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孩子:「不能扶」 日本網絡沸騰10萬點讚(圖)

【東瀛散絮】系列

作者:遠海音 發表:2023-05-08 08: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人摔倒
一群中國旅客至日本旅遊時,現場目睹了一名老人在街頭摔倒,孩子在車上竟喊出「不能扶」。(圖片來源:推特)

4月28日,推特上一段視頻引發大量關注。鏡頭中,一名日本老人過馬路時摔倒在地,有個騎自行車的小夥子與超商店員急忙奔過來關心老人的狀況。這一幕恰好被旅行大巴上的中國旅客們目睹,於是,視頻的畫外音裡,大巴上一名中國小孩脫口喊出「不能扶!」。21秒的視頻映出兩個世界的世態,的確讓人五味雜陳。

這個話題也迅速上了日本媒體熱搜。日本報導中還詳細註明:從視頻中拍攝到的馬路牌可見,地點是東京墨田區的菊川附近;攝影者應該是乘坐觀光巴士的中國人。

在報導下方日本網友也紛紛發表觀感:「孩子不說假話,在他的國家,他接受的就是這樣的教育—『不能扶的教育』」;「聽說中國有很多碰瓷黨,他們這麼警惕也難怪」;「天啊,可怕。社會教育和社會常識竟有這麼大差異」;「難道助人為樂還得冒風險?我去,這也太悲催了。」

日本媒體除了介紹了事情的背景——2006年在中國南京發生的「彭宇事件」之外,還把中國網友的跟帖中的悲嘆也翻譯成日語介紹給了日本讀者,例如:「只有中國人不敢相信別人,有受害妄想」,「以為全世界的人都和自己一樣吶?悲哀!」「說好聽點這是文化差距,說白了我們就是一個騙子橫行的社會」。

值得一提的是,第二天的4月29日,日本網友一則推特貼文,也不脛而走,廣而傳之。推特主名為「わそwasoso」,他在貼文說:「希望能讓當時的那個人看到(我的推文),我是4月28日在博多倒地的那名工薪族,當時為我喊來救護車的人,在此謝謝啦。本人這把年紀單身異地工作在外,差一點就在60歲生日這一天孤獨地一去不返。多虧了不知名的你,昏迷倒在街頭的我,現已甦醒,保住了一命,萬分萬分感謝。」

這名推主粉絲不過區區198人,可是這則推文獲得10萬個「讚」,4.2萬個轉發和927萬次閱覽。

日本媒體在報導中國觀光客「不能扶」視頻的同時,也引用了這則10萬點讚的推文,並評論道:「幾乎是同時火爆的兩個推文,也太對照鮮明瞭。」

老人碰瓷欺詐現象,在中國大陸屢見不鮮,這句「不能扶」如果喊在在大陸,也許不會產生網路轟動效應。因為童言無忌的孩子,把「不能扶」這個變異觀念照搬到了日本,才引起中日網路各自不同的強烈反響。那麼,日本民眾除了感概兩岸價值觀差異之外,還觸發了哪些思考?

翻查日本網友的跟帖或推特上的議論,概括起來,發現他們有以下的想法和建議。

1、助人為樂也需要注意哪些問題?

生活中誰也短不了需要別人的幫助,正常人看到突發狀況,也都想伸把手。不過,一些日本網友談了自己助人為樂時,事先沒預料到的的體驗,說:

深夜附近工地著火了,趕去幫忙滅火,後來警方調查縱火犯時,自己也被調查了,寫了很多目擊證詞等等,一切澄清之後,警察就給了自己兩盒點心作為答謝,不過比起火災擴大出現民眾傷亡,這點「犧牲」不算啥,不後悔;

某超市店員看到小朋友一個人,就好心在廣播裡尋找迷失孩子的家長,結果孩子母親跑過來後反而不高興,責怪說孩子玩得好好的,搞什麼尋人廣播;

某帥哥看到街頭一女性心臟不舒服,急忙幫她脫下襯衫裝上公用的心臟起搏器,後來反而被周圍人指責脫人家女孩衣服幹嘛?

某市民撿到錢包看到裡面有重要身份證,就交給警察叔叔,誰知好倒霉這是個被現金掏空後遺棄的錢包,無奈自己還要寫保證書澄清自己當時撿到的錢包裡的確沒有現金,好在失主很有良心,重獲身份證後還是表示了感謝……

這些人稍微帶點苦笑地分享體驗後,結論卻是:既幫之,就也包容之(指後繼問題)。沒辦法,否則不幫忙,良心上過不去,更難受。

也有些人回應建議道:突發狀況下也要冷靜處置,有些時候報警、喊救護車可能要比擅自處理妥善,這要看個人的判斷了。而且,涉及到錢、生命危險、女性、兒童等問題,最好儘可能留證據,免得萬一的萬一,事後說不清道不明的。

2、情大於法還是法大於情?

有些人說,日本是個法治社會,有些事情掰扯不清就會訴諸法庭。希望法庭裁判公平公正,也要對人情加以考量,不能像個AI機械地判定,更不能像中國彭宇案一樣亂判,傷了社會大眾的心。

這部分跟帖中,大部分人的結論是:人無完人,情急之下,難免會出錯,萬一助人為樂中出現一點小差錯,還是希望法官酌情處理,從社會良知上考慮週全。不管怎麼說,誰都希望這個國家是個人人能互相幫助的地方,見義勇為的地方。

3、老齡社會不可忽視的問題

也有人提出了一個醫學健康上的問題。日本老齡化也日趨嚴重。老年人多發失智症,老年人倒地後,也有可能他自己也不知道怎麼摔的,怪罪到扶他的人,也許是腦子糊塗了,不一定都是碰瓷,也有疾病困擾的可能。這個問題要重視,平時多關心老人,發現異常盡快帶到醫院檢查,精神科和心理診所也要充分利用。

總的來說,通過這次「不能扶」話題在日本延燒,觀摩日本網友的大量跟帖,覺得他們還是比較理性地在網上發言,即使是爭議性很強的話題,也很少有人偏激地一邊倒地抨擊一種行為或現象,責難抱怨適可而止。日本網民最大的特點是,很多人擅長從生活中的具體現象去分析問題,歸納出某種傾向後,思考解決的辦法,或總結一些經驗,所以他們的跟帖蠻有可讀性,能學到不少東西。他們發言不帶髒字,更何況也沒有帶路黨在社會熱點話題下的評論裡攪渾水。這一點和中文圈的唇槍舌劍、污染穢語比較起來再明顯不過。

無論中國還是日本,社會生活就是一個五光十色的大課堂,人人都在其中,誰也不可能活在真空,出門在外總要碰到一些社會上的事情,助人為樂,見義勇為是公認的美德。中國孩子喊出「不能扶」式的人心冷漠是誰造成的?在正常的社會裏,人們應該在道德良心和輿論公正的天平上衡量自己或別人的行為。不知您看法如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