」。天門山跳崖的四人共同的特點就是深陷貧困之中,任憑他們多麼努力工作,貧窮如同影子一樣根本無法擺脫。

「麻繩總挑細處斷,厄運只找苦命人」,為了擺脫命運的羈絆,只能選擇與命運告別,苦命人選擇一同上路打的恰恰是中共的臉。

據說,天門山「四人跳」後,又有人結伴效仿,因大陸嚴密封鎖了消息,所以暫時不知道內情,唯一可以猜測的是,後來者與往生者肯定有著類似的經歷,對於他們的遭遇與唏噓的結局,說多了都是眼淚。

同樣在本月,五人在北京的地鐵裡選擇服毒自殺,他們所自殺的地點剛好位於一號線天安門西,地上是中共口中「煌煌盛世,抒勁旅之豪邁;昭昭偉業,頌豐碑之永雋」的天安門廣場,地下五人倒在地鐵上,農藥瓶和毒藥撒了一地,這是何等的諷刺。

由於選擇自殺地點過於銘感,沒人知道這五人最後的結局,如果他們有幸獲救,中共會不會又以在莊嚴區域自殺對他們進行打擊報復。有朋友感慨,為什麼在繁華的帝都還要選擇自殺,其實華燈初下的才是最現實、最無助的地方。

成年人活不下去,未成年人的日子同樣糟糕,上個月短短一週時間內,天津有7名學生選擇自殺,其中一名孩子的遺書中寫道,睜開眼第一眼看到的不是太陽而是作業,坊間傳聞天津自殺的學生多達12人,而非官方公布的7人。

成年人過的不如意自然會更加望子成龍,將希望寄託於孩子之上,孩子承受不了壓力選擇自殺,這是一種惡性循環,中共各地針對自殺給出了很多原因,有天氣原因、媒體傳播原因,然而就是不提強壓之下,走投無路之人只能被動的選擇與這個世界告別。

近期高發的種種自殺事件從另一方面也凸顯了中國人的集體焦慮,對未來的擔憂、對現狀的恐懼,都是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中共方面則仍堅信在發展中解決問題,只要經濟能夠恢復如初,諸如此類的現象將得到控制。

中共向來擅長用經濟的發展掩蓋現有問題,人都被逼到要自殺的地步,什麼原因中共心知肚明。無奈與做中國人太辛苦,做中國的窮人太心酸,被中共裹脅太悲劇。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