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台剋星 經濟學人:北京害怕台灣取得這技術(圖)

發表:2023-05-22 08: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2022年9月25日拍攝的,在俄烏戰爭期間,在烏克蘭哈爾科夫(Kharkiv)地區重鎮伊久姆(Izyum)的一個星鏈Starlink 衛星寬帶互聯網系統的接收天線,
圖為2022年9月25日拍攝的,在俄烏戰爭期間,在烏克蘭哈爾科夫(Kharkiv)地區重鎮伊久姆(Izyum)的一個星鏈Starlink 衛星寬帶互聯網系統的接收天線,這是由美國科技億萬富翁、SpaceX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Elon Musk)捐贈的Starlink終端。(圖片來源:YASUYOSHI CHIBA/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5月22日讯】由美國私營公司「Space x」所經營的(Starlink)系統於俄烏戰爭中,為烏克蘭帶來了極大的戰略優勢。對此,恐讓中(共)國感到惶恐不安,因為深怕他日台灣也會獲得「星鏈」技術之幫助,將會大幅增加中共軍隊攻台的難度。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在一篇題目為「為甚麼中國害怕星鏈」的文章中,分析了北京為何會非常忌憚星鏈。

根據「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報導指出,星鏈系統是由民營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營運的,旨於透過巨型低軌道衛星系統,來為無法連網的人們提供高頻寬網路的服務。而中國的《解放軍報》曾警告稱,華府肯定會利用此套系統。

俄羅斯在去年2月24日發動全面入侵烏克蘭後,烏方取得了星鏈系統服務,據《解放軍報》指稱,該套系統是「幫兇」。因為星鏈系統對於烏克蘭的戰事至關重要,由於其衛星連接得以讓軍人能夠溝通、識別目標,以及上傳影片來與世界分享,且這套系統也難以被干擾。

以中國的觀點,星鏈系統不只讓中國的朋友俄羅斯陷入了不利情況,而且也引發憂心,若台灣取得了星鏈系統服務,那麼將會(共)大幅增加中國侵台的難度。

然而,北京所的擔心不僅於此,其還擔憂美國會藉由星鏈系統來大幅占據低軌道空間,且中方也想成為這個領域之強權,甚至想要取得像星鏈等系統提供的能力,因此正在開發自身版本。

分析師指出,若中國入侵台灣,其可能會先切斷讓台灣與世界進行聯繫的14條海底網路電纜。現今台灣正在增加電纜的數量,且計劃如何防衛登陸點。

台灣也在正測試於700個地點的天線,有一些部署於台灣以外的地點,而這些天線將可以透過星鏈系統所使用的那種低軌衛星收發訊號。

中國方面也可能更有望來讓SpaceX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拒絕提供給台灣星鏈系統服務,因為馬斯克的另一家公司特斯拉(Tesla)已經在上海設有大型工廠。

不過,台灣也正在減少對外界之依賴。台灣國家太空中心已經正開發自製低軌通訊衛星,並希望能夠在2025年首次升空。

中國開發近地軌道衛星的速度遠遠追不上「星鏈」

文中提及,雖然目前中國自身正在開發類似「星鏈」之近地軌道衛星,可是速度上卻遠遠追不上「星鏈」的發展。

根據陸媒《解放軍報》報導稱,中國認為,近地軌道上僅有5萬顆衛星之空間,但星鏈最終可能將會佔據該空間達80%以上。在此情況下,美國就能夠徹底「吞併」整個近地軌道領域。

文中分析認為,若「星鏈」技術已經普及台灣,那麼中方企圖孤立封鎖台灣之目標將會立刻落空。

儘管中國有擊落衛星的能力,可是「星鏈」是由逾4000個近地軌道衛星組成的,最終目標更將高達了數萬個,北京即使能夠以長程導彈摧毀衛星,但並沒有能力將其全數消滅。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