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立峰勢焰熏天 「廈大幫」異軍突起(圖)

發表:2023-05-21 07: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11月14日,習近平與拜登在巴厘島會晤,時任發改委主任何立峰(左二)參加了拜習會。(圖片來源:SAUL LOEB/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11月14日,習近平與拜登在巴厘島會晤,時任發改委主任何立峰(左二)參加了拜習會。(圖片來源:SAUL LOEB/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5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中共二十大上習家軍全面掌權,有專家曾預言,「歷史的常識表明,清一色的習家軍很快就會分化,互相爭寵,內部撕咬起來,取代以往的黨內派系鬥爭。」如今,剛剛過去半年時間,習家軍各起山頭,其中,以何立峰為首的「廈大幫」異軍突起,尤為引起關注。

5月18日,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正式掛牌,國務院副總理何立峰出席儀式並揭牌,剛剛卸任光大集團黨委書記的王江也以中央金融委員會辦公室(中央金融辦)常務副主任的身份參加。

當天出席掛牌的儀式的還有中共國務院常務副秘書長丁學東,央行行長易綱,央行黨委書記郭樹清,證監會黨委書記、主席易會滿,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等人。這標誌著金融監管體系從「一行兩會」邁入「一行-總局一會」格局。

香港《星島日報》5月19日刊文表示,晉升為正部級的王江將身兼中央金融辦常務副主任、中央金融工委常務副書記,而中央金融辦主任、中央金融工委書記就是副總理何立峰。至於中央金融委主任,可能由總理李強擔任,亦不排除習親自兼任。

文章說,現在等於「廈大幫」掌控中央財經辦。

據公開資料,現年60歲的王江曾任交通銀行副行長、江蘇副省長、中國銀行行長、中國建設銀行行長,具有豐富的金融管理經驗,與頂頭上司何立峰淵源深厚。王江曾在廈門大學金融專業攻讀3年,1999年獲經濟學博士學位。何立峰是王江的學長,是典型「廈大」人,何在廈門大學完成財政金融學士學位、財政學碩士學位以及經濟學博士學位。

中共現職高官中有不少人是何立峰的校友。其中包括畢業於廈大經濟系的財政部長劉昆,他曾是何立峰的大學同窗;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劉國強也畢業於廈大經濟系,前政治局常委、常務副總理張高麗也是廈大經濟系老校友。

此外,上海市長龔正、退役軍人事務部部長裴金佳、國台辦副主任潘賢掌、海南常務副省長瀋丹陽等人,均是活躍在中共政壇的「廈大幫」。

今年兩會上,何立峰獲任國務院副總理(排名第二),他在人大會議上得到了三張反對票。何立峰升任副總理後,接替他掌管發改委的鄭柵潔也是何的福建舊部。退役軍人事務部部長裴金佳本身也是何立峰福建舊部。

據網傳的「國務院領導工作分工」文件,副總理何立峰負責自然資源、住房和城鄉建設、交通運輸、商務、金融方面工作,分管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中共證監會等重要部門。

68歲的何立峰被指是忠誠大於能力的習家班官員。習、何兩人的關係可以追溯到1980年代,當時他們都是福建的地方官員。習近平上臺後,何立峰的仕途也一路高歌猛進,2014年6月,任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黨組副書記。2017年2月24日,任國家發改委主任。2018年3月,任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副主席,晉升副國級。2022年10月,何立峰晉升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近年來習近平出訪,官方發布的照片總能看到何立峰陪同的身影。

中共二十大後,習家軍全面掌權。曾擔任中共前總理趙紫陽顧問的吳國光年初在美國研究機構發文指出,「習近平的各個追隨者群體中已經開始出現派系競爭」。

中共黨史專家的高文謙也曾對美國之音表示,習近平的這種權力結構非常脆弱,「尤其是面對當前內外交困的局面,應對稍有不慎就會引發系統性危機,導致多年來積累的社會矛盾全面爆發。」

高文謙說:「歷史的常識表明,清一色的習家軍很快就會分化,互相爭寵,內部撕咬起來,取代以往的黨內派系鬥爭。」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