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全面箝制中共 一則「卡脖子」視頻太形象爆紅網路(圖)

發表:2023-05-09 10: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去年美國宣布實施全面晶元出口管制措施。(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去年美國宣布實施全面晶元出口管制措施。(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3年5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美國對中共的打擊則已經從商業和科技層面上升到戰略層面。拜登總統正準備簽署一份行政命令,限制美國對中國某些高科技領域的投資。該行政命令將涵蓋晶元、人工智慧(AI)和量子投資等經濟關鍵領域。中共方面對此表現得十分緊張。

美國全面開始對中共「卡脖子」

5月7日,彭博社報導,拜登計畫在5月19日到21日的七國集團領導人廣島峰會前後簽署一項行政令,嚴格限制美國企業對中國部分高科技產業投資;其中,人工智慧、半導體和量子技術領域可能面臨全面投資禁令。

美國總統拜登出席了當地時間5月4日舉行的美國政府官員與微軟、谷歌等四家人工智慧(AI)領域龍頭企業CEO間的會議,討論AI的風險。報導稱,拜登明確向這些企業高層表示,他們必須在推出產品之前確保其安全性。

事實上,早在4月20日,就有類似的消息傳出來。彭博社當日援引消息人士信息稱,拜登政府計畫下個月(5月)發布一項行政命令,限制美企對中國的投資,涉及晶元、人工智慧(AI)和量子投資等經濟關鍵領域。

4月21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聲稱,這是美國「打著國家安全的幌子,將經貿科技問題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同時他還強調中共將堅決維護自身權益。

中共焦慮的原因錯綜複雜。根據美國經濟分析局的數據,截至2021年底,美國企業對中國的累計投資金額接近1200億美元,其中大約一半投向製造業,投向電腦和電子產品領域的金額約為128億美元。在中共政府債務高達156萬億元人民幣之際,中共亟需外資的幫助。

是「敢於鬥爭」還是「垂死掙扎」?

在美國「卡脖子」政策的刺激下,近年中共又掀起了一輪晶元投資熱,據稱2022年中國有關晶元的投資達1.5萬億元,新增晶元相關企業4.74萬家。但這種缺乏高端研發能力和核心技術的投資,被指是盲目跟風,而各地方官員不考慮當地的技術條件重複建設,並打著「晶元」旗號欺詐、貪腐,大量研發資金流入到科技官僚的腰包。

去年多名晶元業領軍人物近來相繼因涉及腐敗而被捕,其中,包括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肖亞慶,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俗稱大基金)總經理丁文武,紫光集團前總裁刁石京,國家晶元大基金管理公司原總裁路軍,紫光集團原董事長趙偉國、紫光集團總裁張亞東,與及紫光集團聯席總裁齊聯等人。

中共當局一邊高喊解決「卡脖子」問題,一邊祭出一系列招數整治外企,加速了資本的大量外流。

中共當局3月26日公告,要以維護網路與國家安全為由,對美國記憶晶元製造商美光(Micron)實施安全審查,並拘留了5名工作人員。隨後中共有關部門拘留了日本安斯泰來製藥的1名員工。4月4日,北京宣布對美國電腦內存製造商美光科技公司進行網路安全審查。4月24日,中共有關部門突訪美國諮詢機構貝恩公司上海辦事處並對員工進行問話。

據Exante Data的數據顯示,從4月21日到26日,通過「滬深港通」跨境交易環節,全球投資者從中國股票中淨撤出31.7億美元。這是過去5個月來最長的一次資金外流。

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經濟學教授鄧恩(Lucia Dunn)5月6日對大紀元表示,中共的這些行動顯示,中國與發達國家的經濟關係迅速惡化。

「中國(中共)讓有意跟它做生意的國家的日子越來越難過。中共使用的伎倆,突襲外國公司辦公室,拘留外國公司僱員等,在其它國家是不可接受的。中共肯定知道這一點。所以看起來他們可能是在採取一種深思熟慮的策略。」

鄧恩認為,中共所謂「敢於鬥爭」的心態,外人很難完全理解。但中共發起的對西方的「鬥爭」將是一個錯誤的賭注。

獨立撰稿人諸葛明陽則表示,中共明明需要外資卻還這麼做,這就是具有「假、惡、鬥」流氓本性的中共的極端矛盾心理,這也可以視為習近平「敢於鬥爭」外交思想的一種表現。

一則「卡脖子」視頻太形象爆紅網路

近日一則「花豹開啟現場教學:告訴我們什麼叫做卡脖子技術」的視頻在推特上流傳。

推特網友在視頻下面留言表示,「這個視頻估計在牆內要被禁」「這卡脖子技術可以哦,拜登估計看過這個視頻」「他這是在解說國際關係哎……」「這個微信視頻號的原視頻中的彈幕和評論區也很逆天。全是沖塔的人。」「這個視頻恰恰是現在國際形勢的寫照。」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